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特币一月之内大涨三次 推动力主要来自中国买家

2016年06月18日 0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只平稳了短短两天,比特币价格昨天又创新高,升破5000元大关。据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的报价,比特币人民币现货价格昨天最高达到5179.99元,创下2014年2月以来的新高。比特币这轮上涨行情从5月27日开始启动,当时价位在3000元附近,仅22个交易日涨幅就达到62.8%。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上涨78%,相比于去年1月最低位的900元涨幅更是高达445.6%。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比特币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中国买家,中国人保证金总额高达22万亿美元。两个中国的比特币平台火币网和OKCoin的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

  昨天上午,比特币价格继续凌厉上攻,在凌晨3点创下5179.99元的26个月新高。午后,价格掉头向下,迎来一波急跌行情,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仍在4910元附近的高位。

  比特币一月之内大涨三次

  昨天,比特币价格继续凌厉上攻。这已经是比特币在一个月之内的第三次大涨了。今年5月底短短4天时间,比特币价格疯狂飙升34%,引发市场极大关注。6月12日,比特币价格大涨13.61%,从4000元之下一气站上4400元关口。13日,行情继续延续,开盘报4408元,随后最高升至4802元。随后两天,比特币价格走势温和平稳。前日开始,又开始飙升,当天上涨超过6%,以4888元收盘。

  去年12月31日,比特币收盘价为2759.23元,截至昨天,只用了半年时间涨幅就达到78%。2015年1月,比特币最低曾到达900元的低位,现在比当时已上涨逾440%。

  回顾比特币的历史,暴涨暴跌是家常便饭。2013年7月6日,国际市场上比特币价格暴跌至69.7美元。随后大幅攀升,在11月30日达到将近1200美元的高价,并在此重演泡沫破裂的暴跌,到2015年年初最低仅220美元。去年年底,比特币曾经连续七周大涨,从年初低点几乎翻了倍,但好景不长,触及500美元大关以后,就以更为疯狂的方式下跌,一周时间内价格接近腰斩。

  比特币为何近期大涨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比特币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中国买家,中国人保证金总额高达22万亿美元。两个中国的比特币平台火币网和OKCoin的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比特币最近的火爆行情,主要归功于比特币产量减半,打破之前的供需平衡。比特币的设计者参考了黄金的机制来设计比特币,比如总量恒定、分布分散、产量递减、开采难度递增等,其中比特币总量的最大数额为2100万。比特币大约每4年产量会减半一次,一直衰减到产量为0为止。今年7月初即将迎来一次产量减半。财经专栏作家、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介绍称,今年7月份之后,每日产出的比特币将从当前的3600个降至1800个,对未来供给层面的恐慌,导致投资需求进一步升温。

  火币网联合创始人、CMO杜均表示,比特币大涨跟7月比特币减半的机制有关,在减半的重大利好消退之前,价格波动会一直存在。

  杜均同时指出,最近一年数字货币及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各国也纷纷针对比特币进行立法监管,客观上给大众群体普及了比特币,给比特币的发展带来了较好的社会环境。比特币最近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由于价格上涨又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进一步促进价格上涨。

  “这两天比特币加速上涨基本面占了一部分,但更多的是诸多低成本资金的避险需求。”肖磊分析指出,全球比特币价格目前被中国市场主导,中国市场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股市没有太大的起色,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大,导致部分资金寻求其他能够短期内可以操纵的市场来获得高额回报,除了去买黄金等大宗资产之外,部分投资者疯狂囤积比特币就跟之前炒大蒜、炒红木等的逻辑是一样的。

  比特币行情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比特币未来会继续火下去吗?肖磊认为,此次大涨背后的基本面支撑因素是存在的,因此在没有其他利空消息曝出之前,行情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向上的空间并不会太大,目前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价格依然只有历史最高价格的一半,整个市场还存在诸多的“套牢盘”,并且波动加剧增加了做空者的兴趣,会抑制价格的上涨。

  他预计比特币价格会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波动一段时间,如果长线持有者变得越来越少,短线投机导致的结果可能是明显的冲高回落,比如涨到六七千元,然后再跌至3000元左右,都是很有可能的。但作为数字货币界的翘楚,比特币拥有最强大的技术修补团队和强大的粉丝群体,其依然具备很大的想象空间。

  价格波动大投资者要警惕风险

  肖磊建议投资者先要进一步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比特币应用层面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改进其区块链容量等问题,如果对数字货币没有更全面的认识,只是简单地冲着价格上涨预期,或者说试图去转移人民币资产,风险可能不容忽视,因为比特币目前价格的波动率,远高于任何投资市场。

  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的联合创始人、CEO徐明星也提醒投资者:“比特币的价格很难预测,只有涨和跌两个方向,每个方向的概率都是50%。投资比特币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普通人只适合用少量资金参与。”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