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三问电商征税:到底难在哪儿?

2016年08月05日 20:3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5日电(魏薇)近期,电商纳税问题再次引发争论。日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在G20成都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上表示,税收政策首先应该体现公平,其次是鼓励创新。数字经济中包括电子商务都是创新,对于这些新兴行业应该收税,否则就不公平。

  多次“狼来了”背后,人们不禁要问电商纳税到底难在哪儿?公平和创新矛盾吗?收税后成本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公平和创新矛盾吗?

  电商征税问题早已有过多次讨论,而争论的焦点在于——不收税会影响税收政策的公平性,征税则可能打击中小卖家的积极性。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向中新经纬APP表示,税制的公平是税法最基本的原则,它强调相同能力的纳税人缴纳相同的税,不同能力的纳税人缴纳不同的税;不管是电商、还是非电商,都是法律关系的主体,如果有收入都应该成为征管法的纳税主体。

  “一方面是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一方面是很多实体经济两位数的下滑,那么总体经济和就业形式到底如何呢?”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指出,要把新经济发展放在一个整体视角看,不仅看到一个行业增长速度,也要看它对整个中国就业、经济结构发展的影响是不是正面和公平。

  电商不征税显然对线下实体店不公,然而对于营业额较低的中小卖家,征税是不是会“一竿子打死”?

  蔡磊表示,电商纳税目的在于公平,而不是给中小卖家增税。为保护小卖家利益,可以通过审慎调研,设置合理纳税起征点来避免增加他们负担。另一方面,电商纳税也体现了“宽税基低税率”的税收理念,实际达到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体减税的目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中新经纬APP介绍,目前电子商务主要的模式有B2B、B2C、C2C三种;从主体看,主要分为电商平台、平台注册企业和个人卖家;电商企业本身是工商注册企业,都是交税的;平台注册的商家,已纳入征税监管范畴,也在交税;而个人卖家绝大部分是没有纳税的。

  维纶就是一位有着5年经验的淘宝店主,对于电商征税他表示早有心理准备,他认为如果电商征税额度高,一些营业额较低的卖家可能会承受不了,不过他倒是更为乐观,“监管客观上对买家更有利,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电商发展。”

  曹磊指出,征税对于电商卖家其实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些不规范的卖家通过刷单刷销量和好评,影响了卖家间的公平竞争,而征税对刷单是很好的一剂猛药,可以使数据更加透明化。

  曹磊建议,可以针对个人卖家、企业卖家、还有平台企业进行差异化征税,比如营业额低于几万元可以免征;应渐进式推进征税,不能用力过猛;此外,电商平台也应适当减少管理费、服务费等费用,降低中小卖家的交易成本。

  电商征税到底难在哪儿?

  多数人认为,电商征税只是时间问题,而在这段“时间”中,需要解决的难点也很多。

  楼继伟在会议上表示,数字经济应该税收但是技术上难度很大。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推行电子发票将为电商征税清除技术障碍。

  “我们现在的发票是纸质发票,但是电子发票应该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刘剑文认为,要转变监管方式,运用科技手段,以信息管税,在全国推广电子发票来替代纸质发票。

  蔡磊解释说,推广使用电子发票,那么任何商家电子商务交易的时候都有记录,只要每一笔交易直接打电子发票,数据实时传给税务机关,税务机关根本不用担心偷税。信息化时代,监管一定是在互联网信息的前提下做,传统征管手段需要与时俱进。

  除了技术问题,曹磊指出,电商征税难点还有三个:一是不少网店只在平台注册,没有在国家工商管理部门注册,也就无法掌握其交易情况;二是网购通常是跨地域交易,这就给确定应纳税对象属地带来难度;三是卖家和平台不愿意纳入征税范畴,这也为征税带来阻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号,国家工商总局上线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网络交易将不再是政府监管“盲区”。利用该平台,各地工商部门可以实现联动,发现和查处存在频繁出现假冒伪劣商品、先提价再降价等虚假促销、购物欺诈等问题的网店。

  此外,去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针对网上交易推行纳税识别号制度,“纳税人签订合同、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动产登记以及办理其他涉税事项时,应当使用纳税人识别号。”这就意味着,即普通小网店的自然人店主也将被纳入税收监管范围。目前,该意见稿正处于征求民意阶段,尚未正式实施。

  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电商开始征税,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涨价了?”不少网友对电商征税也表示担忧。

  目前,电商由于场地、人员等成本造成商品较实体店便宜很多,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8.3万亿,其中光网络零售交易额就有3.88万亿。如果收税后,产生的费用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呢?

  在曹磊看来,电商交税后成本增加,应该会有一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过,消费者也在逐渐成熟、理性消费,对卖家加强监管从长远来看还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企业进行工商登记,依法纳税,消费者才能得到发票,在发生纠纷时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刘剑文则认为征税对商品价格影响不大,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征税并不是涨价的理由,如果涨太多消费者可能选择不买,所以商家也不会随意涨价。

  “涨不涨价我也不知道,还是要等国家的政策下来再决定。”维纶一边修改着淘宝店里的商品信息,一边说道,“不论是否征税,我都会坚持开下去,这是我付出了5年的事业。”

【编辑:丁文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