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外贸半年报释放积极信号 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明显

2016年08月05日 18: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统计,目前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外贸半年报已出炉。上半年,包括广东、山东、山西、浙江、湖北等在内的10个省份出口实现正增长,而在这些地区促进出口增长的因素中,高新技术产业的拉动作用凸显。

  以山西省为例,山西的手机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山西手机出口1080万台,同比增长53.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6.2亿元,同比增长57.1%。另外,陕西省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固态硬盘等机电产品也成为外贸出口主导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与前两年东部沿海省份几乎全都缺席外贸正增长梯队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广东省上半年出口实现正增长0.9%,浙江、山东两省实现进出口正增长。此外,江苏等出口大省的降幅明显收窄。东部沿海地区的外贸回暖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今年以来,围绕外贸数据延续进出口“双降”表现展开的讨论尤为吸引眼球,虽然下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释放,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那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外贸发展是否有望继续回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做出点评:外贸半年报释放积极信号,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明显。

  刘英奎:从海关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总体下滑,但从出口商品结构、区域结构、主题结构等因素分析,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首先,从商品结构看,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拉动我国出口新的增长引擎。近年来,在我国商品出口额继续下滑的前提下,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增长迅猛。2015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7.7%,和2014年相比提升1.7个百分点,手机出口的增速达到了8.8%。2016年上半年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通信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10%,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更快。

  其次,从区域结构看,东部和中西部一些省份出同时回暖,外贸区域结构逐步优化。近年来,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需低迷、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沿海省份进出口纷纷下滑,今年上半年这种状况得到改善,东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同时出现亮点。

  第三,从出口主题看,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贸易主题结构更趋合理。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国有企业长期领跑我国外贸发展。2015年外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大幅上涨,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2.5%,2016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同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我国贸易主题结构更加多元化、更趋合理,民营企业正在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引擎,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下降形成的市场空缺,奠定了外贸主三足鼎立之势,贸易主题结构更加具有活力,更加稳定,更可持续发展。

  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成绩的取得,可以归功于三大因素。一是我国的产业政策、贸易促进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近几年我国主动调整产业结构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刺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外贸出口的商品结构、主题结构的转型升级。

  二是积极的区域发展政策促进了东中西部地区产业和贸易结构的平衡发展。近年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措施,有利地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也奠定了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的潜力。目前,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逐步释放,贸易发展的区域结构也更加平衡了。

  三是外贸外资互相促进,外资企业继续在优化我国产业升级,外贸结构升级当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我国吸引外资的工作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尤其是加大了对高新技术制造业外资的吸引力度,这对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了107.8%,西部地区增长了29.5%,东部地区增长了7%。

  在如何看待今后外贸发展趋势问题上,首先我们要逐步转变外贸发展的观念。评价贸易业绩不仅要看贸易增长的速度和贸易规模,更要看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变化,既要看到现实的表现又要看到发展的潜力,不仅要从一个国家自身的角度纵身的考察,还要进行全球的横向比较,这样才能正确的反映这个国家某一业绩在国际分工当中地位的演变和竞争力的升降,从而准确的把握贸易发展的趋势,制定出科学的贸易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

  其次,从贸易发展趋势上看,今年下半年来自今后一段时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式仍然不容乐观,我国贸易增不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但在增速下降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外贸结构却在持续的优化。其实这一时期正好是我国主动调整产业及贸易结构,培育新的外贸竞争优势的良好的时机。

  第三,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经过漫长的过程付出艰苦的努力,大力扶持自主创新,培育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才是促进外贸优进优出,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根本的途径,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