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宝能系增持万科股份至25% 两日内不得交易

2016年07月07日 16: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万科“权力的游戏”在真金白银的资本市场开启第二季。周二尾盘遭遇“宝能系”大幅增持的万科A,在周三打开跌停板,盘中一度巨震近9%。

  宝能系触举牌线 两日内不得交易

  宝能系增持所持万科股份至25%,触发其第5次举牌。

  深圳新闻网讯 万科“权力的游戏”在真金白银的资本市场开启第二季。周二尾盘遭遇“宝能系”大幅增持的万科A,在周三打开跌停板,盘中一度巨震近9%。截至收盘,万科A强势翻红报价19.8元,多路资金蜂拥而入,全天成交额达201.06亿元,创下上市25年历史最高。

  根据万科7月6日晚间公告,“宝能系”于周三再次出手增持,目前已占万科总股份25%,触及举牌线。“宝能系要想避免要约收购,最多还有5%的增持空间。”深圳某资深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能系”一旦踩上30%的要约收购红线,将会触发要约收购。

  记者结合万科此前发布的消息统计发现,“宝能系”在举牌后期通过金融机构发行的七只资管计划中,有两只的成本上线为19.8元,这恰好就是万科A周三的收盘价。这也意味着,“宝能系”两大资管计划的成本线已被击穿。

  成交额超200亿元,创历史之最

  经历两个跌停后,万科A周三在开盘前的集合竞价阶段就被冲开跌停板。跌停价的卖单数量一度只有87万手,较复牌后首个交易日的600万手卖单大幅减少。以19.1元的开盘价低开后,股价快速拉升,出现了当天的最高价20.78元,涨幅一度接近5%。随后,盘中一度开启巨震模式,振幅近9%,股价更是跌至19.25元。

  截至收盘,以0.05%的涨幅强势翻红,全天成交额高达201.06亿元,创下1991年上市以来的新高。

  7月5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钜盛华增持万科A752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2%。增持后,“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4.972%。与“宝能系”周二将增持比例精准地控制在了25%的再举牌红线内相比,周三各路资金的蜂拥而至更令人眼花缭乱,困惑不已。

  据统计,万科A周三开盘仅10分钟,成交额已逾70亿元;半小时后,成交额逾110亿元;午盘时已近156亿元,全天成交额逾201亿元,创下万科上市以来新高。

  宝能系接下来两天或处被动局面

  周三的巨资吸筹中,究竟有没有“宝能系”的份儿呢?万科于6日晚间发出的公告揭晓了谜底。

  万科于7月6日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关于权益变动的通知。钜盛华于2016年7月5日至2016年7月6日,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股股份78392300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71%。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A股2759788024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25.00%。

  深圳某资深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宝能系”目前已经触及25%的权益变动披露线(即举牌线)。根据规定,“宝能系“必须停止增持并履行公告义务,在公告期限内和公告后两日内,不得继续交易万科A。

  该人士认为,这无疑会导致“宝能系”在接下来的两日内处于被动局面。此外,在天量成交额中,也不排除有华润等其他公司股东加入混战,大举抄底。从周三走势来看,万科在A股市场的争夺战才刚刚打响,央企华润、宝能系、深圳地铁,和万科管理层等各方将展开博弈,建议普通散户注意投资风险,尽量远离该标的。

  两大筹码成本线已击穿,宝能增持空间最多5%

  2015年,“宝能系”举牌万科A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首先就是前海人寿的万能险,第二是通过浙商银行提供的贷款,最后则是在举牌后期,钜盛华通过机构发行了7只资管计划。

  记者梳理了万科2015年12月16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发现,钜盛华通过南方资本、泰信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发行的7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合计4.97%股份,平仓线均为0.8元。

  这7只资管计划均是在万科A暴涨后增持。其中,2015年12月3日、4日,泰信1号购入成本区间是18.56元~19.8元,对应的平仓线区间为14.85元~15.84元,对应万科停牌价的跌幅区间分别为39%~35%;2015年12月4日,西部利得金裕1号和宝禄1号购入万科成本区间分别为19.2元~19.5元、19.34元~19.8元/股,平仓区间分别约为15.36元~15.6元、15.47元~15.84元,这对应万科停牌价的跌幅分别为37%~36%、36.7%~35%。

  很显然,泰信1号和宝禄1号两只资管计划的成本上线为19.8元,这恰好就是万科A周三的收盘价。这也意味着,“宝能系”两大资管计划的成本线已被击穿。它们也是“宝能系”爆仓风险最高的筹码,而“宝能系”在2015年11月27日万科A暴涨前完成增持的资金则相对风险较小。

  业内人士解读称,即便有筹码成本线已被击穿,或者是处罚了平仓门槛,“宝能系”仍然可以增持自救,但30%的要约收购红线是要规避的。“宝能系要想避免要约收购,最多还有5%的增持空间,至少还需要110亿元资金。”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宝能系”已持万科25%股份,一旦踩上30%的要约收购红线,将会触发要约收购。

  新闻辞典

  举牌线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以及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

  要约收购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收购人,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向被收购公司发出收购的公告,待被收购上市公司确认后,方可实行收购行为。

  相关链接

  沪深股指双双收高 创业板指数延续回调

  深圳晚报讯据新华社报道,伴随万科A止跌,6日沪深股指双双温和收高,上证综指盘中30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数表现稍逊,延续回调但跌幅有限。酿酒造酒板块领涨,且涨幅高达逾5%。

  当日上证综指开盘跌破3000点,报2998.52点。早盘下探2984.83点的全天低点后,沪指开始稳步上行,重回3000点整数位上方,最终以次高点3017.29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10.90点,涨幅为0.36%。深证成指10641.65点报收,涨38.87点,涨幅为0.37%。创业板指数表现略弱于两市大盘,收盘报2241.56点,较前一交易日跌0.2%。

  沪深两市近1400只交易品种收涨,略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60多只个股涨停。沪市迎来新股N玲珑,首日涨幅不出意外地定格于近44%。

  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多只个股涨停,带动酿酒造酒板块出现逾5%的较大涨幅。有色金属、农业板块涨幅也在2%以上。建筑工程、石油燃气、券商保险等多个权重板块逆势收跌,不过幅度都不足1%。

  与前一交易日超过7000亿元的总量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成交略有萎缩,分别为2465亿元和4171亿元。(深圳晚报记者 陶韵西)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