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震荡市基金业绩波澜不兴 机构放眼海外配置

2016年06月24日 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端午前后全球资本市场都笼罩在风险事件中,市场担心英国退欧风险,加之美国枪击事件,上周欧美主要股指普遍下跌,全球市场进入避险模式。与其他股市相比,A股跌幅稍小。MSCI暂时未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A股当日低开高收的走势显示并未受到实质影响。

  总体来看,上周综指震荡下跌,拖累相关基金表现。偏股类新基金发行情况持续不振,固定收益类基金依旧受到市场热捧,投资海外市场的债券类基金销量领先。多数基金公司判断,后市依旧维持震荡行情,可关注相关结构性投资机会。

  股混基金业绩平平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0.80%,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13%,有54%的产品为正收益。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17%,有10%的产品上涨。从投资范围来看,有色金属、白酒主题的基金表现较好。

  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02%。偏股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3%,47%产品收益为正。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3%,84%产品收益为正。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04%,68%产品收益为正。22只平衡型产品中有14只收益为正,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25%。

  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资金面无忧、基本面利好使得债市微涨,上周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9%,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8%,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3%。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47%。

  海外市场来看,上周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84%,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房地产、全球债券主题QDII表现最好,大宗商品、恒生指数主题QDII表现较差。

  “上周海外的不确定性由美联储议息转为英国脱欧公投。实际上,美联储6月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态度再次转鸽派,就考虑了英国退欧的风险。”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英国的退欧与苏格兰独立等事件可能持续成为市场的扰动。

  海外债基销量领先

  开年以来A股呈现弱势行情,新基金发行也持续不振,投资者认购热情较低,募集规模一再下降,多只产品出现延长募集期限等情形。在当前资产荒加剧、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将眼光瞄准全球市场的债券类基金。

  自去年7月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闸拉开了基金互认的大幕后,北上的香港基金成为内地投资者除了QDII基金之外的另一大海外投资渠道。时至今日,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已近一周年,两地获批发售的基金产品总数已达42只,其中南下基金36只、北上基金6只。从销售情况来说,北上基金好于南下基金。外汇管理局5月公布的互认基金数据显示,北上基金累计汇出金额达到14.46亿元,较上月增长89%。仅摩根资产旗下两只产品就贡献了逾13亿元,其中,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占比近90%。

  摩根资产管理常务董事、新兴市场及亚太股票组别投资总监聂卫敦认为,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处于美元增长、经济低迷的环境当中。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不再探底、全球需求改善和美联储延迟加息是短期利好市场的三个因素。而从长期来看,全球汇率趋于稳定,经济的复苏以及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的好转都是新兴市场值得长期看好的理由。

  据了解,除了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外,目前上投摩根代理发售的还有摩根资产旗下的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该基金也是目前获准发售的6只香港互认基金中唯一一只投向于亚太股票市场的基金。

  机构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受制于海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近期A股市场指数上涨乏力,但并不缺乏局部热点,尽管中小创的整体上涨空间受到一定制约,普涨行情难再现,但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市场仍有一些结构性机会可供挖掘,尤其是景气度较高或者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高达17.34%,在市场同类可比的17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

  针对当前市场行情,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经理李孟海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整体依然偏弱势,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当前美元维持弱势,美元加息预期对人民币贬值构成压力,随着后期贬值压力释放,国内信用利差将趋于平稳,流动性也将保持相对宽松。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公投、七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六月底半年度流动性考核等因素,对国内资本市场上行构成一定压制,形成缩量运行态势,但下行压力相对较小,市场总体处于僵持状况。

  展望后市,国内市场投资方面,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未来市场在主题和个股层面依然可能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因此在股混基金投资上,震荡市中指数钝化,成败的关键在于寻找结构性机会,市场依然有可为机会。投资者可以维持中性仓位,均衡配置,关注精选主题和个股的基金。对于有债券基金刚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当前在债基产品上要强调风险控制,建议精选久期短、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

  此外,QDII中投资大宗商品和商品基金的投资逻辑在6月有望延续。桑柳玉认为,尽管5月由于加息预期的升温黄金价格承压,但随着加息预期减弱,英国退欧风险的增加,同时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依然存在。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等,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但仍需密切关注黄金和大宗商品可能受到的美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的冲击。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