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士生准妈妈临近毕业户口被冻结 有北京户口缘何无法建档

2016年05月30日 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博士生准妈妈临近毕业户口被冻结有北京户口缘何无法建档
插图 关印 H252

  “终于办下来了,没想到最后还是要托关系。”当阿瑞说出这句话时,他妻子小璐已经怀孕10周。阿瑞和小璐的户口都在学校,临近毕业,学校按照管理惯例将应届生的户口“冻结”,而领取母婴健康手册必须提供户口页。为了在户口“冻结”期间顺利办领手册、建档一系列手续,阿瑞和妻子本想一切按照规章制度来,却因各个部门互相推诿一度陷入困境。半个月后,多方沟通无果,他们不得不选择了“走后门”的方式。

  有母婴健康手册才能建档

  阿瑞是河北人,在北京某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后留京工作。他的妻子小璐目前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

  约一年前,阿瑞和小璐登记结婚。今年3月中旬,小璐的工作问题尘埃落定,毕业后,她的户口将从学校集体户口迁出,随后可转为北京市常住人口户籍。紧随其后的4月,阿瑞和小璐得知他们将为人父母。

  很快,小两口为当时腹中仅7周的孩子忙碌起来。他们的家在丰台区,距离丰台区妇幼保健院较近。考虑到以后孕检方便,阿瑞和小璐都希望能在这里建档。

  4月18日上午,阿瑞陪小璐到医院办理建档手续。在医生的指引下,小璐完成了多项检查,最后一个步骤是领取母婴健康手册。“之前不知道需要办这个手册,一切听医生的,人家让咱们办什么就办什么,听指挥就好了。”医生告诉阿瑞,应该去社区医院领取母婴健康手册。

  走出医院,阿瑞先拨通了居委会的电话。“当时医生让我们去社区医院办,我得先弄明白我们对口的社区医院在哪儿,觉得可以跟居委会问一下,免得跑冤枉路。”

  几番问答下来,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阿瑞应该去小璐的户口所在地办理。“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原来是申领人在哪儿住、就在哪儿领,但今年3月出台了新政策。”阿瑞想跟居委会打听到户口所在地办理需要带什么其他证件或材料,得到的答复却是“不清楚,也是得问户口所在地”。

  应届生准妈妈户口被“冻结”

  第二天(4月19日)上午,阿瑞又向单位请假,一早从家里出发,带着小璐前往附近一家社区医院。阿瑞当时的想法是:“一来,那家社区医院离我们不远,二来,以前办各种事,经常遇到多个管理部门说法不一样,没准社区医院在这事上也有不同的说法。”

  社区医院工作人员的回答,直接把阿瑞引向了另外一家医院,“这家社区医院说,他们没有资质发放母婴健康手册。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六里桥那边有家医院可以发放母婴健康手册,让我跟那边电话问问。”

  阿瑞家离六里桥也不算远。拨打那家医院咨询电话的同时,阿瑞内心升起一丝期待,“要是能在这儿领了(母婴健康)手册就好了。”

  电话中,该医院首先问的是小璐的户口在哪里。当听说小璐是学校集体户口、即将毕业时,对方表示还是得跟学校问。“医院说,以前他们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该怎么办,”阿瑞说,“他们告诉我,只知道如果母亲是外地户口,办母婴健康手册时得带暂住证。”

  “这么一来,相当于还是要回学校。”而更现实的问题摆在阿瑞和小璐眼前——临近毕业,按照高校对应届生离校前的管理规定,小璐作为应届生,其户口已经进入“冻结”状态。

  即便暂住在自己家也不行

  在丰台妇幼保健院时,阿瑞打听到,“没有母婴健康手册就不能建档”,加上床位紧张,他和小璐一心想快点拿到母婴健康手册。

  预感到此时从学校借用户口页将是难上加难,阿瑞和小璐将目光转投到了暂住证上。“我们俩的户口都在学校,办这个母婴健康手册参考的就是准妈妈的户口,所以我们想干脆办个暂住证。我们自己有房子,直接暂住在我们自己家里,这样就能拿到手册去建档。”

