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电信诈骗频发生 怎样追回血汗钱

2016年05月19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一些案件甚至导致群众倾家荡产。切断犯罪团伙的资金流,使其无法获取事主被骗的资金,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减少群众损失的有效途径。我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效果如何?怎样有效防止被骗资金外流?如何做好防骗工作、跑赢诈骗犯?

  自去年11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部署相关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万余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名,打掉犯罪团伙2900余个,捣毁诈骗窝点3100余个。

  近半数赃款流入台湾,拦截14亿余元返还受害群众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被骗走222亿元,其中有100多亿元诈骗赃款被卷入台湾。台湾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数百个诈骗话务窝点,以冒充国内公检法机关等方式,专门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

  今年以来,大陆公安机关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先后捣毁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多处境外电信诈骗窝点,并押解174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回国接受处理。日前,自肯尼亚带回的7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但这些诈骗窝点所骗得的绝大部分赃款均已流入台湾岛内,至今未能追回。近期,大陆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与台湾执法部门进行了两轮会谈,敦促台湾执法部门加大追赃返赃力度。台方已承诺积极追赃,返还给大陆受骗群众。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695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0259名,打掉犯罪团伙2996个,捣毁诈骗窝点3150个。

  截至目前,全国共拦截涉案银行账户53万余个,拦截涉案资金14亿余元,将陆续返还群众。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共拦截全国范围内银行账户35万余个,拦截资金10亿余元。

  警银联动成立查控中心,快速查询、止付、拦截受骗资金

  现年30岁的钱女士在北京从事IT行业,5月18日,在北京市公安局举行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上,工作人员给她办理完资金返还的相关手续,她才相信被骗走的钱是真的找了回来。

  2015年11月初,钱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的陌生电话,称钱女士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调查。钱女士将近几年的所有积蓄21万元,分4次全部转入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内接受资金的审查。发现被骗后,钱女士的精神几乎崩溃。

  就在两天前,钱女士再次接到了警方的电话,这次对方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民警,告诉她被骗的钱找回来了,让钱女士到公安局办理相关手续,钱女士说:“我以为又是诈骗电话,但对方没有让我汇钱,我就来了,现在办理完手续才放心了。”办案民警根据钱女士在报案时提供的涉案银行卡号,直接拦截了嫌疑人使用的多张银行卡,追回了钱女士的第二笔汇款16.9万元。

  像钱女士这样的来自各地的被骗代表共15名,现场收到返还的被骗资金580余万元。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杨东介绍,切断犯罪团伙的资金流,使犯罪团伙无法获取受害人被骗资金,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减少群众损失的有效途径。

  经公安部授权,北京市公安局于2015年下半年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并与金融机构协作,在平台内成立查控中心,建立完善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快速查询、止付、拦截通道,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受理、查询、处置一体化,为全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资金流查控等服务。今年前四个月,北京市发生的境外实施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0.35%,群众经济损失同比下降64.29%。

  冒充公检法部门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仍处于高发状态

  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5层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平台内,有一群与诈骗嫌疑人赛跑的人,他们就是专业拦截电信诈骗工作室的民警。

  他们负责电话拦截,需要坚持不懈地给事主打电话。办案民警衣德智向记者介绍:“通过工作手段得知事主正在被骗时,我们会第一时间给事主打电话,但由于嫌疑人在行骗过程中一般以保密为由要求事主不能挂断电话,这就需要警方一直拨打,打通之前绝不能放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近期有个事主在接到我们的电话后,居然直接哭了出来,说已经给了对方一个短信验证码。通过民警的耐心沟通得知,第一个验证码是网银绑定手机的验证码,而且第二个汇款验证码已经发送到事主的手机上,正准备给嫌疑人发送的时候,由于信号问题通话中断,民警的电话打了进去,才成功阻止了嫌疑人把钱转走,当时事主卡里有400万元。

  有时,民警还要上门进行拦截,通知家属一起劝。据办案民警介绍,如果遇到长时间打不通事主电话时,专业拦截办公室的民警会第一时间通过市局勤务指挥部联系属地派出所民警,上门进行拦截。衣德智介绍,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被诈骗嫌疑人彻底“洗脑”的事主,无论民警如何询问,事主都矢口否认接到电话或汇款,直到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才追悔莫及。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提醒,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冒充公检法等手段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仍处于高发状态,需要广大群众提高防骗意识。公安民警办案时,不会电话要求汇款或缴纳所谓保证金、押金、手续费等任何费用;群众发现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