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出租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出台 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

2016年07月28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颁布:网约车报废由年限改为里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28日电 出租车改革新政今日“靴子落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正式出台,划定了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具体路径,同时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也对私家车能否参与网约车运营,司机需要何种资质,网约车报废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指导意见》要点:规范网约车发展 鼓励顺风车】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

  ——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不得再实行无期限制,具体期限由城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

  ——出租汽车经营者要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经营合同。

  ——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过高的要降低。严禁出租汽车企业向驾驶员收取高额抵押金,现有抵押金过高的要降低。

  ——提供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及其车辆,应符合提供载客运输服务的基本条件。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拼车、顺风车)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要点:谁能运营网约车?】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自2016年11月1日施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均作出明确规定。

  ——网约车平台公司。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的条件,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外商投资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网约车车辆。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同时,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网约车驾驶员。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官方解读:网约车咋报废?司机能否兼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介绍两份文件相关情况时作出如下解读:

  ——网约车建立按里程而非按时间的报废标准,规定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因为网约车接单,不像巡游车一直在路上跑,跑的量不会很大,所以8年以后没有达到60万公里的,可以转成社会车辆进行使用,当然也需要经过安全和环保检测。

  ——司机可以兼职。《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与驾驶员应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原来是明确要签订劳动合同,但根据网约车的特殊情况,有一些是兼职的、灵活用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多采用了灵活用工的处理方法。

  ——放宽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条件限制,不要求自有车辆,以适应平台公司轻资产运行的特点。

  ——巡游车和网约车各有其特点,将来谁会不会被谁淘汰,主要还是取决于乘客和市场。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