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格鲁吉亚总理:中国企业在格投资很成功

2016年06月2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9日电 格鲁吉亚总理乔治·克维里卡什维利日前表示,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的投资很成功,对格鲁吉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中国企业华凌集团,与格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企业在格提供大量工作岗位

  乔治·克维里卡什维利在《龙》杂志2016年第2期发表题为《格鲁吉亚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其连接欧亚的区位优势作用》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说,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助力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的投资,为中国企业在格投资合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的投资很成功,对格鲁吉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目前,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葡萄酒进口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

  他说,其中一定要提到中国企业——华凌集团。华凌集团自2007年进入格鲁吉亚市场以来,与格合作成果丰硕。在首都第比利斯投资建设了华凌国际经济特区、海关保税区、华凌五星级酒店,收购了BASIS银行,并在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市库塔伊西建设了自由工业园等项目。这些项目为格国创造了约3760人的就业岗位。为表彰华凌集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政府和人民的赞誉感谢之情,格时任总理伊拉克利·加利巴什维利亲自向该企业法人代表米恩华先生颁发了针对海外企业的最高奖“最佳外资企业家”奖。

  能源、农业、制造业、交通、旅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空间大

  他说,2015年3月,我访华期间,与中国商务部高虎城部长宣布启动格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同时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备忘录。格鲁吉亚是中国在东欧地区开展自贸协定谈判的第一个国家,目前双方已顺利进行了两轮谈判。这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一件大事,格中经贸关系因此将更加紧密。

  格鲁吉亚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创始成员国和最早批准该银行章程的国家之一。2016年1月,格鲁吉亚财政部长参加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开业仪式。

  去年10月14日至15日,格鲁吉亚和中国共同举办了“2015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34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论坛(该论坛将每年举办)。论坛为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创造了高级别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各国和组织间的运输、能源、贸易和商务往来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中说,2016年6月3日至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阁下访问了格鲁吉亚,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访问。高级别的访问,有利于格中关系的深化与发展,也一定会进一步增强格中各领域合作。

  格鲁吉亚有吸引力的经济和投资环境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良好基础。格鲁吉亚早在2000年即已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年营商环境报告》,格鲁吉亚在189个国家中综合排名第24位。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格鲁吉亚总赋税水平为16.5%,排名高居第9位。

  2014年,格鲁吉亚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根据协定将要形成深入全面自由贸易区。格鲁吉亚的产品免税进入欧盟,没有数量限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注重优先与沿线国家开展经济领域的合作。格鲁吉亚经济社会发展增速稳定,在诸如能源、农业、制造业、交通、旅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还有很大合作空间。而中国在上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这使我们两国的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格鲁吉亚的目标是建设连接欧亚的运输物流中心枢纽

  乔治·克维里卡什维利在文章里表示,格鲁吉亚一直将打造建设连接欧亚的运输物流中心枢纽作为重要的目标,大力改善国内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并积极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在经贸、科技、城市建设、海关法规协调、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的陆路货物到达格鲁吉亚的运输时间是9到14天,而海运则需40至45天。格鲁吉亚是中国物流到达欧洲距离最短、最方便和耗时最少的通道。自2015年1月起,从中国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列车顺利经过了格鲁吉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重大项目,会使通过格鲁吉亚的途径变得更有吸引力。其中,即将竣工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土耳其)国际铁路,将把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的铁路网线连在一起,也会使中国往返欧洲的铁路运输效率明显提高;拟于今年开工建设黑海沿岸的阿纳克利亚深水港项目,年吞吐量达1亿吨,港口建成后从中国经该港口至欧洲的集装箱海运仅需17天,这将成为连接亚欧便捷的运输线路。

  他还说,“一带一路”建设完全符合格鲁吉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格鲁吉亚将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发挥连接欧亚的桥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