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首批外来工公租房开放日遇冷

2016年05月19日 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5月14日,几名外来工在龙归花园现场咨询。

  5月13日到5月15日,广州市向外来工开放两处公租房房源点,这是广州市首次向外来工推出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共600套。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公租房开放日期间,前来看房的外来工并不多。

  环境好租金低

  公租房开放参观时间为5月13日至15日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时至4时。

  5月14日是周六,上午11时,记者在龙归花园看到,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设置的咨询处停留,三位工作人员完全应付得过来。参观的人领取了公租房相关资料后,前往样板房参观。记者从工作人员介绍中得知,5月13日是开放日第一天,过来看房的外来工也不多,基本是街坊来看热闹。

  据了解,本次600套拟分配房源,其中白云区龙归花园有264套,黄埔区瑞东花园有336套。“小户型供应更多一点,一房型、一房一厅型、两房一厅型共有553套,三房一厅大户型的占47套。针对来穗务工人员的家庭人口分配。”其中龙归花园的户型最多,四种户型齐全。“公租房设在这两个区主要是考虑到外来工比较多而且集中。”咨询点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这批公租房面积最小的一套32.06平方米,最大的一套63.11平方米。按照12元/平方米的月租标准和申请人收入资产等标准计算,龙归花园公租房月租最低的一套区间在304.66元至402.19元,月租最高的一套租金区间则在735.96元至757.32元。另一处位于黄埔区的房源瑞东花园月租金则为23元/平方米。

  在龙归花园一套三房一厅的样板房内,一对夫妇正在朋友的陪伴下参观。他们告诉记者,相比之下,白云区的龙归花园比黄埔区的瑞东花园更好,小区大,环境舒服。“花草树木又多又整齐,楼与楼的间隔也很适宜。”

  为何鲜见外来工?

  据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3月8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广州市登记在册来穗人员790多万人。来穗人员的住房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热点问题之一,向外来工提供公租房本应该是一件让他们欢欣鼓舞的大事,但是从目前反馈来看,环境好、租金低的优惠条件吸引到的外来工并不多,问题出在哪里?

  在龙归花园住宅楼梯口处负责登记来访人数的物业工作人员分析,参观的人不多,和交通不方便有很大关系。“我负责的这栋楼第一天大概有50个人过来看房。毕竟交通不太方便。公租房面向的是外来工,出去工作不方便,就会影响他们过来看房的意愿。”小区居民也表示,居住环境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但周边超市和公交地铁等配套基础设施还未跟上,生活和外出上班多有不便之处。

  该小区内设有龙归城公交总站,记者看到,站牌上只显示有三条线路,其中只有一条线路可以到达广州地铁站点嘉禾望岗站,居民想要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区相当不便。

  根据《来穗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摇号分配指引》要求,两类务工人员可以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一是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务工人员,并同时符合居住登记期限、社保要求、就业登记以及一年可支配收入符合规定等多项条件;二是高级技能人才或受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并同时符合第一类对象的多项条件。面对这些限制,外来工的喜气减少了大半。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广州市内的外来工,天河区某建筑工地上一位姓赵的工人直言道:“申请条件太麻烦了,一大堆资料和证明要搞,不会使用网络,不会去弄。”赵工已是花甲之年,在广州工作的20多年里,他一直在建筑工地干活,接的大多是散活,月收入不固定,一般在1500元至3000元之间,一直没有社保。最近几年,他租住在广州越秀区小北路一个五六平方米的单间,月租600元。赵工表示,就算条件允许也不会考虑去申请公租房,“那些房子太远了,我骑自行车去干活就不方便了。”

  今年45岁的刘阿姨来自河南,在广州工作10多年了,目前是一家单位的宿舍管理员,她说自己完全不知道公租房向外来工开放的消息。而且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单位从来没有给她缴社保,因此,这个好消息对她其实没什么用。

  按照《指引》陈列的申请条件,30多岁的湛江人植氏夫妇刚好勉强进入到申请对象的行列。在龙归花园一套向阳的三房一厅的房子里,植太太挪不开脚了。“如果我能摇到这套房子,就太好了。”植太太和丈夫已经在广州工作了11年,得知符合本次公租房的申请条件,来参观的前一天,心急的植太太已经把申请公租房的相关材料按照《指引》的要求准备好了。“今年听到面向外来工开放公租房的消息,在申请条件那么多限制的情况下,自己刚刚好符合,我感到很高兴,你看那一本厚厚的《指引》,达到申请的条件一点也不容易。”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工作人员表示,5月19日公租房正式开始网上申请,如果申请人数确实比较少,会考虑采取其他一些信息传播手段,让惠民政策真正发挥作用。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