  当民警把小璐的身份证往机器上一贴,系统显示小璐是北京市常住人口,他们想通过暂住证“曲线救国”的想法被证明彻底行不通。

  无奈之下,阿瑞和小璐赶到了小璐的学校。

  校医院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母婴健康手册可以在校医院领,但必须小璐带着户口本来。“她是集体户口,应该跟学校借出户口的首页和自己的户口页,”阿瑞说,“我们跟校医院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临近毕业,所有户口都冻结了,小璐又是应届生,领不出户口页,问能不能凭学生证、身份证这些能证明她是在校生、户口在学校的证件申领母婴健康手册,校医院说不行,必须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都带着。”

  这时,阿瑞意识到,“借户口页这事可能会战线很长”,“根本不是半天时间就能拿下的。”为了不耽误给小璐预约床位,他们又赶到了丰台妇幼保健院。“实在没办法了,床位那么紧张,我跟医生把前后经过讲了一遍,医生也很好心,先让我们把床位订上了。”

  “不归他们管”成了软钉子

  此前,阿瑞和小璐身边都有同学在校期间怀孕生子,他们从没想到轮到自己时竟会如此麻烦。“可能就是因为人家没赶上要毕业的这个时间点,我们正好赶上了,真是很无奈。”

  当天下午,阿瑞在网上搜索其他可能的办理路径。“有人说如果是外地户口,又没有暂住证,只要拿着居住证明,有的地方也能办。”小璐的学校“必然不能靠居住证明领手册”,阿瑞便电话咨询前述位于六里桥的医院,“可是人家只认暂住证。”

  4月27日上午,阿瑞向公司请假,第二次到小璐的学校。那天是周三,小璐的学校每到周三才能办理户口页外借手续,阿瑞“特意挑了这天”。

  小璐是博士生,各种行政类管理事务均由该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处负责。阿瑞向相关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希望请他们开具一份证明,“证明小璐是学校的学生,现在户口还在学校里就行。”对方告诉阿瑞,小璐马上毕业,户籍方面的工作“不归他们管,需要到就业指导中心去办”。

  在就业指导中心,阿瑞听到的回答是:“我们没开过这种证明,管不了。”

  阿瑞再次返回研究生工作处,恳求相关工作人员,依然“不归他们管”。

  “听说过因为没北京户口发愁建档的,真没听说过有北京户口还建不上档的。”从始至终,阿瑞一直希望按照领取母婴健康手册的相关规定合规办理,“实际上却被卡得死死的。”

  一本手册背后的各种“不知道”

  阿瑞坚信,“只要学校某一个部门说通了,肯主动与另外的部门沟通,这事就能解决。”

  现实情况是,从4月19日开始,小璐学校里没有哪一方愿意主动出面沟通,一直是让阿瑞来回奔波和传话,且都坚称该事不在自己部门管辖范围内。阿瑞认为,“他们直接沟通协商,比我们自己来回跑更容易办成。”

  在现实的逼迫下,阿瑞不得不放下最初的坚持。几经周折,他们找到一个在学校负责户籍业务的工作人员,“因为托了人情,对方直接说包在他身上,证明根本不用开。”

  5月4日上午,又是小璐学校规定的能办理户口页外借手续的周三,阿瑞又一次请了半天假,跟小璐一起到学校找到这位“内部关系”。很快,他们拿到了处于“冻结”状态的户口页。半小时后,母婴健康手册已经跟小璐的各种检查单据放在了一起。

  这天,距离他们初次得知要申请母婴健康手册,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

  2007年,人口计生委、教育部、公安部发布《关于高等学校在校学生计划生育问题的意见》,其中指出,已婚学生《生育服务证》的办理,夫妻均为在校学生、且户口都是高校集体户口的,在女方高校集体户口所在地办理。如今,唯一有变化的是生育服务证被母婴健康手册取代。

  在阿瑞和小璐尝试与校方沟通期间,记者以该校在校生身份分别向该校相关部门咨询,得到了相同的答复,至于在户口冻结期间该如何办理,各个部门均回答“不知道”。

  记者多方查询,未找到针对类似阿瑞和小璐这种情况的更细化的管理措施。“表面看他们是遵守了办事规定,实际上他们是拿这些已有的规定、不够细的规定当借口,不作为。”现在,阿瑞和小璐已经办妥了建档手续。阿瑞感叹:“真不是故意赶在这么个时间点怀孕建档。”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