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郑州地铁2号线19日开通 网友:在地下穿行大郑州

2016年08月18日 11: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地铁2号线19日开通 网友:在地下穿行大郑州

□大河网记者张培君

  据了解,郑州地铁2号线19日将正式开通运行。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郑州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河南网友的心。从2013年12月28日起,郑州进入了地铁时代。从此,郑州这座城市的格局、商业分布、居家版图开始改变,洋溢在河南人面孔上的自信更加明显。

  郑州地铁开通这三年来,已让不少人获益。未来,郑州还将全面进入地铁时代,据了解,2018年年底前,郑州将开工建设12条地铁。不远的将来,地铁将会铺满全城,网格化的地下交通也会让郑州这座城市更加宜居。

  网友故事

  一线贯穿东西煎熬变舒适

  大河网网友“寒江雪”

  郑州地铁开通三年多,我也从最初的“兴奋”到现在的“习惯”了。天天坐,已失去“新鲜感”。相信当3号线、4号线、5号线等更多地铁开通时,我们就会更习以为常了。

  地铁确实增加了非常多便利,让路途不再遥远。当单位搬到了东区,地铁的便捷才算是深刻体会。我每天早上的路线,都是先坐公交,到紫荆山转地铁,然后再到会展中心下地铁,步行到单位,一路欣赏郑东新区的沿河风景,让每天早上变得充满期待。如果有事情去西郊,那么基本上地铁是第一选择,时间是比较好预测的,至少赶饭局不至于堵在路上。

  每天早上,看着熙熙攘攘的男男女女奔走在各个地铁站,内心会有说不出的感动。在这样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中,给很多习惯拥挤在闷热的公交车厢的上班族们提供了便利,让上班路途成为一种享受,而不是煎熬。

  地铁节省了我的出行成本

  大河网网友“若即若离”

  家住西区,工作在东区,相距近20公里,我最中意的出行方式是公交+地铁。相对于开车省交通费,相对于公交省时间,公交+地铁对于我这工薪阶层性价比是蛮高的。

  要感谢地铁开通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快捷,出发前去地铁沿线目的地可以卡着点出门,虽然地铁早晚高峰期非常拥挤,一座难求,但依然方便出行市民。尤其是赶上雨雪天,地铁更是发挥着独特优势,准时快捷地将出行人送到目的地。

  我期待地铁作为重要交通线服务出行的同时,可以更多地服务城市文化的发展,站台上可布置一些贴近市民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作为一名地铁乘客,也呼吁大家乘车时更加礼让,遵守秩序,共建文明车厢。

  苦尽甘来2号线带我纵横南北

  大河网网友“睥睨世界”

  自从家门口开始修建地铁2号线,白天一出门,总要经过被工地挤占而拥堵不堪的路口,夜晚睡觉时,总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大地的震颤。相同的场景,差不多上演了两三年吧,说不烦那是假的。但是当我参加地铁2号线试乘,体验不到一小时纵横郑州南北时,顿时感到这几年的忍耐很是值得。

  北起刘庄,南至四环,2号线覆盖的区域,早已超出“老郑州”们理解的市区。从家门口出发,列车一路向北,过北环,穿柳林,止于刘庄。不禁想起当年住在沿途附近的好友,高中时相约在北环那边玩儿,结果high过了头,公交早早收车,刚下过雪的街头出租车也是难觅踪影。哥儿几个在初冬街头伫立一小时才算拦到空车,自然也是被狠宰一通。

  地铁让郑州“变小了”,纵横南北也就是一小时的事儿,地铁让郑州“变大了”,曾经偏僻的郊区会因地铁而变成繁华闹市。3号线、4号线、5号线……我有点迫不及待了!

  专家连线

  地铁将提升城市的运转效率

  伴随着郑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交通运输量急速增加,道路拥堵和市区交通污染已成为难题。“地铁作为一种绿色交通方式,可以改善和缓解这一问题。”8月17日,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环境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勇接受采访时说。

  赵勇认为,地铁建设对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益处可总结为五个方面。一是节约能源、节省土地、降低交通事故和减少环境污染。二是具有引导城市结构优化、建设生态城市的先导性功能。对优化城市结构布局、合理优化城市资源,调整城市发展方向,实现郑州市多中心格局发展意义重大。三是有利于城郊均衡发展。已经建成的地铁1号线和即将运行的2号线有利于城郊、新区、三个大学城(东、西、北)之间的人流、物流和文化的高效流通。四是可以提高城市形象。“距离不是距离,时间才是距离”,地铁的快捷、有序、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使人们更多地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享受。五是地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远大于地铁运营本身的微观效益。被称为“城市动脉”的地铁可以极大提高城市的运转效率。

  “随着其他地铁线路的相继开工,郑州将形成完善的地铁网络体系,方便、快捷、准时、环保等诸多优势,会为整个城市节约大量的资金损耗和时间损耗,从而降低整个城市的开支,提升城市的竞争力。”赵勇表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