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兴房山挨冰雹后有新问题:农户投保额低问题突出

2016年07月04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6月30日凌晨,大兴、房山两区部分乡镇遭受冰雹灾后,16个乡镇近7万亩果树和农田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7亿元。灾后,市园林绿化局组织专家来到灾区果园指导农户进行灾后处理。两个区的保险理赔工作也已经全部启动,最快今天将有第一批保险赔付打到农户卡里。

  昨日,记者随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及保险公司人员、农业专家等来到冰雹灾区房山琉璃河镇贾河村。在村里的梨园树下,到处都是被冰雹打下来的落叶和落果,挂在枝子上的果实也多有被砸伤的痕迹。果农说一开始冰雹就像飞机飞过的声音,就十多分钟一年的收成就全被糟蹋了。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施海表示,冰雹对果树的影响不是一年的,有可能延续到四五年。现在,大兴、房山都已经派出了林果中心的专家去受灾村里指导农户。

  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韩总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正在和专家一起积极为受灾农户进行定损工作,只要是6月30日冰雹灾害标识的都简化理赔流程,已经确定损失的大棚、西瓜、露地蔬菜已经启动赔付,最迟周二20多万赔偿就打到农户卡里。受灾的梨和桃等也正在抓紧进行定损工作,已经启动了每户300元的预付赔偿,今明两天应该能到农户手中。仅房山区琉璃河镇就有大约300万元。J192

  追问

  哪些农作物受灾严重? 梨花村今年绝收

  记者了解到,此次冰雹灾害有两条雹线,主要是大兴、房山两个区受灾。大兴区的受灾情况更加严重,房山区受灾面积更大。根据市园林绿化局统计,灾后,大兴、房山两区共16个乡镇200个村子受到影响,近7万亩果树和农田受灾,林果业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7亿元。大兴部分种梨的村子今年近乎绝收。

  俗话说,“雹砸一条线”。在房山,此次冰雹灾害集中在琉璃河镇、窦店镇、长阳镇、南窖乡、霞云岭等部分村子。以琉璃河镇为例,有7150.1亩梨树、2239亩桃树、968亩西瓜、700亩杏树、3104亩蔬菜受灾。不到十分钟的冰雹,砸坏了村民一整年的收成,而且会影响到后续果树等的恢复生产。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山林果业受损最重,受灾面积38590亩,损失6000万元。此外,还有300亩花卉产业、1440群蜜蜂受灾。

  大兴庞各庄、榆垡、礼贤、安定、北臧村5个乡镇的113个村庄受灾,农田、果树受损较重。其中,果树有3万亩,西瓜9300亩,蔬菜2.1万亩。专家告诉记者,大兴当地的梨树好多都是新疆库尔勒梨和北京香梨的杂交,非常酥脆,现在正是坐果期,受灾严重。冰雹过后,近八成果子被砸到地上,挂在树上的零星果实也砸出了伤痕,影响后期成熟,容易腐烂致病,大兴梨花村等永定河畔产梨区今年近乎绝收。

  北京有哪些知名瓜果? 京郊35村因农特产“闻名”

  现如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加快,一提到京郊的特产,城里人容易产生一种陌生感。其实,这些来自京郊农田果园的瓜果梨桃等是市民“菜篮子”、“米袋子”里最新鲜的构成。

  色泽红艳的红肖梨主产区在密云大城子镇,年产精品红肖梨850万公斤;密云溪翁庄镇金叵罗村的小米曾为皇宫贡品,口感细腻,种植面积达800余亩,是北京为数不多的规模种植区;昌平崔村镇是“京郊苹果第一镇”,年平均光照2764.7小时,有6300亩标准化红富士果园,产量占昌平1/3以上…… 更不用说大兴的西瓜、平谷的大桃。

  从2011年起,农业部每年认定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北京也在推进这项工作,先后有35个村镇获得了农业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这些京郊村镇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依然不高,亟须专业化市场运作和推介,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些京郊的宝贵资源。

  投保农业险能赔多少? 23类险种补贴比例高达90%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统计,本次冰雹灾害中,已经投保的面积仅占受灾总面积的37%。

  据市农委统计,2011年以来,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参保农户81万户次,赔付支出19.3亿元,赔付农户56.3万户次。目前,北京市级政策性险种已经由2011年的19大类增至2015年的23大类,不同程度覆盖了粮油作物、生态林果、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农业产业。并且,北京市财政给予参保农民50%保费补贴,各区县财政补贴10%至40%不等,累计补贴比例最高可达90%。

  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韩总告诉记者,房山地区此次受灾的大部分果农都投保了农业保险,农户只需要掏20%保费即可。具体来看,梨的保费64元一亩,保额是4000元;桃树是48元一亩,保额3000元;葡萄42元一亩,保额3000元;西瓜18元一亩,保额1000元。现在公司正在和专家一起积极为受灾农户进行定损工作,只要是“6·30”标识的都简化理赔流程。今明两天,每户300元的预付赔偿应该能到农户手中。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多数农户现在投保额比较低,将来要考虑提高赔偿额度。另外,通过这次冰雹灾害,也要提高果农的投保意识。

  本报记者 孙文文 J192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