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英国“脱欧”,欧洲市场受冲击但没恐慌

2016年06月25日 13: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24日电(记者饶博 梁淋淋)英国24日公投赞成脱离欧盟。这一意外结果当天重挫欧洲金融市场,绝大多数欧洲股指大幅下跌,汇市动荡,市场避险情绪急剧上升。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公投结果给欧洲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但市场并没有被恐慌情绪占据。

  金融市场遭受重创

  英国选举委员会当天上午在曼彻斯特市政厅宣布,多数投票者支持英国“脱欧”。公投之前,主流观点预测“留欧”会以微弱优势胜出。直到23日公投当天,欧洲金融市场都表现平稳,欧洲斯托克50指数、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全面收涨。

  公投结果揭晓之后,24日欧洲股市开盘遭遇重挫。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开盘下跌8.7%,法国CAC40指数下跌7.87%,德国DAX指数下跌近10%。英镑和欧元也遭受巨大冲击,英镑对美元汇率当天一度跌幅达13%,为30多年来最低值,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超过2%。

  与此同时,被当做避险资产的欧洲各国国债收益率纷纷下降。彭博社数据显示,英国、德国和法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26个基点、8.6个基点和6.6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发表声明说,“这恐怕对欧洲而言并不是个好日子”,结果“对各方都不利”。

  投融资市场遭到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脱欧”将给欧洲投资银行(EIB)带来较大冲击。该行资本主要依赖欧盟五大经济体,英国在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份额为16.1%,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大致相当。英国“脱欧”后将可能导致欧洲投资银行资金短缺,也可能导致其信用评级遭调降。

  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将离开欧盟正在着力打造的资本市场联盟,该联盟旨在为企业和投资者疏通投资渠道,为基础设施项目和各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提供资本以促进增长和提高就业。

  欧盟经济体量比美国略大,但资本市场却要小得多。欧洲股市规模约为美国股市的一半,证券市场规模不到美国四分之一。英国是欧盟资本和金融市场的重要部分。欧盟上市公司市值的27%是英国公司贡献的,欧盟中小企业中40%为英国公司,欧盟股市一半资本通过英国资本市场筹集。

  由于资本市场不够活跃,欧洲公司不得不更多依赖银行融资。2015年,10%的欧洲中小企业认为融资问题最为紧迫,44%的欧洲中小企业无法筹集发展所需投资。

  因此英国“脱欧”及退出欧盟资本市场联盟,对欧盟资本市场一体化是个打击,欧盟与英国公司将面临较大融资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也将冲击英国的金融中心地位。

  央行出手稳定市场

  面对市场波动,欧洲各国央行迅速作出回应,意在稳定市场情绪。

  欧洲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英国公投结果揭晓后,正密切跟踪市场情况,同时与其他央行保持密切联系。如有需要,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向市场提供欧元或其他货币的流动性。欧洲央行表示,目前看来欧元区银行系统在资本和流动性两方面都具备韧性。

  英国央行也在当天发表声明说,现已采取大量应急预案,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公投结果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动荡,确保货币和金融稳定。

  相比于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声明,瑞士央行的做法显得更加主动。瑞郎资产一向被视作避险资产,英国公投“脱欧”派获胜后,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自然把目光投向瑞郎资产。瑞士央行当天在声明中坦承,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瑞郎升值压力加大,因此瑞士央行已介入外汇市场,稳定瑞郎币值,瑞士央行将在市场上保持活跃状态。

  风险不及欧债危机

  当天,德国股市单日跌幅创历史最高纪录。德国媒体表示,这无疑是德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五”。英国公投“脱欧”影响虽大,但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还没出现大范围恐慌情绪。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指出,由于结果出人意料,英镑汇率大幅下跌,欧元等其他币种也承压,但外汇市场并没进入“恐慌模式”,因为欧元对英镑汇率并没有比4月份水平高出很多,欧元对美元汇率也比3月份最低值要高。因此,市场无论如何也不能被称作“混乱”。

  事实上,当天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都在低开后盘中回升,全天跌幅分别缩减至3.15%和6.82%。英镑和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在早盘遭受重挫后有所回升。

  克雷默认为,英国“脱欧”后果的高度不确定性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可能会伤害英国和欧洲实体经济。在他看来,总体而言此次英国“脱欧”风险不会比“欧债危机”高,如果双方能分得“干净”,欧元区和英国经济都不会陷入衰退。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