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虾来了创始人戴金胜:资深媒体人转行专攻小龙虾

2016年07月18日 11: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作为一名拥有超过10年工作经验的媒体人,戴金胜的选择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从搜狐网编辑到副总编辑,事业顺风顺水的戴金胜于2014年投身创业项目“大虾来了”。与其他O2O餐饮不同,这一平台只做小龙虾市场,并致力打造快速送达、品质龙虾,为小龙虾食客提供优质服务。

  □创业故事

  选定小龙虾

  现年34岁的戴金胜大学毕业便入职搜狐网,2年后当上了搜狐新闻中心负责人。之后,戴金胜任搜狐网副总编辑。在媒体行业,戴金胜的职业生涯可谓顺风顺水。“年轻的时候,在搜狐这样的组织里做事,总感觉压力不够”,戴金胜说,在一家大企业待得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自己的未来其实和这个平台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度。“我父亲很早就告诉过我,应该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

  然而,真正的创业就是离开安稳舒适的工作,从零开始去搭建一个平台。戴金胜认为,创业需要机缘,包括合伙人、团队等。每年创业项目都有不同的风口,但并不是每一个风口都是自己感兴趣和能够驾驭的。

  2010年,戴金胜第一次萌生创业想法。此后几年,外卖O2O项目逐渐火爆,成为互联网巨头关注热点。为此,戴金胜最早愿景就是做一个O2O项目。而在餐饮O2O当中,小龙虾的消费频次和客单价都很高,而且在北京又很受欢迎。受此前多年工作经验影响,与搜狐直接能够接受到用户反馈类似,他决定将项目定位面向C端(即消费者)。“因为这样,能够立刻接受到用户的反馈,能够掌握用户的行为。”

  “吃小龙虾跟其他的东西不一样,一定要有好的口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在下班之后挤进簋街的原因”,戴金胜认为切入市场的关键,就是如何保证口味地道,并能够尽快配送至食客餐桌上。为此,他和团队给大虾来了打出的口号就是30分钟内一定送达。

  确定中央厨房模式

  2014年初,戴金胜离开搜狐,投身创业。项目确定之后,首要考虑的就是模式。戴金胜认为,虽然当时互联网餐饮很火爆,但是并没有人真正考虑过互联网餐饮的爆发点到底在哪里。“未来几年,打开新模式的钥匙在谁手上,还是取决于餐饮的核心,口味好不好,能不能标准化。将来成功的餐厅应该是两种,一种是标准化、少厨师的,另一种就是有真正靠大厨的私房菜。”

  中餐一直鲜有像肯德基一样的连锁巨头,主要就是因为口味难以统一。戴金胜与创业团队开始在研发、品控和生产上进行头脑风暴,在可复制和可扩张上,最终确定了采用中央厨房模式,先对调味和食材预加工筛选,再通过冷链配送至分区厨房。利用这种模式,既可以保证成品口味统一,又能为以后快速复制扩张做好准备。

  在食材选择上,为保证销售的小龙虾有好的口感,戴金胜与湖北、江苏两地的养殖基地合作,确保鲜活小龙虾直供。而在口味的控制上,戴金胜坚持交给拥有20多年连锁餐饮经验的餐饮官——一名曾经的奥运会主厨,专门负责前期口味控制。

  自建物流系统

  2014年12月,大虾来了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经历配送下单系统搭建、中央厨房建设和物流公司成立之后,次年5月,戴金胜的小龙虾创业项目正式上线。母亲节那天,来自望京商圈的第一单诞生。得益于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产品售出之后,订单开始呈现几何倍数增长。6月份,大虾来了获得风云天使基金800多万元天使投资。

  去年8月份,大虾来了单日订单量突破5000单。为保证供应量,中央厨房只能24小时不停工作,员工3班轮换不停干活。加人手、扩大配送团队,在上线不到半年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大虾来了再次获得投资人青睐——来自58到家的3000万元A轮融资顺利到账。

  现在,戴金胜比去年更踏实了。当订单已经不再是公司唯一成长指标的时候,大虾来了有更多时间去考虑,如何更为严格控制食材品质,怎么能够让配送高峰之外的物流团队不闲置?戴金胜表示,自己的O2O项目可以说是3家不同公司的组合,“科技公司负责战略统筹,物流公司现在开放到第三方,餐饮公司则负责主业专做小龙虾”。

  也正因此,大虾来了前期的投资大项目物流部分,被戴金胜成功将固定成本转换成为流动成本,形成不断盈利的“摇钱树”。

  大虾来了的这套自建物流系统,其特点是在用户下单后系统会根据用户位置信息,自动将订单分发到用户就近的配送站。配送站站长再根据系统进一步优化路线,将订单组合和路线发送给配送员。基于此,配送员便能够在30分钟内完成配送。戴金胜介绍,既然打出30分钟急速送达,就要有适合自己模式的特制款配送后台中枢。这套自建的物流分发系统,改变了常规物流系统自动抢单效率较低的问题。除此之外,系统还能够根据实时订单等数据,实时指导各个分区厨房加工生产,避免冗余成品造成的小龙虾不新鲜。

  □对话

  曾50个小时未出办公室

  京华时报:在创业过程中有什么让你难忘的经历?

  戴金胜: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团队几个人每天在一间办公室里,基本不出去。最高纪录是50个小时我们谁都没有走出办公室一步。大虾来了只有3个程序员,但是这3个人,只用了70天,就把安卓、IOS客户端和微信的派单系统搭建完成。

  另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第一单正式下发。200单的时候,公司每个人都非常开心,400单的时候我们很认可自己。等到800单公司开始盈利了,1600单的时候就到了相当兴奋的状态。然后是3200单、5000单……

  京华时报: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阻力是什么?

  戴金胜:一方面的困难是公司没钱。创业公司想要走向成功,肯定是需要时间去经营的。但是在这个经营的过程中,有很多员工没有看到成功,人才就会流失。创业过程中,最难得的就是专业的人才和专业团队。

  另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是,决策是我来下,当公司出现困难时候,还能不能继续做下去?是换方向还是停下来?这也是作为公司创始人兼CEO很难选择的问题。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

  戴金胜:大虾来了还处于融资阶段,和投资人还是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现在我们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判断,相互之间也有一种彼此支持的默契,在遇到困难时候应该会互相帮助。

  而事实上,投资人大多数都是投资你的项目、团队和方向。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京华时报:创业过程中,是否怀疑过你的方向选择。

  戴金胜:没有怀疑过。所有的事情,我都会想清楚最差的结果是什么样,最好的结果又是什么样。

  京华时报:创业过程中,你认为对创始人最重要的品质或能力是什么?

  戴金胜:创始人既要把人聚在一起,又要感性地激发每个人的动力,承担执行结果和压力。

  但是对于一个即将要创业的人来说,我觉得是融资能力和找人的能力,以及让别人信任自己的能力更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用VC(即VentureCapital,风险投资),在和他们谈的时候,创业者要反映的是自己业务的扩展,而不仅仅是估值的变化。所以,我在创业前会先说,能找什么样的人,然后才是去做什么事情,这之后,才是做好业务和财务的模型。

  京华时报记者 施志军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