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联手警方在莆田查抄千万元假耐克阿迪

2016年05月17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里联手警方在莆田查抄千万元假耐克阿迪
图为莆田市一堆满假冒名牌运动鞋的仓库。 陈珊珊 摄
图为莆田市一堆满假冒名牌运动鞋的仓库。 陈珊珊 摄
图为莆田市一堆满假冒名牌运动鞋的仓库。 陈珊珊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7日电 (龙敏 陈珊珊)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正与福建莆田警方联手打假,使得制假团伙的土办法和老策略都失效,打击更精准更有效。

  17日,阿里巴巴首次对外公布与警方联合破获的莆田系列假鞋案。自2015年起,阿里巴巴大数据协助莆田警方成功突击了4家黑鞋厂,查抄假鞋案值上千万元(人民币,下同)。

  此外,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还与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食药、母婴、汽配、鞋服、家电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联动信息,打击制假贩假。

  福建莆田:制假窝点戒备森严

  三步一岗,两步一哨,过道上架有多个监控探头。这是深藏于莆田市城中村的某制假鞋厂的“反侦察”部署。

  长久以来,深藏在莆田闹市城中村的黑鞋厂,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中。仅有十几人的黑鞋厂,连年累月生产假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运动鞋,给正品商家带来巨大的损失。

  年近40岁的朱某,就是这样一家黑鞋厂的老板。十几年前,在亲戚的资助下,朱某倾尽积蓄凑了一条加工线。

  然而伴随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欧美知名运动鞋品牌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2010年前后,朱某的小厂便陷入了无单可接的境地,他就开始仿制知名品牌,以假充真。

  与鞋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朱某,仿制名牌运动鞋手到擒来。耐克出新品,研究个把月就能成批仿制;上千元的正品鞋,他的仿品只卖百元左右。

  为了避免被公安、工商等部门查处,朱某只在深夜发货并且在工厂周围布下了严密的反侦察网。不仅有通风报信的看门人,还在要道设置了监控探头。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关闭流水线,转移货物。

  然而,2016年1月,朱某还是被莆田市公安执法人员堵在了假鞋厂门口。案值40多万元的假冒耐克鞋,使得朱某及两名同伙因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被刑事拘留。

  阿里巴巴联手莆田警方:数据指标精准打假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特战队”工作人员陈良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从2010年开始,他们便着手研究大数据治假,同时聘请经验丰富的数据专家、刑侦专业人士加入,现已组建超过2000人的打假团队。

  陈良说,很多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的黑工厂,以为从物理空间上隐藏自己就很安全,但通过综合分析物流线路等多项数据指标,阿里巴巴能精准锁定这些黑工厂所在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到现在,在阿里巴巴的协助配合下,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共打掉了4家黑鞋厂,涉及阿迪达斯、耐克等多个知名品牌假鞋,总案值高达千万。

  在协助打假的同时,阿里巴巴披露,将推动自主品牌的建立。2015年,阿里巴巴启动“中国质造”项目,欲借助淘宝平台,推动莆田等国内主要产业带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力推自主品牌:扭转“无品牌,就冒牌”恶性循环

  1980年代,台湾地区的雷宝(中国大陆称锐步)鞋厂迁移到莆田,开启了莆田的制鞋产业。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如今在莆田地区散布着大大小小4000余家鞋厂。随着人力成本升高,欧美知名品牌陆续将生产线移出中国,给莆田制鞋业留下一个巨大的产能空档期,4000余家代工鞋厂急需转变为经营自主品牌。然而,有自己品牌的鞋厂在莆田只有300多家。

  专家指出,但按照传统的“工厂—连锁总部—连锁门店—消费者”的模式,自主品牌鞋想在国内外打开市场,需要消耗巨大的资金和时间成本,“中国质造”项目将开启了“工厂—电商平台—消费者”的“轻推广”模式。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4月该项目上线以来,“中国质造”已联合全国30多个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参与,全国135个重点产业带、5000多家工厂企业入驻,涉及品类33个,日均销售4000万元以上。

  以“中国质造”战略合作为纽带,莆田市公安与阿里巴巴的打假合作更进了一步。备受关注的“中国质造”莆田站首先尝到了发展自主品牌的甜头。

  在莆田市官方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中国质造”项目帮助莆田当地数十个自主鞋业品牌成功升级转型,带动了整个莆田运动鞋产业带的工业增加值迅速增至153.98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9%。(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