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投融界总裁陈宇飞:浙江创业创新热潮下 更需冷思考

2016年06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投融界总裁陈宇飞:浙江创业创新热潮下更需冷思考
图为陈宇飞。

  中新网杭州6月24日电 (谢盼盼)创业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无一例外,浙江是创业创新中崛起一块高地。当下,浙江创业“新四军”——“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已然各据阵地。

  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专业融资服务平台,浙江杭州投融界有着中国小微企业的海量数据库,其中也不乏这些年来浙江的初创企业,数年来的点点滴滴可以说,见证了浙江创业创新热潮。

  在“双创”如火如荼地的热潮下,投融界创始人、总裁陈宇飞也有了更多的创业冷思考,她建议,创业者在创业中,要学会甄别市场的真需求和伪需求,在前期就应对商业项目做好长期规划,切忌因资金缺口,而奔波在找资金的路上,忽略了对产品技术、服务、管理的规范和发展。

  海量数据佐证浙江创业创新潮

  如今,浙江创业“新四军”——“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已然各据阵地,以互联网创业为定位的杭州梦想小镇,如火如荼,数据统计,浙江平均每天有2.7场创业活动,新三板新增挂牌量居全国第三……大量的数据,从不同维度上证明了浙江从来都是创业创新的乐土。

  而企业的发展,是一个融资、发展、再融资、再发展的过程,一路专注于专业的融资服务平台——杭州投融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对浙江的“创业创新”及初创企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也是“双创”热潮的“见证人”。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据投融界数据统计,从2010年全年的802个项目,发展到2015年481021个项目,年均增长率在300%以上,近两年发展趋势体现在当前融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2015年投融界平台融资需求达到5.68万亿元。

  在投融界当下的平台上,可以见到的是,在投融界注册用户量就达到150万人,日增注册用户达到3000人以上,最高日均发布的项目有上千个。

  而对于创业创新的热潮,投融界创始人、总裁陈宇飞说,投融界2012年6月版本上线后,前两年以房地产项目居多,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平台上的融资客户群体发生了很大改变,“互联网+”概念的企业占据了主力。

  “那时有个感觉,2015年,每隔几天都会有互联网企业来融资,频率很高。”她展示了这样的数据,2014年下半年时,互联网企业占比约为11%,而到2015年后,数据就发生了变化,截至2016年5月投融界数据显示,融资项目最集中的三个行业分别是IT互联网、农林渔牧和房地产,其中仅仅IT互联网项目就占到了20%。

  陈宇飞判断,在投融界平台融资的互联网企业,基本上70%到80%都是初创企业,而他们背后的创业群体,基本上是以85后、90后的年轻人。

  更让她感受深刻的是,在其平台上显示,浙江企业投资融资的需求高于全国,截至2016年5月,投融界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在全国融资市场项目数量中,占据了排行前五的位置,融资市场项目最多的为广东。

  究其原因,陈宇飞认为,浙江创新创业氛围浓,原因诸多,其中不乏阿里巴巴在杭州,促使“互联网+”概念深入人心;其次,浙江政府支持力度很大,民众的意识和经商概念很强等原因。

  对于目前的创业潮,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承超也有过这样的说法:“老一批浙商的闯劲,造就了这片创业热土。”他还认为,如今在浙江有“创业新四军”的榜样作用,有政府政策红利的扶持,有众多承载创新创业的平台搭建,为创业者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创业氛围。

  创业创新下的冷思考:谨慎创业长期规划

  数据显示,在当下浙江,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平均每43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当创业创新的热潮掀起时,更多带来的还有创业创新中的冷思考。

  放眼身边,创业在今天似乎成为了一件简单的事情。

  大量的成功创客,已然扛起了浙江创业大旗。然而很少有人注意,这些创业成功典型,在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中,仅占小比例。在创业创新浪潮下,更多人是“默默无闻”,甚至成为了“前车之鉴”。

  “初创企业的平均寿命是1.5年左右。”陈宇飞观察,初创企业的创业者以年轻人居多,而创业失败原因主要是缺乏长期规划及对资金的掌控。

  据不完全统计,在大学生的创业中,一年的存活率只有4.6%,而成功率则更低。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并不为过。

  此外,据投融界调查显示,当下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现状中,有近90%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占中国企业总量90%的小型企业从银行贷款份额仅占15%,近30%的创业企业因为资金短缺问题而失败,是创业失败的二号“杀手”,头号“杀手”是没有市场需求。

  陈宇飞说,初创者需要警惕的是,在创业过程中要学会甄别市场的真需求和伪需求,“很多初创者未进行过深度的市场调研,靠单方面的想象,认为市场是有很多需求,但实际上创业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

  在另一方面,她认为,对创业者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对资金的掌控能力,很多初创者认为,创业可以在前期先投入一点,后期再去找资金,实际上该想法一开始就不对,创业过程中,前期就应有个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支撑自己发展,否则容易奔波在找资金的路上,忽略了对产品技术、服务、管理的规范。

  在投融界当下的平台上,可以见到的是,在投融界注册用户量的150万中,融资对接成功总额达到一千亿以上,已经协助一万家中小微企业成功融资。

  她建议,创业者在创业中,不要太急于找资金,还是多花点时间在模式、盈利上进行创新,前期控制好现金流。“应抱着这样的想法,有资金更好,没有资金更能自己养活好自己。”

  浙江是创业创新的沃土,这里诞生过马云、丁磊式的奇迹,然而对于满腔热血的年轻创业群体而言,是否只需凭一身勇气、或是家中资金作后盾就能换得励志传奇般的成功?恐不尽然。

  陈宇飞说,当下的创业群体,以白手起家者为居多,但也不乏富二代,而创业意味着需要管理团队,而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沉淀的是社会阅历和管理经验。她建议,大学生创业,最好有2到3年的工作积累,这样在团队管理中,会有更多换位思考。

  浙大创业青年俱乐部副秘书长郑斌予也曾有过相似观点,不是说鼓励本科生创业,但一般博士硕士、还有拥有科技成果的教授,或者有一定工作经历,这种成功率更高。

  此外,对于在投资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投资人,陈宇飞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她结合投融界的客户群体认为,投资应有一个基本方向,建议投资人结合公司自身的优势去做定向投资,而不要盲目投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