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上涨了一年多,肉价出现调头迹象

2016年07月01日 10: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手起刀落,一小块全精肉切好。“18元一斤,这里算5元吧。”浙江中河农贸市场内,摊主徐女士干净利落地把切好的肉递给买主。肉摊上条肉、全精肉、子排、杂排等,零售价并没有太大波动。不过,收购市场上,猪肉价格已是暗流涌动。昨天,杭州的毛猪收购价回落到9.81元一斤。而在6月初的时候,毛猪收购价最高到过10.66元一斤。

  浙江生猪主产区之一,衢州的毛猪收购价跌幅更大。“今天毛猪的收购价最低只要9.4元一斤。”衢州市衢江区三元生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良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而6月18日的时候,毛猪收购价还要10.5元一斤。不到两周,收购价已回落1.1元钱。上涨了一年多的猪肉,似乎出现了掉头迹象。

  子排一年贵了七八元一斤

  肉摊主连摊位费都赚不到

  “这一年多猪肉涨得确实蛮多。像全精肉现在卖十七八元一斤,比去年贵了三四元一斤。”在三桥农贸市场,一位姓任的女摊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好点的子排涨价更明显,现在要卖到25元一斤,去年年初只要十七八元一斤,每斤贵了七八元钱。”

  旁边一位姓桂的女摊主说,去年好一点的条肉大概14元左右一斤,现在好的条肉要卖18元一斤。“虽然售价高,但进价也高,今年根本没钱赚。上个月我还亏了钱,连摊位费都做不出来,这是从来都没有这样过的。”

  浙江中河农贸市场内,徐女士的肉摊前甚至很久都没有顾客。这里的肉价跟三桥农贸市场差不多,条肉17元一斤,全精肉18元一斤。“去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卖两三百斤肉很正常,现在肉价贵了,一天只能卖100多斤。”徐女士说,“而且现在居民买肉的量也少了,基本上买三四两、四五两居多,买1斤以上的很少,有的甚至只买二三两肉,主要是烧菜时搭配用。”

  养殖户最幸福的时光

  每头猪可赚千把元钱

  宁波市振宁牧业有限公司现在的生猪存栏数有1万多头。“去年六七月份开始赚钱,到现在,一头猪(平均只重在250斤左右)一般可以赚八九百元钱,好的养殖户每头猪可以赚1000多元钱。”公司董事长屠友金说。

  屠友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玉米饲料的价格是2050元到2060元一吨,四五月份的时候甚至只要1900多元一吨,而去年同期是2500元左右一吨。“跟去年同期比,现在养一头猪的饲料成本要便宜200多元。”屠友金说,只是现在的劳动力成本要高于以前。

  “初步估算的话,每斤毛猪的饲料成本是4元多一点,劳动力成本0.5元到0.6元,防疫用药成本约0.5元,水电成本0.1元到0.2元,加起来6元不到。如果算上养猪场投资折旧(这方面不同的养猪场差异很大)、污水处理成本等,每斤毛猪的成本基本上在6.5元至6.8元之间。”一位养殖大户说。

  “2014年的时候猪肉价格太低,收购价低的时候只有5.2元到5.3元,而养殖成本就要6元多,养殖户都亏死了。那年我们公司就亏了1000多万元。”屠友金说。

  生猪存栏出现回升

  进口猪肉增速迅猛

  随着生猪收购价的逐步回落,养殖户幸福的时光很可能即将过去。因为从去年六七月份养猪开始有了盈利之后,养殖户的积极性就明显提高。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份国内生猪存栏量较4月份环比增加0.4%,约为3.74亿头。

  屠友金说,如果养殖户从去年6月份引进后备母猪,只要再过一两个月时间可屠宰的生猪数量增加可能会更加明显。

  杭州市肉类行业协会的袁福良表示,包括杭州在内,浙江的生猪存栏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外省生猪数量则呈增长趋势。目前杭州市场上,八成以上的猪肉从河南、山东、安徽、福建、江西等省调运。

  进口猪肉的冲击也不容忽视。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累计进口猪肉77.8万吨,增加37.8%。其中自欧盟进口猪肉58万吨,增加57.4%,占我国猪肉进口总量的比重由上年的65.3%大幅提升至74.6%。

  进口猪肉占比不到2%

  主要销往企事业单位

  与国内的生猪养殖相比,国外养殖场由于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价格优势明显。如2015年12月,我国自欧盟进口猪肉均价为12.7元/公斤,而2015年最后一周全国猪肉平均价格达到26.79元/公斤。

  有机构发布消息称,今年5月我国猪肉进口量达16.35万吨,同比暴涨202%;1~5月进口56万吨,已超过2014年全年进口量。其中前4个月从美国进口猪肉激增78%。“美国、德国的养猪成本要比我们低30%到50%,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美国生猪养殖成本只要4.9元(人民币)一斤。”一位养殖户不无忧虑地说。

  进口猪肉占比不高,以今年第一季度猪肉进口数量为例,占比不到2%。但如果以5月份的进口增幅,肯定会对猪肉的市场走势产生影响。这也是最近两周以来毛猪收购价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

  杭州市肉类行业协会的袁福良表示,据他们了解,进口猪肉主要销往机关企事业单位,对零售市场没有直接冲击。“现在政府采购要招投标,国内产的猪肉根本竞争不过进口猪肉。”猪肉市场本就这么一块蛋糕,进口猪肉切去一块,其他人能分享的蛋糕自然就小了。

  袁福良的说法也得到了几位养殖大户的认同。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等超市负责生鲜肉采购的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表示,超市里的猪肉基本上没有进口的,最多熟食里偶尔会用点进口猪肉。本报实习生 王铭悦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