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东北特钢债务违约 投资人与公司未达成共识或提起诉讼

2016年07月22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7月20日上午9时,东北特钢“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三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会议由主承销商国开行和招商银行共同着急。公告议题是《关于要求东北特钢披露2015年财务报告、2016年一季度财务报告;以及最新的资产受限、抵质押、冻结、诉讼等相关情况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据了解,此次次债券持有人大会共抛出了六大议题,其中“暂停融资”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东北特钢方面表示债转股,但债券持有人提议增加“不进行债转股”等多个议案。对于东北特钢提出的债转股提议,部分持有人表示,由于其资金对接的是众多个人投资者或者货币基金,很难接受债转股的提议。据了解,现在已经有机构起诉东北特钢。

  债务违约

  解决方案未达成共识

  其实早在今年3月东北特钢首只债券违约后,已经两次召开持有人会议,但至今未给出任何解决方案。

  今年7月19日东北特钢公告称,2015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简称:15东特钢PPN002)应于7月18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本期债券利息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本期债券发行规模8.7亿元,利率7.40%,本期应偿付利息金额6438万元。这是东北特钢第七次爆出债券违约,至此违约债券本金总额近48亿元。

  7月18日下午,抚顺特钢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东北特钢收到辽宁银监局《关于对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事情起因是东北特钢不能兑现一年前对于抚顺特钢的增持承诺。

  去年7月8日,东北特钢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抚顺特钢,累计金额不低于1.8亿元。不过,因为流动性资金不足等问题,东北特钢无力履行承诺。

  实际上,东北特钢早已处于自身难保的境地。近年来因为拖欠贷款,先后9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3月24日,该公司董事长杨华上吊身亡。3月28日东北特钢发行的“15东特钢CP001”8亿元债务宣告违约,开启了地方国企债券违约的序幕,自此东北特钢后续到期的债券全部违约。

  然而,情况还在继续恶化。7月12日,13东特钢PPN001再度违约,15东特钢CP003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7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开行议案倡议三会暂停辽宁省政府以及辽宁地区企业融资。

  不过,当天晚上,国开行网站发表澄清公告称,上述为不实报道,国开行“本身不具备提起议案的职能和权利”。不过,声明也强调,“国开行作为东北特钢债券主承销商之一,将继续尽职履责,督促有关部门和东北特钢尽快履行偿债义务,尽最大可能保障债券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区域金融生态安全。”

  而截至7月21日,关于东北特钢债务违约的问题仍未有明确的解决办法。

  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

  仍未披露

  除解决方案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债券持有人最关注的是东方特钢的财务状况。东北特钢今年4月29日曾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和2016年度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尚在编制中,无法在4月30日前进行披露,将延迟至2016年6月30日前披露2015年度审计报告和2016年度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而目前,上述报告截至目前仍未披露。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的债券持有人会议,议案之一就是要求东北特钢披露财务报告等相关信息。债券持有人要求成立进驻组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情况,并要求东北特钢披露2015年财务报告、2016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最新的资产受限、抵质押、被冻结及诉讼等情况。

  据现场媒体表示,有投资人表示,之前公布的信息和目前完全不一样,往年负债率也高,但不是这样。1期、2期(短融)到期时,他们都还没有觉得情况恶化到了目前的状况。还有投资人表示,信息不披露很多资产可能搞不清,心里没底。按照流程,最后的议案有两个工作日的时间进行表决,表决的内容会发给国开行,汇总以后,再和东北特钢商议。据了解,现在已经有机构起诉东北特钢。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至少四家公募基金公司持有或曾经持有东北特钢债券。伴随未来东特钢到期债券逐一违约,还会有更多“踩雷”公募会现身。

  华安基金是目前唯一一家为旗下“踩雷”债基兜底的基金公司。截至2015年末,华安安心收益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市值2021.2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6.16%。今年3月25日,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应声回落2.49%。随后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同日,在华安基金宣布暂停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当日申购业务后,此债基净值回升了2.94%。

  (杨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