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东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40个试点年底前完成

2016年07月18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4年,我省被纳入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四个试点省份之一。2015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改革试点单位由最初的20个试点县(市、区)增加至40个,以点带面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5年和2016年,我省连续两年将“推进供销社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财政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和实施农业社会化惠农服务。

  记者从16日在肇庆召开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所确定的16项具体任务,完成进度在50%以上的有10项,另外6项任务完成进度偏慢。

  “按照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部署,作为四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在今年年底接受检查验收。”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朝明介绍,40个试点单位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强力推进16项改革任务,确保今年年底前如期完成。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124个经营服务综合平台

  已有100个建成投入运营

  在英德市西牛镇金竹村综合服务社,负责人林健全三天两头就要开着三轮车上山下地运送农药化肥。

  成立于2014年的金竹村综合服务社,是试点单位英德市供销社系统的首家村级综合服务社,设有农资经营、烟花爆竹销售专区、农产品购销区等,涵盖农资、日用消费品、邮储、电商、农村合作金融等公共服务。

  “为农综合服务平台上接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经营服务网络、广东天禾农资的物流配送网络及农技服务体系,下联农民合作社、日用品超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网点。”英德市供销社主任付尚波介绍,截至去年底,英德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已建成59家,销售总额达2000万元,提供社保、合作医疗等服务12000多宗。

  随着40个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把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我省供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农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实施方案》要求,到2016年底,全部试点单位通过新建或改造方式,建设多种形式、不同层级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40个试点单位中已有37个试点单位启动建设124个不同层级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已建成面积13.8万平方米,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100个。

  为破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在供销改革中积极探索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为全省系统企业及上下游客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小额贷款、供应链融资等农村金融服务。截至上半年,社属企业新供销小额贷款公司已在中山、云浮、珠海、阳山设立分公司,公司累计发放贷款逾2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3亿元,服务覆盖廉江、徐闻、四会、高要、怀集等11个试点单位。

  省社直属企业与试点单位

  全部实现业务对接

  社有企业是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形成供销合作社整体优势,是供销社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点。《实施方案》要求,到2016年底,试点单位重点企业全面实现产权多元化。

  截至今年上半年,省社直属企业如粤合投资控股公司、天禾农资公司、天保再生资源公司、新供销商贸公司等均已实施产权多元化改造;信宜、化州、新会、高要等27个试点单位的重点企业全面实现了产权多元化。

  同时,省社直属企业与40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了业务对接,与50%的试点单位实现产权对接,其中四会、新兴分别与3个省社直属企业实现产权对接。今年上半年,40个试点单位通过与省级经营服务平台对接实现销售额4.9亿元,29个试点单位在286个基层社开展了农技服务业务。

  天禾农资公司与全省各地供销社合作建立配送公司29家,直接对接基层网点和种植大户由2010年的900家增至3万家;公司1600名员工中有农技专业服务人员400多人;建立种植示范基地30多个。

  为构建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省社直属企业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与怀集县供销社合作,实行“公司+农民土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共同建设优质粮食种植基地3000亩,辐射带动周边5万亩水稻种植。

  全省40个试点单位

  已获专项支持5721万元

  到2016年底,80%以上试点单位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完成进度为12.5%;要求全部试点单位设立合作发展基金,目前完成进度为20%;要求试点单位全面完成设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目前完成进度为25%……这是16日推进会上披露的部分改革进展缓慢的情况。

  李朝明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综合改革试点存在进度不达标、进展不平衡等问题,“从工作部署上来看,我省是先后两批确定的试点单位,客观上导致工作进度不一致、不平衡,有些试点单位已进入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有的还停留在一般业务对接上。”

  为进一步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深化,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江门市和云浮市政府率先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及广东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实施文件。江门市政府还决定连续3年,每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500万元用于供销社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流通体系。

  惠州市财政决定,连续5年每年安排财政资金600万元作为供销合作发展资金和农资储备补贴资金。惠东县政府从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4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供销社为农设施建设。根据统计,截至目前,40个试点单位已获得各类综合改革专项资金5721万元。

  “除了完成进度在五成以上的10项任务要继续加快推进外,6项进度较缓慢的任务必须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攻坚克难,重点突破。”李朝明表示,接下来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将在提升基层组织经营服务、增强社有企业为农服务实力等方面重点推进,同时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做大做强农资农技、粮油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合作金融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全省系统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

  ■链接

  综合改革进度

  (截至今年上半年)

  开展农技服务业务方面

  40个试点单位中,29个试点单位在286个基层社开展了农技服务业务,任务完成进度为72.5%。

  系统产权业务对接方面

  省社直属企业与全部试点单位实现了业务对接,与50%的试点单位实现产权对接,任务完成进度为100%。

  经营服务综合平台建设方面

  37个试点单位启动建设了124个不同层级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已投入资金2.8亿元,共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100个,任务完成进度为92.5%。

  基层社分类改造重组方面

  30个试点单位对244个基层社实行了分类改造,占试点单位基层社总数的45.5%,任务完成进度为57%。

  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方面

  创办农民合作社达到1824家,其中398家被评为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0个试点单位创办了不少于3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任务完成进度为75%。

  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方面

  化州、高要等14个试点县联合社设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32个试点县联合社对所辖基层社人、财、物实现了全面的管理监督,任务完成进度为85%。

  设立合作发展基金方面

  信宜、高要等8个试点单位设立了合作发展基金,任务完成进度为20%。

  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方面

  英德、德庆、白云、清新、信宜、等16个试点单位的重点企业建立健全了“三会一层”治理机制,任务完成进度为40%。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