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投服中心五地召开投资者保护座谈会

2016年06月21日 1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5月以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连续在大连、济南、北京、长沙、广州等地召开中小投资者保护座谈会,来自上述地区的中小投资者代表及司法机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律师事务所、学术界等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我国中小投资者保护状况,中小投资者行权、维权、调解、诉讼以及中小投资者联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诸多共识。

  中小投资者权益意识淡薄

  与会人士认为,目前我国中小投资者权益意识淡薄,主动意识和积极性不高。市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尚未完全深入人心,投机思想大于投资意识,投资者更习惯“用脚投票”,鲜有人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同时,中小投资者由于持股比重低、话语权弱、专业水平较差等因素,在公司治理结构中长期处于弱势甚至被漠视的地位,行权渠道不畅通、不便利,成本高。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对投资者行权态度并不积极。如对于股东大会投票,一些上市公司只把网络投票作为“规定动作”来完成,很少开展向中小投资者推送网络投票信息等主动服务,有的甚至为了保证通过率,故意不开通网络投票。

  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对投票权征集设置障碍,如提出最低持股比例限制,对持股时间、代理人数、代理股份数量等提出额外限制;另一方面,投票权征集成本过高,中小投资者不愿意承担。参加征集的投资者须制作、复印、邮寄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股东账户卡等资料,手续繁杂,工作量大,成本高。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大鹏律师、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刘长河律师认为,如此状况下,投资者行使征集投票权就更难了。

  投资者维权难现象普遍

  由于维权信息获取渠道不畅,司法层面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投资者立案难、索赔难、执行更难,投资者维权之路荆棘丛生,效果不佳。

  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冰表示,根据研究,所有可以虚假陈述为由被起诉的上市公司被起诉占比仅为40%,参与的人数仅为全体股东的5%。以比较成功的佛山照明虚假陈述案件为例,最终参与诉讼维权的投资者不到4000人,仅为15万股东的2.6%。目前投资者获取维权信息的渠道有限,维权信息获取难直接限制了投资者维权。

  湖南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邓文莉、民四庭庭长李晴介绍,虽然随着司法的进步,权益维护现状整体有所改善,但证券期货市场个体投资者诉讼维权仍很难。原告就被告的地域管辖模式直接导致立案、诉讼过程中投资者举证难。通常投资者面临的诉讼对象很复杂,上市公司背后是更复杂的大股东、控股股东,投资者耗费的维权成本、时间、精力过多。2011年以来,该院受理的证券市场相关案件仅115件,侵权诉讼受理与实际发生的侵权案件严重不成比例。

  投资者维权难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中小投资者联络机制。据中国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截至5月末,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为1.068亿,持有证券市值的投资者为5011.77万,其中94.46%是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投资者之间缺乏有效联系、低成本高效率的沟通渠道,当权益受损后,往往是单兵作战,难以形成合力团队维权。

  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湖南证监局副局长朱治龙、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金国燕、广东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王东华均表示,中小投资者总体“一盘散沙”,虽然少数地区有一些类似投资者委员会、投资者之家等基层投资者组织,但全国性的组织体系并不健全,且活动内容、硬件设施、人力配备、覆盖面、影响力都非常有限,难以服务全国中小投资者。

  中小投资者保护大有作为

  大连证监局副局长郭元忠、湖南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刘丹岳、期货业协会秘书长李青、山东证监局投保处负责人殷茵、山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丁等建议,通过在各地成立“投资者之家”,完善投资者联络服务体系。希望由投服中心牵头,整合证监会系统内现有的投资者联络、投资者委员会等资源,与所在地区的监管部门、证券期货业协会、证券公司等合作共建“投资者之家”,进一步明确“投资者之家”的成员条件、活动内容、管理方式等,改变投资者一盘散沙的现状。

  与会人士建议,从中小投资者需求出发,建立集宣传教育、便利行权维权、信息推送、意见收集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全面、高效、便捷、免费的服务,有效降低中小投资者行权、维权成本,提升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提高权益保护的效率和效果,切实帮助中小投资者集中意志、表达诉求、行使权利、维护利益。

  与会代表呼吁,深入推动持股行权、重点行权、诉讼行权,唤醒股东权利意识,构建资本市场股权文化。与会代表认为,证监会赋予投服中心持股行权的专项职能,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治理资本市场,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集中体现。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股东,要提升行使股东权利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行权决策及流程要公开透明、规范合法,行权事项上要重点考虑目前投资者权益维护的难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行权、重点行权和诉讼行权。

  中国社科院商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洁教授认为,持股行权业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但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应当抓紧建章立制,完善相关规则、业务流程并及时向投资者广而告之。行权的内容要重点考虑目前投资者权益维护的难点,以及个体投资者出于成本考虑不愿意行权的事项,投服中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行权、诉讼行权。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徐明表示,投服中心的宗旨就是要致力解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一方面积极践行股东身份,运用法律手段,行使股东权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发挥公益性金融机构作用,利用投服中心的公信力、权威性,凝聚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力量,唤醒广大投资者权利意识,激发他们的行权维权。

  投服中心董事长芮跃华表示,今后要经常举办类似座谈会,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尤其是在投资者联络工作开展过程中,投资者代表的选拔标准、流程以及投资者之家相关规则的制定,更要重点听取投资者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投资者联络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公信力。记者 周松林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