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原油市场距供需平衡仅“一步之遥”

2016年07月18日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频频上演惊悚剧情。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从2014年每桶超过100美元的高点跌至接近每桶25美元的低点,随后又反弹至每桶50美元上方,目前维持在每桶45至50美元左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最新能源市场展望报告显示,随着近两年原油产量的减少和需求的回升,原油市场正在逐步靠近供需平衡状态,但消耗高库存的过程充满不确定性。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原油市场有望告别近年来的大幅波动行情,价格或将逐步企稳,在基本面的支撑下,今年下半年油价可望稳步小幅回升。

  供需平衡在望

  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12至13日相继发布7月原油市场展望报告。报告均显示出,原油市场供应正出现小幅减少,而需求仍在增加,今明两年正更加靠近供需平衡状态。

  拥有14个成员的欧佩克12日发布的7月原油市场报告称,今明两年原油市场的供过于求局面将进一步缓解,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将继续减少,尤其是美国的原油产量。这显示出欧佩克2014年油价大幅下滑以来坚持的不减产以捍卫市场份额的策略正在取得成效。

  报告预测,2016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将从2015年的每日5700万桶下滑至每日5600万桶,2017年将进一步下滑至每日5590万桶。欧佩克援引其他来源的数据称,与5月份相比,6月份欧佩克的原油产量每日上涨了26.4万桶。2015年,欧佩克的平均产量为每日3210万桶。

  报告预计,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为每日3300万桶,与2016年相比每日上涨110万桶。2017年,市场环境将继续帮助消耗多余的原油库存。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预计将每日上涨120万桶至9420万桶,2017年需求将继续增长,预计将为每日9530万桶。

  能源信息提供商标普Global Platts的数据显示,6月份欧佩克石油产量每日上涨了30万桶,接近每日3273万桶的8年高点。原因是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等国的原油产量出现暂时性的回升,而沙特和伊朗的产量也在稳步回升。

  国际能源署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总的来说原油市场正在向着恢复平衡的方向前进,但目前的高库存仍然是一个威胁油价稳定的重要因素。目前,国际油价正从每桶52美元的高点回落,维持在45美元至50美元的水平,这显示出尽管原油市场正在向平衡状态发展,但这一过程将不会一帆风顺。报告称,原油市场出现的投资缺口可能会在中期导致原油价格大幅升高,这将取决于目前的高库存会以何种速度削减。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称,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将稳步增长。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每日将增长140万桶至9610万桶,这一预计高于上个月的130万桶;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每日将增长130万桶至9740万桶,需求增长主要由非经合组织成员驱动,中国和印度将是主要的贡献者。

  报告还指出,欧洲的原油需求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五个季度以来的最大涨幅,但是这种趋势可能很难延续,尤其是考虑到英国“脱欧”可能对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

  欧佩克的报告推动国际油价12日从约两个月的低点大幅反弹超过4.5%。但13日美国能源信息局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上一周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250万桶至5.218亿桶,为连续第七周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及市场预期的300万桶。该消息推动国际油价13日基本收回前一日涨幅。

  下半年涨势或延续

  国际原油价格今年1月曾跌至接近每桶25美元的13年低点,目前回升至每桶46美元左右的水平,但与2014年达到的每桶超过100美元的高点相比,仍然大幅下滑。6月份欧佩克的增产令市场有关供过于求的担忧再度上升,国际油价过去一个月以来一直在每桶44美元至52美元之间波动。

  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的最近两个月的报告均显示出,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趋势正在逐步缓解,今年底至明年将可能实现供需平衡。这意味着油价经历了近几年的大幅波动之后将有望企稳。

  一些分析指出,2014年国际油价开始出现大跌的根本原因在于供应过剩局面严峻。在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当时石油市场每日需求增长100万桶,而全球供应量每日增长200万桶,大幅高于需求的增长,因此国际油价出现跌跌不休的局面。但国际油价近两年维持低位,也刺激了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据英国石油统计,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每日增长190万桶,几乎是过去10年平均值的两倍。而另一方面,低油价也令石油供应减少,虽然欧佩克为了捍卫市场份额坚持不减产,但是不少非欧佩克产油国均减少了原油项目投资。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去年全球油气投资减少了1600亿美元,今年可能继续减少1000亿美元。上次出现这种现象要追溯到70年代。全球油气上游投资持续削减将影响到未来几年内油气的产出。当前全球石油供需形势的变化将促使市场加速再平衡,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见到成效。

  不过,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石油供应和大部分化石燃料供应非常充裕,即使油价反弹,原油价格将难以反弹至以往过百美元的高位。当前仍有两大因素制约着油价反弹的空间。首先,全球石油库存仍维持高位,比正常阶段多出6亿桶,大约需要一年或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消化。其次,北美页岩油气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低油价倒逼页岩油气企业不断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过去6-7年当中每年致密油开采的生产效率都会提高30%,由于生产效率稳步提高,致密油开采成本逐年下降,使它更具有价格竞争力。目前来看,如果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每桶50美元上方,美国页岩油开采将会不断恢复。

  下行风险仍存

  一些分析认为,国际原油市场的基本面正趋向再平衡,2015年下半年出现的高台跳水剧情再度上演的可能性不大。但今年下半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令国际油价面临着较大回调风险。

  英国6月23日举行的脱欧公投支持离开欧盟,目前该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威胁。英国退出欧盟意味着双方需要重新建立贸易等领域的关系,外界正密切观望英国脱欧的进程。该事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也在不断发酵。

  自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至今,国际油价从每桶50美元上方跌至每桶45美元附近,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9.4%,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8.2%。

