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银行净利润大幅下降不良率上升 上市之路崎岖

2016年05月18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从IPO中止审查,到连收四张罚单,再到近期披露了惨淡的2015年业绩,成都银行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报显示,2015年,成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8.21亿元,同比减少7.31亿元,降幅20.58%。资产质量出现下滑,截至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35%,较2014年末提升了1.16个百分点。

  早在2012年,成都银行便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然而筹备多年,该行的上市之路可谓崎岖。成都银行表示“IPO中止审查”主要是由于更换会计师所致。不过,何时能够恢复申请审查?该行并未给出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的银行众多,银行的资产质量是监管部门的关注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银监会网站曾公布了成都银行被四川银监局连开的四张罚单,其中多项违规事项涉及该行信贷业务。

  成都银行2015年净利润降幅达20% 不良率升为3.25%

  据成都银行的年报显示,2015年,成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8.21亿元,同比减少7.31亿元,降幅20.58%;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88亿元,增长25.76%,在营业收入中占比5.44%,较上年提升1.20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7.75%,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

  经营规模情况,截至2015年末,成都银行资产总额3214.45亿元,同比增加212.16亿元,增长7.07%;各项存款余额2405.68亿元,同比增加213.1亿元,增长9.72%;各项贷款余额1344.08亿元,同比增加95.18亿元,增长7.62%。

  此外,该行的资产质量下滑幅度较大。截至2015年末,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35%,较2014年末提升了1.16个百分点,次级贷款较2014年末增长了约15.11亿元至22.35亿元。

  2015年,成都银行贷款投放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占比15.14%、11.1%、8.93%、7.65%和7.38%。尽管较几年前的大户贷款比例和平台贷占比双双过高已有改善,但贷款结构仍未有明显优化的表现。

  年报指出,2016年该行经营计划为:苦练内功,全面提升基础管理能力;巩固优势,推进公司业务稳步发展;保持定力,夯实小微业务发展基础;多策并举,全力推进个金业务发展;积极主动,快速壮大资金业务规模;积极探索,推动中间业务和国际业务发展;收放结合、纵向深化,全面加强风险管理。

  据投资者报报道,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30日,系四川省首家城市商业银行,2008年由“成都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成都银行。一度风光的成都银行曾是中西部首家总资产、总存款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城市商业银行,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稳居中西部城市商业银行首位。而今,各数据却几乎被本土的另一家成都农商行所赶超。

  上市之路不平坦 IPO“中止审查”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早在2012年,成都银行便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然而筹备多年,该行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在2015年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开闸后,2015年11月,成都银行的上市却遭遇“中止审查”。

  据悉,该次“中止审查”主要是因为承担该行IPO审计工作的签字会计师因向该行提供审计服务的服务年限等原因需要进行更换。据证监会相关规定,项目签字会计师发生变更,属于申请文件不齐备而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故成都银行及中介机构根据证监会规定需要报送中止审核申请。就目前成都银行的上市情况,该行对此仍是三缄其口。

  据投资者报报道,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但随后上市遭遇延期,直到李春城案引发的四川官场地震波及到成都银行,引发了包括第一大股东高层、董事长、行长等高层人事的动荡。

  面对着最高层因受贿被起诉,成都银行在招股书中提示:“本行可能面临声誉风险”。其称,可能因为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遭受负面评价,从而导致本行的业务开展及经济价值受到不利影响。

  前董事长、行长毛志刚的落马无疑是对成都银行造成了较大的不良影响,毛志刚最终因犯受贿罪被判死缓。应对事件影响和后续经营管理,时隔一年多不良影响是否已消除,人事和经营是否已稳定?成都银行方面表示比较敏感,涉及商业秘密,由于没有获得上级部门和董事会的授权,没有办法回复。

  成都银行连吃四张罚单 多项违规涉及信贷业务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成都银行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四川银监局连开四张罚单,共计罚款90万元。其中,成都银行高升桥支行贷款支付管理不严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贷后管理缺失,被四川银监局罚款30万元。

  成都银行锦江支行未严格执行贷款受托支付、未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被四川银监局罚款20万元。成都银行高新支行向授信客户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被四川银监局罚款10万元,没收尚未清退的抵押登记费67280元。成都银行新津支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造成在项目资本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即发放贷款、用贷款资金归还到期贷款,被四川银监局罚款30万元。

  某会计事务所人士表示,,目前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的银行众多,且同质化竞争严重,而城商行与上市银行相比,有些城商行利润存在负增长,而且由于城商行业务集中于某些地域,其风险较为集中,信用风险压力普遍比较大,监管部门在审核时,会更注重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的数据。从最近在A股通过发审委审核银行的情况可以证实,银行的资产质量是监管部门的关注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银行被四川银监局连开的四张罚单,其中多项违规事项涉及该行信贷业务。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