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2016年三星梦想课堂开课 “手举梦想”行动启动

2016年08月0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日电 “我很感谢希望工程给我们这样的学习条件,我会把我的梦想实现,并让它放飞!”第一次来到省会西安,陕西省富平县齐村镇三星希望小学的五年级女生童可馨,写下了这样的日记。

  童可馨是2016年“三星梦想课堂”西安站的学生。近日,由中国三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三星梦想课堂”在全国陆续开课,约1300名像童可馨这样来自乡村小学的孩子,在都市的大学里度过了10天左右的暑期游学之旅。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高举自己的梦想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高举自己的梦想

  学生来自全国19省份希望小学

  艺术鉴赏、科学实验、健康生活,是不是听上去就挺有意思?这些都是2016年“三星梦想课堂”(以下简称梦想课堂)的课程,上课的学生则多是山里娃、农村娃,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三星希望小学。

  平日里主要学习语数外音体美等“正常”课程的娃娃们,在梦想课堂里获得了不少新鲜体验:他们在艺术鉴赏课上欣赏贝多芬的音乐,在科学试验课上感受自然规则的力量,在健康生活课上掌握看地图防迷路的技巧。

  据中国三星有关负责人介绍,梦想课堂暑期游学项目自2013年开办,所有课程都由专家编审设计。课程模式以室内授课与室外活动结合为主,不仅帮助孩子拓展视野,还希望提升他们的思考能力。

  让孩子们跟大学文化亲密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年梦想课堂的暑期游学中,大学校园都是必经之站。“娃娃们就跟当上了大学生一样”,齐村镇三星希望小学校长张胜军说,孩子们在大学里上课、打饭和住宿,亲身感受了大学的校园文化,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是非常有效的激励。

  临潼三星希望小学校长张恒笑称,梦想课堂在当地已经成为老师的“法宝”。“我们常常会跟学生说,你好好学习,明年带你去游学。”张恒说,参加过梦想课堂的孩子回去以后,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老师细心教,我们细心听”、“老师们对我们很好”……在孩子们的日记里,关于老师的记叙比比皆是。除了校园生活体验,来自各个高校的志愿者老师,也是让许多孩子对大学心生向往的重要原因。

  陕西省青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常江介绍,梦想课堂的授课老师都是从知名师范类高校选拔出的大学生志愿者。“竞争很激烈,五六个人里选一个。”常江说。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参观三星半导体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参观三星半导体

  十年援建希望小学150所

  当“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初步解决,如何更好地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和农村儿童的成长?依托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品牌事业“希望工程”,中国三星用超过十年的探索,给出了农村教育支援的一种参考方案:从注重投入建造硬件设施,到集中资源改善学校软环境、为师生提供与外界交流的机会,由此带来农村学生素质的真正提升。

  1989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发起了“希望工程”事业。官方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18.32亿元,援建希望小学近1.9万所,资助学生535万名。

  依靠社会力量来培养贫困地区的儿童,减轻了我国教育投资的巨大压力。中国三星,则是社会力量中的重要一员。据介绍,自2005年至今,中国三星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超过1亿元,已援建150所希望小学,受益学生超过1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单纯的援建已不能满足当今农村学生的需求。“许多农村孩子缺的不是钱,而是家长的陪伴和对未来的规划。” 中国三星对外事务部副总裁王幼燕说。

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从硬件投入转向软件改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三星开始尝试农村教育支援的转型:从最初注重对硬件教育设施投入,到集中资源改善学校软环境。其援建项目,也从教学楼拓展到多媒体智能教室、厨房和图书室。

  此外,中国三星一直尝试为受助学生提供走出农村、开拓视野的机会,其中就包括从2013年起开展的梦想课堂暑期游学活动。期间,孩子们不仅会接受计算机、环保、科学等课外知识课程,还有参观博物馆、海洋馆等丰富的课余活动。杨洪跃说,梦想课堂旨在拓展孩子的视野,并引导他们思考梦想为何、如何实现。

  “虽然只有短短十来天,孩子们的转变却非常大。看见外面的世界,他们会下决心要好好学习。”陕西省青基会副秘书长常江认为,与资金援助不同,可预期、可实现的梦想能够提供长久的精神支持。加上脚踏实地的努力,农村孩子的命运有望得到真正的改变。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在上电脑课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在上电脑课

  儿童剧巡演等项目将启动

  四年间,梦想课堂的活动范围从最初的三个试点拓展到全国10个城市,近5000名来自三星希望小学的孩子得以借此机会走出乡村,与大城市来一次短暂却亲密的接触。去年,梦想课堂的孩子还首次走出国门,到韩国游学参观。

  “中国三星在希望小学后续的跟踪扶持上确实做得丰富多彩,花费的精力也大。”常江说。据了解,除了“梦想课堂”,中国三星还开发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公益项目,如“科技之旅”、“奥运之旅”、“亚运之旅”及“世博之旅”。

  不过,每年的交流名额毕竟有限,无法走出乡村的孩子仍然占大多数。如何让他们拓展视野、增长见闻并获得激励?王幼燕表示,中国三星正在策划新的儿童剧巡演项目,未来将通过“送剧下乡”让更多农村学生认识外面的世界。

  启动“手举梦想”全民行动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乡村孩子的教育环境,今年的梦想课堂创新性地启动了“手举梦想”全民行动,让梦想课堂的学生、志愿者及教师举起他们的梦想图画并留下影像,以寓意“高举希望,触碰未来”。

  较城市地区相对落后的教学条件,并没有限制住乡村学生的想象力。在梦想课堂西安站,孩子们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展现了他们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白庙小学的小姑娘张筱楠说,她将来想当一名女兵,保家卫国。她的同桌钟利华,则梦想着成为一名演员,希望世界舞台也能认可中国面孔。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和孩子们在一起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梦想课堂哈尔滨站结业典礼上,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亲手举起学生的梦想图画,呼吁大家关注乡村儿童的需求。中国三星对外事务部副总裁王幼燕表示,希望通过“手举梦想”活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支持乡村教育的公益行动中,帮助乡村儿童、老师和志愿者追梦圆梦。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