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恒大91亿购万科股票 持股比例4.68%接近举牌线

2016年08月05日 04: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斥资91.1亿购入万科5.17亿股A股,占其总股本的4.68%。昨天在已有此传闻的刺激下,万科股价在午后两度拉升,并成功冲击涨停,最终收报19.67元,为7月7日以来单日最高。

  >>事件

  恒大买入万科A股

  昨天中午,有媒体报道称,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其中部分资金出自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个人账户。受此消息影响,万科A大幅拉升,从微跌翻红,一度涨逾8%。

  下午2点,有消息称恒大没有买入万科股票。之后万科A一度急挫,但又被拉起,尾盘终于拉上涨停板,并以涨停收盘。

  下午4点,又有消息称,恒大方面正在拟写正式回应公告。

  最终中国恒大晚间发布公告确认,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买入51687.1万股万科A股票,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共计耗资人民币91.1亿元。持股比例定格为4.68%,接近举牌线,买入方为恒大附属公司。

  关于收购原因,恒大称万科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财务表现强劲,收购事项对其而言是一项投资行为。

  >>关注

  恒大成万科第四大股东

  自去年7月以来的万科股权争夺战中,目前已有宝能系、华润集团、安邦保险、万科盈安合伙等多方混战。据公开信息,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已达25.4%,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持有15.29%,安邦保险持有6.18%。目前来看,中国恒大持股4.68%暂居第四大股东之位。

  不过,由于万科管理层的几个持股计划并未披露是一致行动人,因此目前无从得知其总持股比例是多少。万科2016年一季报显示,其持股量最大的两个资管计划的持股比例,金鹏1号为4.14%,德赢1号为2.98%,共计7.12%。但是,万科管理层一直否认两个资管计划为一致行动人关系,称两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不同。另外,万科工会持股0.61%,一致行动人刘元生持股1.21%。这么算起来,万科管理层至少控制了8.94%的股票。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恒大对万科股权抱有较大兴趣,并曾在2016年初与宝能系有过接触,希望能转让后者所持有的万科股票,但未有结果。而市场也传言,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今年两会期间,与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有过接触,希望以20元/股的价格收购华润集团所持股份,遭到傅育宁拒绝。

  >>龙虎榜

  广州三营业部买入22亿

  昨天万科A收报19.67元,为7月7日以来最高价,成交额达69.83亿元,换手率为3.83%,为复牌以来第二高。

  盘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第一创业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等5家营业部占据买入榜前5名,共计买入26.21亿元。其中广州3家营业部合计买入22.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这3家营业部均位于恒大地产总部附近,其中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距离不足1公里,第一创业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距离为1.1公里,最远的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也不过2.4公里,业内普遍怀疑恒大介入万科A即是通过这些营业部席位。

  卖出榜单上,前5名共计卖出4.41亿元,前两名被机构席位占据,卖一出货2.16亿元,另外中信证券北京天通苑、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等3家营业部分列三四五名。

  >>观点

  万科股权之争更加扑朔迷离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恒大的介入,使万科股权之争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现在还不知道恒大的意图和想法,也不知道恒大会选择与谁站在一边,所以新入局者将使局面更乱。客观结果来看,恒大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是不是与宝能站在一边,都帮了宝能的大忙。因为万科的涨停,会使宝能杠杆融资爆仓的风险大幅降低,会使宝能可以更从容地开展下一步行动。无论是继续增持还是谈判,都站在比原先更有利的位置,而不至于签城下之盟。

  刘云峰表示,中国恒大私有化后回归A股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之前控股了嘉凯城,两度举牌了廊坊发展,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这次买入万科A,没有到达5%的举牌线就主动公告,其背后的深意,令人遐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此类事件对于万科宝能股权之争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对于万科来说,实际上此前部分投资者看空万科股价,但如果恒大此时介入,可能会使得大家对于万宝之争的关注减少,从资金流入角度看,利好万科股价提振。

  如果恒大入主或能带来多赢

  作为国内房地产巨头,恒大入股万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根据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的最新市场研究简报,恒大今年1—7月实现权益销售额1755.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万科则排名第二。事实上,行业龙头之间的相互入股早有先例,今年年初家电龙头企业美的旗下控股公司成了格力的第十大股东。

  据恒大公告,其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成本仅为17.6元,而目前万科A已涨停至19.67元/股,换言之恒大已至少获利10.4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恒大买入万科股份,应为财务投资,而如果恒大最终入主万科,也会带来多赢局面。

  “与宝能相比,恒大科班出身,双方知根知底,若万科最终要易主,恒大无论从管理还是产品开发等方面,都要比宝能有优势,更能充分利用万科的资源,对万科企业本身及其投资者都是好事。”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京华时报记者 陈艳 邢飞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