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暑假语文班意外走俏 考试族渴望弯道超车

2016年07月11日 16:3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昨天上午8点,在北五环仰山桥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乐乐一句一句地跟着老师唱着这首由谷建芬谱曲的古诗。

  7岁的乐乐是在韩国上学的小留学生,现在中文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妈妈不希望他将来忘了母语,因此这个暑假专程带他回国补中文。据乐乐妈妈介绍,像她这样的小留学生家长不在少数,仅她自己知道的朋友就有七八位,有的家长还组团回国报班补中文。这种现象多了,无形中为渐渐走出“冷门”地位的语文课外班添了一把火,让今年暑期的语文班格外走俏。

  小留学生回国补中文

  “乐乐在韩国上的是国际学校,在学校讲英文,在外面讲韩文,只有回到家里才能说中文。因此,现在乐乐的中文听说没有问题,但读写不行。”现在,韩国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继英文之后的第二大热门外语。乐乐妈妈在为此感到自豪的同时,压力也很大。于是,乐乐从今年四五月份就开始酝酿暑假补习中文的事儿。“国内的普通语文课乐乐跟不上,另外在国外小孩儿上课普遍比较活泼,1节课45分钟,他坚持不下来。我就给他找了一位一对一的中文老师,一天两节课,一节课25分钟,费用一天180元。” 对于学习内容,乐乐妈妈说主要以学写字和背诵古诗为主。“背古诗,会让孩子多了解一些中国传统文化。”

  乐乐的学校有70多个中国孩子,家长平时联系很多。“据我所知,至少有七八个小孩暑假回国补习中文,有的还在昌平的沙河附近攒了一个小班儿。” 打算给乐乐报班补习中文的时候,乐乐妈妈本想给孩子报个9点的班,但报名时却发现其他时间段已经报满,只剩下8点的课。这让乐乐妈妈更意识到了中文课的紧俏。现在,她正和其他家长一起努力,想把一家中文学校引进到韩国开分校。

  “我和乐乐妈妈的想法几乎一模一样,这在小留学生家长中挺有普遍性的。lisa现在在澳大利亚上7年级,以前回家经常说中文,但现在大了,英语用习惯了,越来越懒得用中文说话了。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这个暑假,就带她回来补中文了。”7月初,lisa妈妈给lisa报了大钟寺附近一家课外机构的语文班。据了解,今年暑假,不少语文课上都多了一些像lisa这样中国面孔但操着流利外语的小留学生。

  初中生“得语文者得天下”

  初中生补习语文热,则是今年暑假语文培训班的增长点。

  “从今年的中考情况看,各科分数都非常高,特别是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满分很多,但语文满分的少,学生之间区分的关键就落在了语文上。现在在中学生中流传一句话,得语文者得天下。但语文考试涵盖面太广了,尤其是传统文化,主要靠平时点滴积累,那么越早抓越好。”作为初一学生的家长,张女士对中考的走势和动向格外关注,这个暑假她给孩子报了两个语文课外班。一个是“中考必备课内文言文串讲”,一个是“语文阅读”。而在小学阶段,她从没给孩子报过语文班。张女士回忆,在孩子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她就给孩子报了英语班,三年级开始上奥数课。“那时候一切为了小升初,一般中学都重视数学和英语成绩,所以语文就被忽略了。”

  可现在不行了。“语文越来越受重视了,题型也越来越活,像今年朝阳区一模考试的一道题:毛宗岗对曹操的三笑一哭批注‘宜哭反笑,宜笑反哭,奸雄哭笑,与众不同。’让学生结合对《三国演义》中曹操的了解,谈谈如此批注的依据,如果学生没有仔细地读过两遍以上的《三国演义》,肯定回答不出来。”

  “现在阅读太重要了,一个是中考语文阅读的分值在增加,另一个是不管数学、物理都需要快速、精准审题,并归纳总结,这都是以语文阅读能力为基础的。现在的物理实验题,一道题动辄近千字,没有快速阅读能力,根本做不完。”张女士对目前中考各科的情况如数家珍。张女士为了提前让孩子进入备考状态,准备加大语文课外班的投入。在报名时,张女士明显感觉语文课外班多了。“仅学而思暑假一期语文班一天就有4个时间段可选,连中午12点都有。”

  张女士还在筹划给以后给孩子报个一对一教学。“大班的缺点是,如果老师不适合孩子,孩子上课就等于‘陪太子读书’,浪费钱不说,还浪费时间,不如一对一效率高。现在各个机构给我报的价格一节课基本在200至400元之间,但名师要800元至1000元。”语文老师的身价随着被重视程度的提高也在“升值”。

  高三语文课外班

  价格翻番

  上周五,西城一重点高中的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高二的小霍数学考了147分的高分,但语文只考了106分。“以前,语文的总分是120分,现在提高了,和数学、英语一样,都是150分。” 相比于数学,小霍的语文成绩拉了后腿。小霍妈妈为此很是着急。

  “语文提分不容易,孩子上了高中后,平时学习任务特别重,根本没时间报课外班。我现在就把希望寄托于这个暑假了,看孩子能不能开窍。”上周末,小霍妈妈开始给各大课外机构打电话,很多机构的暑假一期班都满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位于京师大厦的机构还有名额。一问价格,12天学费4760元。

  怎么这么贵?在小霍妈妈的印象中,暑期一个课外班的价格顶多2000多元。“其他年级的课是2000多元,因为高三的孩子学习基础、模式都相对固定了,所要复习的内容又多,老师工作强度大,所以高三的课会贵一些。”负责报名的老师解释说。

  小霍妈妈现在有些后悔,之前没重视语文。“其实,从高一开始,就明显地感觉到语文的重要程度在提升,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但一直没采取行动。扎实的语文素养、读书习惯不是靠一朝一夕就能培养的,现在只能临阵磨枪了。”

  据小霍妈妈介绍,这次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小霍的班里其他科目还好,就语文分数差别大,高的考了140多分,低的90多分。不少同学都像小霍一样,准备在暑期报个语文班,把它当做“弯道超车”的机会。

  “今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周展平的经验也给了家长一些启示。小周特别喜欢看书,阅读面十分宽广。即使到了高三,周展平每天中午都会去学校图书馆看书,每逢人大附中的图书馆进新书,周展平都会去挑选自己想读的书。”小霍妈妈认为,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语文热也是有道理的。

  本报记者 李海霞 D155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