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强势亮相数博会 大数据驱动业务链

2016年05月27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7日电 5月25日,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正式召开。在1号馆中,以“智慧京东”为主题,面积240平米的京东展区强势亮相,汇集了智慧物流、智慧生活、智慧客服、智慧的云、智慧金融和智慧供应链等板块,充分展示了大数据在京东的应用场景,全面描绘了未来智慧数据的布局。现场,政府领导和马化腾、郭台铭等知名企业家到京东展位进行了参观,重点关注了无人机代表的智慧物流、微联串联的智慧生活和大数据驱动的电商扶贫等板块。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式并做主题演讲。刘强东表示:“大数据对中国的零售业和消费品行业带来了效率提升,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深入,可以进一步降低社会成本,最终真正实现社会零库存。在新的浪潮下,对每个行业、每个公司、每个国家,都会带来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机会。”

京东集团CTO张晨
京东集团CTO张晨

  数据智慧引领发展

  京东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以自营B2C为主,同时自建仓配一体化的物流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海量且完整闭环的电商交易数据和用户消费行为数据,可以说是在中国电商领域价值链最长、质量最高的数据资源。

  京东拥有超过1亿用户的用户画像数据,准确了解其消费习惯、喜好和潜在需求。大数据不仅在推动智慧京东的建设,推动京东在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客服机器人等领域的发展,全面提升京东的运营效率,也将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京东集团CTO张晨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做了《数据智慧驱动未来》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大数据的驱动下,京东将实现效率电商、个性化电商和智慧电商,这也充分响应了政府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号召,为用户带来真正的品质生活,也将推动生产企业提升产品品质。

  面对人口红利放缓与移动互联网化的双重挑战,京东的应对之道,是用智慧提升体验。京东充分利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使大数据及其衍生的智慧在驱动业务增长、提升运营效率、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品质产品及服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东自主研发的送货无人机
京东自主研发的送货无人机

  以智慧提升体验

  在京东,物流和客服是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改善最大的环节,也是用户体验显著提升的标志。在京东展区展示了京东自主研发的送货无人机,吸引了最多观众的关注。京东用先进的行业技术与现有物流系统进行互补,借助无人机无视地形、飞行和操控简单、成本低廉等优点,完善京东村镇物流系统,帮助京东现物流系统实现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科技密集型行业的转变。还有对订单轨迹、行车轨迹、配送员轨迹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的京东GIS系统现场展示,用智慧物流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在展区,京东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JIMI也跟用户进行了许多现场互动,它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用户画像等技术,能够完成全天候、无限量的用户服务,涵盖售前咨询、售后服务等电子商务各环节。不仅节省了巨大的运营成本,还提升了效率和用户体验。在售前咨询方面,部分品类的回答满意度已经超过人工客服。

  在京东展区的智慧供应链板块,展示了大数据如何指导京东的用户和供应商实现双赢——智慧的买,智慧的卖。京东供应链依靠流程再造和大数据驱动,通过“好计划、好商品、好价格、好库存”整体解决方案的打造和应用,提供品质商品、降低存货成本、提升现货率,以合适的价格给到消费者完美的购物体验。借助大数据模型权衡季节性、生命周期、友商价格等多重因素,从销售额和毛利两方面衡量商品定价调整的空间,做到更加缜密科学的商品价格设定。

政府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参观京东展区
政府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参观京东展区

  技术开启智慧生活

  智能+购物是怎样一种体验?京东用场景化诠释了这一概念。京东智能在数博会上搭建了代表未来生活的智能样板间,一句话就可以触发整个智能家居的运行。未来,很多商品本身就会成为电商购物的入口。

  在京东的智慧生活样板间中,JoyLink、京东微联、DingDong智能音箱,完成了从场景化到控制入口的完整生态。京东微联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截止到2015年底,已覆盖42个品类,数百家品牌、上千款支持京东微联的产品已经上市销售。在最近更新的3.3版本中更加入了远程协助功能,方便用户与客服解决智能产品配置等相关问题,极大提升用户体验。

  京东金融则展示了坚持以新型的大数据风控能力作为信贷业务的基础,还搭建了“四大发明”的大数据模型体系,让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

  经历了13年发展历程,京东已经成为一家以技术创新去改变传统零售、传统物流、传统金融甚至与用户体验相关的一切事物的公司。张晨表示,未来,京东将致力于把电商大数据、政府大数据及社会各个方面的大数据融合,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经济走势等方面做出预测和分析,为政府制定政策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做出贡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