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东华门夜市今晚关闭 为吃“最后一口”粉丝排队仨小时

2016年06月24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来尝尝吧,最后一口,再不吃没了。”“抓紧,以后想买可都买不着了”……昨晚8点半,原本应该是东华门夜市最热闹的时候,但只有10个摊位在坚守,其他的黑着灯,已提前撤出。今晚是东华门夜市最后一天营业,由于粉丝太多,一些热门的“明星摊位”甚至打算3点半就提前出摊了。

  昨晚仅剩10个摊位坚守

  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东华门夜市,发现这条曾经聚集着88个摊位的小吃街上,竟然只有“老滕家”过桥米线和鱼丸汤、酸辣粉、炸蝎子、羊杂汤、爆肚等10个摊位仍在坚持营业,九成摊位早已人去摊空。空了的摊位被食客们当成了临时餐桌,随意扔着满是油污的空盘子、空碗。

  “第一批先关了,20号就不干了。我们这是第二批,明天晚上也得关了。”一个售卖糖葫芦的摊主告诉记者,听说第一批先关的能从市场那里退还一部分费用,有的人觉得合适,就提前拿钱走人了。

  为口“老滕家”请了半天假

  “老滕家”恐怕是东华门夜市上坚守时间最长的原住摊位之一了。东华门夜市刚刚兴起时,摆摊的大多是北京人,渐渐地,摊位被层层倒手转租,老北京人已所剩无几。

  昨晚9点,滕老爷子的摊位还被几十号顾客团团围住,排起了足有十多米的队伍。63岁的滕老爷子依然头戴小红帽,手脚麻利地为顾客煮上一碗米线,或是在热气腾腾的鱼丸汤里加上几滴醋。

  一名负责帮滕老爷子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站在队尾,不停劝阻想要继续排队的顾客,“现在排也吃不上了,明天下午4点半再来吧,准能吃上,而且还是新鲜出锅的。”劝阻显然收效甚微,有人依然执着地排在队尾等待。

  “到现在排了快仨小时了,估计7点来排队的人今天都吃不上。”“我下午特意请了半天假来吃的。”“再等等,没准有剩呢。”滕老爷子的摊位前,多是来怀旧和留念的回头客。

  “还没找着新址呐,找着了到时候会在网上公布。”滕老爷子说,关了之后打算先歇一段时间再开,“关注微信吧,到时候会在上头公布的。”

  要是能再开店

  还做老北京小吃

  57岁的老张原本以为这辈子就守着这个小小的爆肚摊一直到老了。20多年前,家住朝阳门的老张蹬着三轮车来到东华门夜市,做起了爆肚生意。“爆肚是家传的手艺,我从30岁出头儿就在这卖这个了。”老张说。

  昨天下午4点,老张备好了200余份爆肚,早早便来到摊位前忙活起来。5个小时后,老张举起手腕看看表,“现在9点了,估计再有40分钟这点儿东西就卖完了。15块钱一份的爆肚,已经好多年没有涨过价了。”老张颇为得意地说,“北京人都知道,我这爆肚上过几次电视呢。”

  面对未来,老张显得有些迷茫,“现在这不是时间不允许吗,天天忙,也没时间找地方去。等明天夜市闭市之后,静一静,再看看哪合适吧。”

  “做了几十年爆肚了,老手艺不能扔了啊。”老张说,他还想做北京小吃,要是能再开店,肯定还要以老北京小吃为主。

  穆女士在爆肚摊儿前举起手机,一边拍照留念,一边和老张攀谈起来,“这东华门夜市要是没了,说实在的,咱北京上点儿岁数的都舍不得。”

  老张任由穆女士拍个够,笑脸迎着说,“您来一碗?”

  穆女士收起手机,“今儿吃饱了,老哥哥,明儿我再来。”

  今天将是老张最后一天出摊了,他盘算着,再早点摆吧,下午3点半就开张。

  诞生起就不是

  纯“北京特色”

  从1984年诞生起,东华门夜市其实就并非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北京特色小吃街。曾经就读于北京24中的闫小姐,初中时每天放学都要穿过东华门夜市。“那时候的东华门夜市,可并不是只有爆肚一类的北京小吃,新疆人现场炭烤的羊肉串滋滋冒油,油炸冰淇淋算是孩子们眼中格外‘高大上’的美食,没去过四川的人会觉得小摊上的担担面别提多正宗了。好多只有去外地才能吃到的小吃,在东华门夜市上都有。”

  2000年,借着王府井步行街改造的机会,东华门夜市也进行了统一规划,为摊贩们修建了整齐划一的摊棚。提起那一年的改造,卖爆肚的老张眯缝起眼睛,一脸笑意地回忆,“2000年生意最好,2008年更是好极了,尤其是奥运会前后,生意好得不得了,外国元首都来我这摊儿上吃过爆肚。”

  “这几年,生意肯定没法跟那会儿比了。”老张感慨地说。

  根据《东华门美食坊夜市停业闭市公告》,今天经营结束后,夜市正式闭市,东城区相关部门将在原址启动道路设施改造工程,恢复道路功能,还路于民。

  本报记者张楠 文并摄 J204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