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塔什干峰会为上合组织前行加油

2016年06月25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塔什干6月24日电(国际观察)塔什干峰会为上合组织前行加油

  新华社记者周良 沙达提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3日至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领导人就携手应对国际和地区新挑战、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以及确定上合组织发展方向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峰会通过的各项重要决议和文件,有助于上合组织未来5年至10年的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峰会成果丰硕

  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了去年乌法峰会确定的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规划,制定了各领域合作的具体举措。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认为,行动计划将把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提升到崭新水平,使上合组织在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峰会的另一成果是签署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备忘录规定了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后应履行的职责和义务。

  国际形势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紧张加剧,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规模扩大,给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带来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次峰会强调了强化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塔什干宣言》中,上合组织就涉及成员国切身安全利益的多项问题表达了共同立场。

  成员国还在峰会宣言中专门就南海问题阐明立场,强调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认为,塔什干峰会是上合组织历史上最成功的峰会之一。

  扩容意义重大

  签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后,这两国向加入上合组织迈出了关键一步。据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预计,印、巴两国有望在明年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正式成为成员国。吸引印、巴两国加入,既体现了组织的开放性,也凸显了组织的吸引力、魅力以及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随着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更加凸显。据俄罗斯总统驻上合组织特使哈基莫夫估计,印、巴两国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届时将达30亿,占世界人口的近半数。它们的加入不仅将增强上合组织的反恐能力,还将大幅提升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

  《塔什干宣言》指出,印、巴获得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将扩大这一组织的潜力,提升其作为解决当前重大问题、保障地区和国际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多边机制的作用。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印、巴加入上合组织是面对时代挑战的回应。

  有媒体分析,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后,将对其他国家产生更加强烈的吸引力。据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透露,目前有五个国家正在申请成为观察员国。

  对接发展战略

  当前世界经济仍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总需求萎缩、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谋求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加强协调各国经贸规划,采取措施保障经济稳定增长。

  在塔什干峰会上,与会领导人纷纷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贸合作。上合组织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建议,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中方也愿同有关成员国继续推进产能合作,希望更多国家参与其中。

  各国领导人强调,有必要进一步推动交通领域多边合作,促进构建国际运输走廊,打造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枢纽,共同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扩大具有经济可行性的互联互通潜能,释放地区过境运输潜力。

  纳扎尔巴耶夫在峰会上发言时表示,上合组织应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积极实施交通运输合作项目。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日前表示,他主张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基础上建立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俄罗斯正积极参与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讨论。

  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捷利诺夫认为,上合组织正在成为欧亚一体化进程的核心。他认为,交通物流将成为推动欧亚国家发展的传送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促进欧亚大陆的交通物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预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纽带,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将稳步提速。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