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猫眼“易主” 光线传媒取代美大成控股股东

2016年05月30日 11: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5月27日晚间,光线传媒公告,通过换股、支付现金等方式获得猫眼合计57.4%的股权。在线票务平台猫眼电影将随之由美大手中“易主”。光线成为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光线控股以其持有的1.76亿股光线传媒股份为对价,换取北京三快科技(美团)持有的天津猫眼文化28.80%股权,光线控股向上海三快科技(北京三快子公司)支付8亿元现金对价购买其持有的猫眼9.60%股权,光线传媒向上海三快支付15.83亿元现金对价购买其持有的猫眼19.00%股权。同时,新美大将持有光线传媒6%的股权。

  新京报记者查询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光线控股持股猫眼38.40%股权,光线传媒持股猫眼19%股权,合计持有57.4%;美大系通过上海三快持股32.6%,北京三快持股比例为0。这意味着,光线系持有猫眼57.4%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在交易宣布当日,“新美大”CEO王兴还发出邮件称,美团将和光线传媒一起共同支持猫眼作为独立公司的新发展,在文化娱乐产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次交易估值方面,标的公司猫眼的整体估值约为83.33亿元,低于淘宝电影和微影时代的最新估值。

  ■ 三问

  1 美大系为何出售猫眼控股权?

  美团网在2012年2月推出猫眼电影,凭借当时流行的在线选座功能迅速培养和积累了第一批用户。2015年7月,猫眼成为美团独立子公司。2016年4月,美团正式宣布将分拆猫眼电影业务,后者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同时,原美团点评平台事业群总裁郑志昊成为新猫眼CEO,推进猫眼独立分拆并推动相关资本运作。

  艺恩最新研究,现阶段中国电影O2O市场进入“四强争霸”新时代,包括美大系和BAT。猫眼发力最早,但市场份额已经出现增长停滞并被竞争对手追赶。艺恩副总裁侯涛介绍,由于阿里的电商基因和运营优势,最近半年市场份额增长很快,已接近二成(占中国市场总体出票量),进入第一集团。

  艾媒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各类在线电影票渠道中,合并后的美团猫眼和大众点评占比为22.2%,百度糯米占比为20.1%,合并后的微票儿和格瓦拉占比为13.9%,淘宝电影占比为10.6%,四大平台外的在线电影票平台市场份额仅为2.9%。而在这之前,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整合后的猫眼电影2015年的Q1到Q3季度在线票务市场份额几近60%。

  与此同时,侯涛认为,其他竞争对手均先后引入主流战略合作伙伴及顶级VC,对猫眼融资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新京报记者昨天查询光线传媒公告,猫眼已经实现盈利。2015年度,猫眼电影总共实现净利润2.38万元,2016年1-3月,实现净利润8万元。不过相对于市场份额的下滑,盈利几万元有“牺牲市场份额换取盈利”的意味。(刘夏)

  2 行业老大估值为何低于竞争对手?

  对于猫眼电影和光线传媒的交易,外界有分析认为存在低估。

  猫眼电影、微票儿、淘宝电影、百度糯米等主要玩家酣战,BAT疯狂圈地。不过本次交易公告显示,猫眼的整体估值约为83.33亿元。该估值低于此前进行融资的竞争对手淘宝电影和微影时代。

  5月15日晚,阿里影业发出公告称,旗下售票业务平台淘宝电影获17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轮融资后,淘宝电影的整体估值达到137亿元。

  此前,微影时代亦宣布完成C+轮融资,C轮两次融资总额已达45亿元人民币,其背后拥有腾讯、万达等重量级股东。2016年4月“微影时代”股权融资投后估值约为116亿元。

  “考虑到光线控股及光线传媒对于标的公司及其原有股东的战略合作意义,标的公司原股东对光线控股、光线传媒受让标的公司股权的估值水平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折让。”公告对此解释称。

  对于估值,侯涛认为,从外界披露的信息来看,猫眼采用的投前估值,相对于微影投后估值存在一定的折让。如果采用统一标准,几家公司均在百亿上下。

  根据易观智库公开数据,2015年猫眼电影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一位。合作影院数量超过5000家,居于行业领先水平。猫眼电影自称2015年,在线电影票销售市场份额超过30%。

  虽然如此,有报道称,资本市场对标的公司的评估看两个关键词——趋势和故事,在发展趋势和故事上猫眼已无太多亮点。(刘夏)

  3 收购将为光线传媒带来什么?

  猫眼电影与光线传媒此前已有合作“试水”。2016年第一季度《美人鱼》票房高达33.88亿元。光线传媒曾公告因参与出品《美人鱼》,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119%至4541%。其中,《美人鱼》联合出品方猫眼电影靠“24小时立体发行”和“海量数据支持下的用户细分和精准触达”,协助《美人鱼》宣传,为票房提供支撑。在影片上映过程中截至2月29日,猫眼电影平台共产生78万条《美人鱼》相关用户评论。

  电影O2O是BAT实现流量变现的最佳切入点,因其消费频次高且单价低,对于BAT的金融业务也有价值。

  对传统影业而言,电影O2O同样越来越有价值。光线称,猫眼电影所掌握的海量用户观影互动数据有助于公司对投资、制作、发行的影片进行精准营销,很大程度上拉动票房增长,公司的线上综合宣传发行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侯涛认为,光线以电影为核心,但是始终未进入影院市场,通过并购猫眼可通过O2O实现对影院及会员业务O2O的渗透。未来该业务对光线的电影发行也影响巨大,有利于控制及投资更多IP公司。(刘夏)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