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规出台十余家公司复牌 A股向成熟市场又近一步

2016年05月30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规出台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A股向成熟市场又近一步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 题:新规出台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A股向成熟市场又“靠近”一步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中国股市30日迎来一轮集中复牌,中国中车、光线传媒、巨龙管业等12家公司在刊登相关公告后恢复交易。

  本轮“复牌潮”以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为背景。而在业界看来,这一重要机制的日臻完善,将助力A股进一步“靠近”成熟市场。

  70家公司停牌超百天,周一开盘十多家公司恢复交易

  30日开市,停牌超过一个半月的光线传媒复牌。27日,股市交易结束后,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猫眼文化公司,以进一步完善影视全产业链形态。

  当天,还有十多家停牌上市公司同时恢复交易。其中,中国中车复牌前夕发布募资总额不超过120亿元的定增预案。月内数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的巨龙管业,则在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问询函进行回复之后复牌。

  本轮上市公司集中复牌,因新规背景受到市场关注。27日晚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和《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根据新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此外,两大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筹划控制权变更、重大合同以及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其他事项的,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对于筹划非公开发行的,上交所规定“原则上停牌不超过1个月”,深交所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募资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规定。

  统计显示,截至新规出台前夕,沪深两市共有逾300家公司停牌,其中约7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100个自然日。建发股份于去年6月29日起停牌,至今已超过11个月。恒康医疗、三变科技等停牌时间也在半年以上。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分析说,由于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以“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停牌理由,新规出台后“应声”复牌成为必然。

  但是,一些停牌时间较长的上市公司并未在本轮“复牌潮”中现身。如去年末陷入股权之争、停牌已接近半年的万科27日盘后发布公告称,此次重组较为复杂、交易金额巨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及股价异动,保障重组有序进行,万科A将继续停牌。

  伴随机制完善和监管强化,“千股停牌”现象恐难重演

  股票停复牌是上市公司的一项常见业务,也是其基本权利之一,具有保证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防控内幕交易、防止股价异常波动等功能。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股票停复牌与投资者的交易权乃至整个市场秩序直接关联,上市公司应谨慎使用,更不得滥用。近年来,两大交易所持续完善停复牌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沪市公司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停牌时间基本控制在1个月内,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中九成停牌时间控制在3个月内。超过3个月的多数存在前置行政审批情形,极少数超过5个月的均为重大无先例事项。对此,上交所方面评价认为,“审慎启动停牌、严控停牌时间的市场约束”已经形成。

  尽管如此,实践中上市公司随意停牌、停牌时间过长、停牌期间信息披露不充分等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2015年年中,A股曾遭遇罕见异常波动。去年7月8日,沪深两市停牌公司总数突破1200家,占比超过40%,此后更一度高达逾1700家。

  仇彦英分析说,“千股停牌”的产生,固然是上市公司规避股价短期大幅下跌风险的无奈之举,但同时也暴露了停复牌机制不完善、停牌随意性过大的弊端。

  针对这一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沪深交易所新规在扩大停牌规范范围、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细化停牌期间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的同时,加大了对随意性停牌的约束和监督力度。

  业界普遍认为,伴随相关机制的完善和监管的强化,上市公司停牌行为将更加审慎,“千股停牌”现象恐难在A股市场重演。

  停复牌进一步规范,A股进一步努力“靠近”成熟市场

  今年6月,国际知名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就是否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展开新一轮评估。在去年同期进行的评估中,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QFII实际权益所有权成为A股MSCI之路受阻的主要原因。

  而在今年4月以来MSCI对是否纳入A股展开的第二轮意见征询中,可能引发流动性问题的自愿停牌制度受到了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质疑。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流动性问题至关重要。随意停复牌、停牌时间过长不但会影响市场的正常交易,还会对市场及个股的流动性产生极大影响。A股欲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事实上,除了进一步规范停复牌,过去一年间管理层还为加入MSCI作了许多努力。多位业界人士表示,一旦A股成功加盟MSCI全球基准指数,海外资金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影响因素,A股投资者信心和价值股估值水平也有望因此同步获得提升,也意味着中国股市将努力与国际成熟市场“靠得更近”。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