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英雄集团回应资产缩水报道:4年前旧闻当新闻炒

2016年08月05日 17:0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美伦 王浩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宏现在心里有点郁闷,因为一则报道。

  这篇报道的标题是:《中国钢笔大王之痛:曾经资产超7亿 如今抵不上上海一套房》。报道说,2012年上海英雄金笔厂试图以250万元的低价转让49%的股权,英雄金笔厂的净资产从1996年的3.72亿元减少为208万元,只剩下了原来的零头。

  英雄集团表示,这其实是2012年的事情了,但很多人因为这篇文章以为英雄金笔厂又发生了什么问题。对此,英雄集团董事长李立力回应称:“这完全是诋毁”,“可以负责任地讲,英雄还活得很好,风采仍不减当年。”

  英雄集团总经理潘宏表示,即使是2012年的股权转让也另有隐情:

  潘宏:我们当时为了使传统国企能够产生体制机制上的变革,通过转让一部分股权来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改革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在股权转让的时候,转让的资产对应的只不过是经营性资产,其中没有包括土地资产和商标资产。后来有一篇不实的报道,报道之后外界对我们就有一些误读,认为国有资产流失。我们停止股权转让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战略投资者。

  潘宏表示,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2012年的旧闻现在又被拿出来说事。他还说,之前英雄钢笔的确曾陷入低谷,但这几年他们在产品、人员、经营和销售方式的方面都进行了调整:

  潘宏:在近几年的产品结构调整当中,我们重点开发了一系列的新产品,所以现在我们有了18k、14k、10k等等的金笔系列。从内销上来看,2015年的收入比2014年同比增长了72%。我们在生产方式上也有一些调整,在上海制作的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把营销、研发、核心制造安排在上海,对外采购一些一般的零部件,最后再由我们进行组装。同时我们也打破了一些传统的销售模式,近几年在电商部分也做了大量的投入。

  英雄金笔厂前身为华孚金笔厂,是浙江奉化人周荆庭于1931年以1.5万银元创办,解放后成为国有企业,1966年改名为英雄金笔厂,并逐渐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钢笔品牌。

  上世纪80年代,在蓝色涤卡上衣的口袋中插一支英雄钢笔,是知识分子和干部的代表性打扮。那个时候的英雄钢笔属于“奢侈品”,是馈赠亲友的时髦礼物。在鼎盛时期,英雄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接近70%,并远销欧洲﹑北美﹑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那个时候的英雄钢笔便宜的也得几块钱,贵的能达到上千块。

  1992年和1993年,英雄先后在A股和B股市场上市,成为上海最早一批上市企业。1996年英雄的半年财报显示:总资产超过7亿元,净资产3.72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从1999年开始,英雄的主营业务开始出现亏损,不得不变卖资产。2001年左右,英雄的业绩下滑严重,“英雄股份”不得不进行重组。英雄集团总经理潘宏认为,公司那个时候业绩糟糕原因有很多:

  潘宏:英雄原来是制造自来水笔的企业,随着新型笔以及电脑这种信息化产品的兴起,加上假冒伪劣产品对我们的干扰,本世纪初以来,自来水笔的被使用程度和市场销售情况都有所下降,企业也面临一定的困难。

  据了解,在经历重组后,原“英雄股份”旗下与笔相关的资产已经被另一家国有企业--海文集团托管,而房地产之类的其他资产则被置入了另一家国有企业。2003年,海文集团投资3600万元组建了现在的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改名为英雄集团。

  英雄集团目前旗下有10家投资企业,除了全资拥有的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外,业务还涉及精细化工类产品和商贸租赁服务,去年的净资产总额超过3亿元。

  英雄集团总经理潘宏说,现在的英雄集团和当初的上市公司已经完全不是同一家企业,经营状况非常好:

  潘宏:从2015年的情况来看,英雄金笔厂同比增长33%。今年1-6月份,整个英雄集团增长了10.69%,英雄金笔厂也增长了24.09%,所以说企业的经营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潘宏介绍,目前英雄品牌钢笔的从几十元到几千元,有很多不同的档次,在今年英雄金笔厂85年周年的庆典上,英雄集团宣布与施华洛世奇合作生产人工宝石笔,以售价200至500元面对年轻女性市场。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表示,英雄钢笔还可向另外两个方面拓展:

  高剑锋:如果要挖掘品牌的市场价值要着眼于市场规模,而不是只关注礼品这个方面。第一个方向是把中高端产品延伸到普通的办公用品市场:第二个方向是向其它领域的市场拓展,如文具本册等,把这个问题当作品牌而不是产品的运作去思考。

  品牌资产管理专家杨曦沦则认为,如何挖掘“英雄”这个品牌的价值更为重要:

  杨曦沦:品牌思维和产品思维是不一样的。产品思维考虑的是质量和书写体验感,品牌思维考虑的则是用户的感知。英雄这个概念和人们当下的价值观有什么联系,笔这种工具在当下还会有什么新的用途,是值得用新的思维去考虑的。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