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格力半年报:高毛利当缓冲器 多元化打开成长新周期

2016年08月1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格力半年报亮相:高毛利充当缓冲器 多元化打开成长新周期

  格力电器于18日晚正式披露了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在行业调整继续制约收入增长的背景下,格力电器保持了强劲的盈利能力,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约12%。格力电器还一并公告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预案。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空调行业调整的阵痛尚未完全抚平,但格力电器营收趋稳的势头更趋稳固,行业库存去化正步入尾声,格力电器有望轻装上阵,强劲的盈利能力增强了公司的业绩韧性和弹性,盈利增长前景值得乐观。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正积极通过外延扩张拓展成长空间,塑造新的收入和盈利增长点,不仅深入发掘中央空调这一“蓝海”,还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精密模具等,业务多元化协同发展战略清晰、步伐坚实、初现成效,公司发展有望迈入新的成长周期,未来资本投资的想象空间巨大。

  高毛利既是缓冲器也是助推器

  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1.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当期实现每股收益1.06元,同比增长11.58%。

  格力电器一季度收入同比略增0.56%,二季度略减4.16%,整个上半年收入仅微降1.85%,而2015年上半年为下降13.4%,2015年全年则下降29.04%。从格力电器营收数据的同比及环比变化,可以看出行业调整及库存去化对格力电器经营冲击最剧烈的阶段可能已过去。

  尽管营收仍受限于经济与产业的不景气,但格力电器盈利已连续两个季度恢复正增长,成为格力电器半年报的一大亮点。据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92%,其中一季度增长13.85%,二季度增长10.09%。如果继续翻看格力电器历史财务数据,不难发现,格力电器的利润增速通常都要高于收入增速,这反映了格力电器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财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今年二季度销售毛利率为38.15%,较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约4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总体上达到历史高位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强劲的盈利能力增强了格力电器的业绩韧性和弹性,在调整周期中充当了业绩下滑的缓冲器,而在增长周期则扮演了业绩的助推器。结合去库存进度、行业基本面趋势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来看,下半年格力电器盈利增速仍有上升的空间。

  立足专业 多元拓展 携手走进“新时代”

  近些年,格力电器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在保持主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推进多元化发展,寻求新的收入和盈利增长点。半年报透露的信息显示,格力电器业务多元化协同发展战略清晰、步伐坚实、初现成效,公司发展有望迈入新的成长周期。

  事实上,在空调业内部,格力电器也在谋求突破和创新。典型表现在于格力电器在商用空调业务及空调衍生产业链上进行深耕和价值挖掘。格力电器半年报透露,报告期内,格力自主研发的“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据媒体报道,该机组于2011年底面世,突破了海外常年对这一技术的垄断,代表了当时中央空调领域最高技术水平。

  有消息透露,8月21日,格力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变频)和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将接受专家组技术鉴定,如果顺利通过鉴定,就将是继去年8月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之后,格力在核电关键配套工程技术领域的再次历史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格力此次研发的两台机组均是该领域全球首台,不仅刷新了中国造中央空调技术高度,更确立了中央空调技术的世界制高点。

  除了深入拓展商用空调这一“蓝海”,格力电器还积极涉足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新能源产业等相关领域。格力电器半年报透露,报告期内,公司开始了智能装备的全面规划布局,选择珠海、武汉、杭州、成都四地作为格力智能装备的主要研发或生产基地,现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了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智能仓储、智能检测、换热器专用机床设备、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体、数控机床等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格力电器还一并披露了其他数十份公告,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预案的细节进行了披露。据悉,格力电器拟以15.57元/股价格向珠海银隆股东增发8.35亿股收购其100%股权,同时向包括格力集团、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原有银隆股东等投资者增发6.42亿股,募集10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

  据悉,珠海银隆深耕新能源产业,业务贯穿锂电池产业链上中下游,在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电源及电机电控等领域均有布局;且其钛酸锂电池技术优势明显,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行业研究人士认为,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一方面有助于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产业,打开长期成长新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其完善对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深度布局,长期发展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研究人士进一步指出,格力电器募集100亿配套资金投向银隆锂电池生产线、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等建设项目,随着资本与实业强强联合持续深化,银隆主业将加速拓展,格力电器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并有望获得可观长期投资回报,双赢格局促成在即。展望今后一段时间,格力电器空调主业有望重回稳健增长,多元化发展亦初现成效,主业与相关产业的协同效应有望逐步显现,公司发展有望进入新的成长周期,未来资本投资的想象空间巨大。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