  戴思攀分析说,英国自身的经济增长比较慢,英国石油需求的增长也比较慢,对全世界石油需求的影响比较小。现在关键问题在于,并不知道英国脱欧的影响会不会从英国蔓延到欧洲,然后又从欧洲蔓延到其他国家。倘若真的扩散出去,就会对石油需求和价格产生重大冲击。

  不少分析均赞同这一观点,如果受到英国脱欧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影响,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滑,也可能对原油市场需求产生重大影响。欧盟本周表示,如果英国不尽快启动脱欧程序以帮助消除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英国经济2017年之前将可能下滑1%至2.5%;欧元区经济也可能下滑0.2%至0.5%。欧盟呼吁英国尽快开启脱欧程序,以减少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但英国新上任的女首相特雷沙·梅表示今年年底之前都不想正式启动推出欧盟的程序,这显示出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还将延续相当一段时间。

  戴思攀表示,眼下这种不确定性,使得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和国债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而石油这类风险资产难以得到青睐,这导致石油价格再度低迷。

  近期,避险情绪升温在金融期货市场表现十分明显。最新发布的投机基金持仓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WTI原油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降至29.97万手,比5月17日创出的峰值下降了18.74%。今年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每桶26美元附近的十二年低点最高反弹幅度接近100%,这其中金融市场投机需求的推动起了重要作用。自2月中旬到5月中旬期间,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增幅一度达到132%。

  不过,在专家看来,今年上半年投机基金高歌猛进做多石油,背后的投资逻辑在于基本面逐渐向好。因此,虽然短期投机情绪降温,但预计下半年国际石油市场不太会上演高台跳水的一明显下滑。

  另外,美元走强趋势不改,这将令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上周公布的最新美国非农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使得外界猜测美联储今年仍然可能加息一次。尽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今年以来不断放慢,但启动加息进程的路线并没有发生改变,加之美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然稳健,这意味着美元仍将持续获得走强动力,不利原油价格回升。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岗位新增28.7万个,大幅高于预期,6月失业率微升至4.9%。这显示出5月份就业市场的疲弱状态很可能只是暂时现象,为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提供更多支撑。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12日表示,预计美联储今年仅会加息一次。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应当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和英国脱欧后续反应,因此下次加息决定将更为谨慎。多数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今年价格仅加息一次,且加息时点可能在年底。

  欧佩克影响力减弱

  国际原油定价机制目前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美国和俄罗斯等非欧派克产油国的影响力日趋上升,国际原油价格体系也随之改变,欧佩克以往通过调节产量来维持原油价格的方式已经难以适用。

  上世纪70年代,欧佩克开始显现出对石油价格的绝对影响力。1973年10月,沙特牵头一度中断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供应,油价迅速翻了两番,由每桶3美元升至12美元,并持续维持在高位。许多西方国家都采取了供给限制政策,加油站前排起长队。那时的原油市场可以说是生产国的市场。

  但是目前,俄罗斯和美国这两大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影响力正日趋上升。自2008年以来,美国页岩油气技术发展迅速,原油产量几乎增加了一倍。俄罗斯的日产量也超过1000万桶。

  而且,全球原油市场目前比过去几十年的任何时候都充满竞争,欧佩克通过协商减产来控制价格的方式正越来越不奏效。在上世纪80年代初,欧佩克国家达成协议通过减产来使油价保持在高位。到1985年,沙特已经乖乖遵守协议将产量减少了一半,但是其他成员国却未遵守协定,一些成员国维持产量不变,而伊朗反而增产。沙特不满将市场份额让与竞争对手,也开始提高产量,导致国际油价大跌。自那时起,沙特便开始对减产协议存有戒心。

  2014年6月开始,国际油价大幅跳水,令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财政收入受到严重冲击。俄罗斯受到的影响尤为巨大,再加之西方国家对其采取制裁措施,俄罗斯经济出现大幅萎缩。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一些政商界人士均同意俄罗斯联合欧佩克国家一起限制产量,帮助油价反弹。

  今年2月,俄罗斯、沙特、委内瑞拉和卡塔尔达成将产量冻结在1月水平的初步协议,油价一度摆脱了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的困局,4月份一路上涨至每桶45美元的水平。但是欧佩克6月在维也纳召开的备受关注的会议令投资者失望,各方仍然未能就限制产量达成协议。伊朗在西方解除了对其制裁后希望继续恢复产量至制裁前的水平,不愿意减产。沙特也不希望减产,达成限产协议的前提是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成员加入该协议。

  目前全球主要产油国的谈判还仅仅以冻结产量在今年1月水平为基础,还未曾涉及真正减少产量,算不上较大力度的措施,但是谈判进行半年仍然难有进展,可见原油市场竞争之激烈,各方均不愿轻易将市场份额相让。

  以沙特为核心的欧佩克认为,除了产量,还有其他因素对于价格具有重要影响力。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表示,由于钻机数量下降,美国的原油产量将会减少,到今年年底之前,美国的原油产量每日将会下降70万桶,而全球的日均需求则会上涨180万桶。

  但实际上,如果油价恢复到每桶50美元的水平之上,则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会获得增加产量的能力。与此同时,俄罗斯等其他全球主要产油国为了避免市场份额被蚕食,也会增加产量。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3月的日均开采量大幅增加了22万桶至1091万桶。

  维贡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要想避免供应过剩,目前的原油日均产量还需要减少80万桶。要想维持供需平衡,还需要欧佩克恢复产量限额制度,尽管目前这看起来似乎很难实现。

  还有一些分析指出,即使欧佩克恢复产量限额制度,也难以像以往那样对原油市场施加巨大影响,目前没有哪个生产方仅凭一己之力就能对整个市场施加绝对影响。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