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调查:85.4%受访者办预付卡后遇到过服务问题

2016年07月29日 0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85.4%受访者办预付卡后遇到过服务问题

  受访者最常遇到的问题有:退卡退钱困难、折扣优惠缩水、后续服务遇到霸王条款

  在一些行业,预付卡消费几乎成为“行业惯例”,一些商家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预存大量现金,但商家卷款跑路的新闻也不时曝出。你是否遇到过预付卡消费陷阱?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部联合益派咨询对20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预付卡消费模式普遍,85.4%的受访者在办理预付卡后遇到过服务问题,70.8%的受访者认为预付卡消费已经成为一些行业的惯用手段。

  在办理预付卡后,10.6%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会遇到服务问题,45.6%的受访者表示有时会遇到,29.2%的受访者表示偶尔遇到。表示没有和不好说的占9.7%和4.9%。具体说来,受访者最常遇到的问题是:退卡退钱困难(57.5%)、折扣优惠缩水(57.3%)、后续服务遇到霸王条款(48.9%)。其他还有:店铺关门停业(42.3%)、服务质量下降(41.0%)、储值卡频繁更换名目(14.0%)、储值卡盗刷(10.6%)。

  目前在天津某高校就读的袁澄宇就遇到过预付卡消费问题。“前不久我常去的健身房,老板卷钱跑路了。我在那里办理了年卡,大概有1000元。最后只有给我上课的私人教练把没有上过的课的学费退给了我。可气的是老板在跑路前,仍然在大张旗鼓地发传单、搞活动,还在微信上宣传,当时不少人都办了卡。”她说。

  至于追回损失的办法,袁澄宇说:“一起健身的阿姨们说,她们打算去法院起诉老板,如果成功应该能追回损失吧。但我本人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件事。真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管,至少也要让我们知道怎样维权。”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经营了一家美发工作室的郭峰认为,顾客退卡有许多问题值得讨论。“顾客在我这里办卡,已经享受到了相应的折扣。如果顾客消费了两三次之后要求退卡,那么之前他已经享受的折扣怎么算?”

  他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卡片类型。“店里分剪发卡和染烫卡,每种卡有不同的服务和优惠。虽然卡里面的储值可以通用,但是享受到的优惠是不通用的。当然,我在顾客办卡之前都会事先和顾客说好相关事宜,也有合同条款,都是顾客看完之后再签字办卡”。

  但是他也表示,理发店出现储值卡折扣缩水、霸王条款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不少店面声称顾客可以享受全场八折,但顾客想用卡里的储值买些洗头发之类的商品时,又不承认了。办卡时有书面协议的应该也不多”。

  调查显示,19.5%的受访者认为周围人办理预付卡非常普遍,44.6%的受访者认为比较普遍,26.3%的受访者表示一般,认为比较少和非常少的仅占6.5%和3.1%。预付卡办理最为普遍的行业是:美容美发业(75.6%)、健身行业(70.6%)、餐饮行业(49.4%)。接下来是:加油卡公交卡(48.5%)、通讯行业预存话费(46.8%)、KTV俱乐部等娱乐场所(46.1%)、超市等零售储值卡(42.5%)。

  郭峰说:“办理会员卡、储值卡,已经是整个行业的一种模式了,像我现在经营的私人工作室,95%以上的顾客都是会员,办理过各种会员卡、染烫卡。街边店的话大概也有70%~80%会办理会员卡。”

  有70.8%的受访者表示预付卡已经成为商家的惯用手段,消费者不得不承受。24.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仅5.0%的受访者不这么认为。

  袁澄宇表示,即使上当受骗过,她还是会相信商家,继续办理预付卡。“像健身这种卡都是办理时间越长越实惠,如果我打算长期在这边消费,还是会选择办卡,我觉得基本上还能算是和商家互利互惠吧。并且我觉得健身行业办理年卡、储值卡已经是一种固定的模式了,商家都这么做,消费者也没什么选择的权利”。

  郭峰说:“办理会员卡最主要的作用,是能够锁住客源。顾客在我这儿存钱一般就会来这儿消费。其次对于新店铺来说,就是能快速回笼资金,开店办一个优惠活动,不少成本就直接收回来了。实际上顾客也能在其中得到一定实惠,毕竟是明码标价的,折扣也是在那里摆着。”

  受访者怎么看商家大力推广储值卡这一现象?73.9%的受访者认为是商家出于套牢顾客的考虑,61.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让商家快速收回了成本,36.8%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强制消费,20.6%的受访者认为能够和商家互利互惠。实习生 王永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