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年中经济观察宏观篇:经济稳中有进 提振改革信心

2016年07月16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虽然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专家分析认为,全年经济运行将基本平稳,我国仍应适度扩大总需求,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

  经济稳中有好亦有难

  今年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从上半年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当前,宏观经济呈现出“稳、进、新、好、难”的特点。

  “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首先,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长率都是6.7%,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其次,就业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总体上比较稳定。第三,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与一季度持平;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影响后,最近几个季度核心CPI涨幅基本上在1.5%至1.6%小幅波动。

  “进”是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上半年三产占GDP比重达到54.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速度达到10.2%,占比12.1%,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贡献率是37%;服务和货物贸易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是-10.4%。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消费的贡献在提升。

  “新”主要是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新动力在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从新产业看,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好”主要是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有所好转。PPI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有利于市场环境的改善,也有利于企业利润的提升。

  “中国经济运行中也稳中有忧、稳中有难。”盛来运说,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而且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从国内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

  民间投资有条件企稳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83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

  其中,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增长2.8%,增速比1月至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大的背景看,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盛来运说,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而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因此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持续走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盛来运说,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也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民间投资虽然愿意进入,但是这些门槛限制了民间投资的发挥。此外,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影响了民间投资增速。

  “需要注意的是,民间投资增速的适当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盛来运说,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投资结构在优化。

  从产业结构看,二产的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三产的投资增速还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加快,而且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上半年高技术投资增长13.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是22.5%。另外,国家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速度达到26.7%。

  盛来运表示,近期,一些先行指标表现较好,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尤其是PPI降幅持续收窄,有利于刺激或者吸引民间投资。国务院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民间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

  “只要加强政策的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相信民间投资是有条件继续保持或者趋向一种企稳的态势。”盛来运说。

  服务业发展厥功甚伟

  今年上半年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5%,占GDP的比重是54.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9.7%,而且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

  “服务业这几年确实发展比较快,而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第一次突破50%,达到50.5%。服务业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确实是厥功甚伟。”盛来运说。

  盛来运分析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工业的分工越来越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不断提升,一般在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都会出现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情况。同时,这一阶段也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家对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也是急剧高涨。这两点共同推进了服务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和比重的提高。

  “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的GDP占比普遍在7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0%。我国进入这个转型阶段以后,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是符合新常态发展规律的。”盛来运说,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在调整,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服务业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有人质疑,我国服务业的数据是否准确,数据中是否有水分?盛来运回应说,我国服务业的发展跟相关指标的监测结果是匹配的。从几大指标看,上半年,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增长9.2%,比全社会的平均用电量提高了6.5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1个百分点。从投资情况看,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全部投资比重57.7%,而且三产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外商投资以前投资工业项目比较多,但是这两年投资服务业也比较多。”盛来运说,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实际投资中服务业投资增长8%左右,比整个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高将近3个百分点,而且外商投资的比重中有70%左右是投向服务业领域。

  从税收来看,上半年三产税收增长速度是10.9%,比全部税收高4个百分点左右。三产所占整个税收比重是58.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左右。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数据,规模以上大企业的就业人员下降,但是规模以上三产的就业人数增加。

  盛来运表示,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加大了改革创新力度,建立了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联网联报制度,建立了小型服务企业的抽样调查制度,共享行政记录的数据,这些做法都有利于对服务业进行科学核算。

  “这两年现代服务业的增长确实比一般服务业还要快,因为现代服务业中囊括的九大行业都是符合产业升级的方向。”盛来运说,尽管社会上有些质疑,如果他真的了解统计的制度和核算基础的话,这些疑虑都会打消。这些质疑也对统计部门加大数据公开透明的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