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山东贫困人口242万人 插花分布更要“精准滴灌”

2016年07月07日 14: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QQ截图20160707082509

  齐鲁晚报记者陈玮马云云范佳

  青烟威及东营已无“国标”贫困户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省定标准以下农村贫困人口有242万人,分布在17个市、125个县(市、区)和23个管委。贫困人口3 . 8万人以上的有20个县(市、区),其中5万人以上的有15个。

  从区域分布上看,山东西部地区的贫困人口占80 . 8%,东部仅占3 . 1%。从城市分布上看,贫困人口分布最多的是菏泽市,占到了37 . 7%;其次是临沂,占18 . 2%。目前,东部的青岛、烟台、威海、东营,已经没有了国家扶贫标准2855元以下的贫困人口。

  “这些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最多,脱贫难度较大。”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病因残致贫的就有80 . 2万户,占贫困户总数的66 . 2%。因缺劳动力致贫占12 . 9%,因缺资金致贫的占8 . 0%,此外还有缺技术、自身发展力不足、因学等其他致贫原因。

  据介绍,与我国西部的一些省份连片贫困不同,山东没有贫困县,不存在区域性贫困。“目前山东贫困人口呈‘插花式’分布,73%的行政村有贫困人口。”

  告别“大水漫灌”五大方式脱贫

  “插花式”分布让我省的扶贫政策有了新调整。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扶贫方式是“大水漫灌”,比如在一个区域整片发展旅游业,开农家乐,销售纪念品。但可能这片区域仅有三五十个贫困户,能把农家乐开好的早就不贫困了。而贫困的多是老弱病残,劳动能力不强的。“大水漫灌”可能会导致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如今只剩下最难脱贫的人口,精准扶贫的条件成熟了。“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省农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袁奎明说。“精准扶贫”要做的,是把重心下移到村、户甚至是人,每个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每户贫困户适合什么政策,一村一策、一户一案,才能让贫困人口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存在底数不清、目标不明的问题。”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为完成这项基础性工作,我省用一年多的时间对全部7万多个行政村、7200多万乡村人口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哪些人是贫困户、因何致贫,针对每村、每户提出不同的政策。“资金项目必须精准惠及贫困人口,总体来看,主要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异地搬迁、生态补偿以及社会保障兜底等方式实现贫困人口脱贫。

  据悉,我省今年已实施种养加产业扶贫项目的村2805个,带动贫困户114531户;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的村562个,带动贫困户16882户;实施电商扶贫的村667个,发展电商的贫困户10919户;实施光伏扶贫的村1049个,发展光伏的贫困户32456户。

  想要不再返贫需扶上马送一程

  对于贫困人口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稳定脱贫不再返贫。“贫困户脱贫后,培育和巩固自我发展能力需要有个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扶上马送一程’,保证各项扶持政策继续执行一段时间。”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把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变为造血,缺技术的培训技术,缺项目的提供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说,山东作为东部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山东特色、具有借鉴意义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模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始终走在前列。“山东各地在加强领导、改革创新、精准施策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

  我省探索建立集体资产受益扶持机制,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扶贫项目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贫困人口,持股分红,实现保底收益。对于占50 . 3%的老龄贫困人口,通过道德教育、司法干预,建设敬老院集中供养,政府补助、邻里互助照料等方式,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政府出面设立孝老基金,让贫困老人的子女每月拿出一定数额的赡养费,政府根据数额正比例给予一定补贴。“同时对经济不好又很孝顺的子女给予额外奖励补贴,激励形成子女尽责、集体担责、社会分责、政府履责良好的风尚。”

  同时我省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今年,我省相继出台了《山东省市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和《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两年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目前,德州市已有3名乡科级干部在脱贫攻坚督查中被问责处理。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