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东利海集团被疑闹债务危机 多个小区车位遭查封

2016年08月10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白云区利海托斯卡纳小区业主车位被封的遭遇曝光后,羊记走访发现:原来“受害的”不只这一个小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1 追 车位被查封的 不只托斯卡纳

  今年7月份,广州市白云区利海托斯卡纳小区等一众业主向羊晚反映,他们先后于2009年至2012年间,各自出资十几万不等,购买了小区地下车库的车位。但开发商广东利海集团迟迟未将车位过户,并在去年陷入财务纠纷,最终导致本该属于业主所有的车位被法院查封。

  记者了解到,除了利海托斯卡纳小区之外,广东利海集团旗下多个小区的地下车位也遭到查封。根据阳光家缘网显示,广东利海集团在广州曾负责开发利海绿洲、世纪绿洲小区、君临天下、利海假日轩等多个小区。经记者粗略统计,上述每个小区的部分地下车位都有被查封的记录。其中位于华南植物园旁的世纪绿洲小区有过百个车位被查封和强制冻结。利海假日轩负一层也有大部分车位被查封。

  这些被查封的车位当中,有部分是未纳入预售、仍属于利海名下的资产,也有相当一部分类似利海托斯卡纳小区的情况:业主花钱买了车位却因为未过户而被查封。位于天河区华南植物园旁的君林天下小区便是其中之一。

  2 追

  利海集团总部

  如今人去楼空

  为了向广东利海集团求证相关信息,记者近日曾到访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华海大厦B栋30楼,这里是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华海大厦也是利海集团在1992年开发的第一个商用项目。但如今该楼层已经全层封锁,外人无法进入。大厦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利海集团办公点已经人去楼空。

  联系不到利海集团的并不仅仅只有羊晚记者。君林天下小区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小区业主曾就车位被拍卖的问题将利海集团告上法庭。但整个过程中,利海方面并未派人出庭。今年7月25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网上发布两条公告,要求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补缴18名职工公积金。公告写道:“因你单位下落不明/以其他送达方式均无法送达,现依法向你单位公告送达穗公积金中心海珠核通字……”。

  广东利海集团总部所属区域属于海珠区昌岗街道办管辖范围。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公司早就人去楼空了,街道办也无法联系上。据了解,目前海珠区法院对该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等行为已经立案,并查封利海相关物业,相关业主维权投诉目前也正在审理中。

  3 追 利海集团疑因

  资金链现断裂

  广东利海公司于1992年成立,公司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2004年,广东利海集团成为独立的集团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城市运营、农业科技、生态旅游、绿色地产、文化传媒、有色金属资源等板块。然而,综合近一两年资料可以发现,利海集团疑因经营问题陷入资金链断裂,全国各地项目早已出现一系列停工和欠款事件。在河南郑州其某个房产项目出现烂尾,更是引发了业主维权冲突。

  记者统计发现,广东利海集团目前所牵涉的纠纷多如牛毛。根据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显示,广东利海集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信息多达218条,案件主要集中在2015-2016年之间。所涉及的诉讼案中大多是因各地项目停工欠薪、拖延办理房产证、拖欠预售房款等造成的维权案件。其中有6件案件因利海集团一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被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这些诉讼案所涉及的金额相当庞大。去年,广西利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及谢海榆因金融借款,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后者向南宁市中院提请财产保全,法院依法冻结前三者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就达到17亿余元。这其中就包括了位于利海托斯卡纳小区的地下车库。

  羊晚此前报道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利海托斯卡纳小区地下车库共300多个车位,在业主们花了真金白银购买后,突然被法院查封。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被查封的不仅仅只有托斯卡纳小区的车位。位于天河区世纪绿洲、君临天下、海珠区利海假日轩等小区部分地下车位同样遭到查封。这些小区都有一个共同的开发商——广东利海集团。随着羊记进一步调查发现,广东利海集团目前已深陷债务危机,该公司位于海珠区的总部疑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早已人去楼空。海珠区法院对该公司员工的拖欠工资行为等已经立案,并查封了利海集团的相关物业。

  追问 利海到底怎么了

  从当年叱咤风云的房地产集团到如今几近“销声匿迹”。广东利海集团为何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华南城市研究院生态环境与低碳城市研究所所长王瀚坦言,单就利海集团本身而言,该企业的成败有经济因素,也有很多不可言喻的内部因素,不便做太多讨论。抛开企业自身管理不说,以房地产带动城镇化的发展模式,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让包括利海集团在内等众多房地产企业迅速崛起。这种以房地产为主导的早期城镇化模式曾造就了如今广州诸如“华南板块”等各种新城。

  王瀚坦言,随着一线城市土地逐渐饱和,这种过于直接的造城模式在复制到二、三线城市的过程中,渐渐出现了瓶颈。“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镇化模式对于开发商而言需要庞大的资金链。”王瀚说,如今房地产企业的开发模式往往是依靠银行信贷实现快速开发,然后回笼资金,再投入下一个项目。但如果政策对信贷进行收紧,以及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变化、领导层变换,都会对开发商的资金链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利海集团位于郑州的雁鸣湖项目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利海集团在2007年中标该项目时,一度以占据当地“最好资源”和“最大面积土地”,令人艳羡不已。但从2015年起,该项目便因“钱紧”停工烂尾。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