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保监会辟谣万能险撤出A股传言 拟收紧“高现价产品”

2016年08月26日 04: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保监会一纸征求意见稿,市场即刻聚焦“万能险概念股”。昨天A股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跳水。盘后保监会紧急辟谣,称“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传言不实。

  市场

  突发利空诱发下跌

  昨天,本就萎靡的A股市场跳空走低,午盘前一度破位下行,跌破重要支撑点位,近几日的强势股成为主力资金抛售的主战场,仅券商股和钢铁股等权重板块苦苦支撑大盘。午后“高送转”概念股急速拉升,股指震荡回升,沪指至收盘跌幅0.57%,盘中最高跌约1.5%。行业板块普跌,多元金融、贵金属、房地产、航天航空、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仅钢铁股与券商股逆市翻红,两市将近1900只个股下挫。市场人气依旧低迷,成交量维持在低位,两市合计成交仅有5000多亿元。

  盘后分析称,三大利空接踵而至加速了A股的调整:其一,据传保监会下发监管意见,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其二,大量资金脱离信贷流入房地产市场,银行紧急刹车;其三,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出炉,对于P2P监管加强。

  追访

  保监会拟收紧“高现价产品”

  据了解,保监会在8月23日上午召集15家公司召开会议,下午则征求了另外15家外地寿险公司的意见,拟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保监会向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在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的研报中,《征求意见稿》被解读为“拟进一步收紧高现价产品,并首次对市场上居高不下的保险产品保证利率做限制”。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版《征求意见稿》是对激进型寿险公司增量保费的进一步利空,相比于今年3月的规定,对新产品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否定了一切三年内存续期的产品,使增量受到极大限制。一旦实施,寿险公司必须销售退保在三年以后的产品,而万能险保费增速可能大幅下降。中金公司的研报更为直接地指出,预计目前A股中约有5000亿至6000亿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新规若实施,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被置换或取出。而由于新增产品进一步收严,来自这一类保险公司的增量资金恐受影响。

  揭秘

  万能险潜伏四大行业

  毫无疑问,险资是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股票和基金在保险资金配置中的占比持续稳定在14%左右。

  截至2016年年中,保险行业总资产规模14.3万亿,直接和间接的股市投资合计约1.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6%,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8.8%,其中万能险的能量不可小觑。参照同花顺的数据,在A股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万能险产品出现在13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市值合计高达1131亿元。这些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一季度末(中报尚未公布)或二季度末(中报已公布)。

  另据《券商中国》统计,以目前半年报数据来看,截至8月24日,两市共有298只个股中有险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46.99亿股,持股市值达到3375.52亿元。其中,共64只个股涉及万能险资金,由万能险账户持有的股数共有41.77亿股,持股市值达到655.45亿元。万能险资金的最大持仓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和通信,持股市值分别为226.23亿元、180.34亿元、152.16亿元和10.8亿元,剔除这四个行业后,万能险资金在其他行业持股规模均不高。

  万能险最为青睐的个股是平安银行,持股市值达到226.23亿元,其次为浦发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和海格通信,持股市值分别为152.16亿元、121.95亿元、46.12亿元和7.52亿元。持有资金分别来自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和君康人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数据未能在半年报中得以反映,但A股的险资新贵恒大人寿的主要投资资金也来自万能险产品。保监会数据显示,恒大人寿今年前7月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61.49亿元,其中主要由传统险构成的“原保险保费收入”部分为31.47亿元,而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达到了230.02亿元,这意味着,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中有87.97%来自万能险等偏投资型保险产品。

  观点

  保监会紧急辟谣“万能险传言”

  保监会新规若实施,对万能险究竟影响几何?

  昨天有业内人士指出,保监会此前即在行业内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2016年1月至6月的万能险业务数据,主要填报各预期存续期限下的规模保费收入和产品情况,摸底资产负债匹配及利差等具体现状。细读两份征求意见稿后不难发现,保监会为了防范利差风险,减轻投资端压力,在产品设计的源头也开始同步加强监管。对于以长期业务为主、坚守做长期保障的上市保险公司而言,新规影响有限。

  昨天收盘之后,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传言不实。该负责人指出,近日保监会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征求了部分保险公司意见。相关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希望社会公众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这位负责人强调,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中国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引导行业发展风险保障和长期养老储蓄类产品,集聚长期保险资金,落实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保险资金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将进一步发挥长期投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新闻内存

  什么是“万能险”

  “万能险”指的是可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

  “万能险”的英文名为Universal Life Insurance,直译即是万能的人寿保险,是具备保费缴付灵活性与身故给付可调整性的寿险产品,在一定范围内可自行调整保费、保障额度、资金提取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在英美等保险发达之地,万能险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利率大幅提高的环境中,为提高保单灵活性和投资属性而出现的。1971年首推的就叫可调整缴费的寿险,1979年才演变为保费、保额都可调,而且是利率与市场水平挂钩的万能险。由于缴费灵活与保障可调等特点,万能险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青睐。美国寿险协会统计显示,美国市场1985年万能险占比为38%,其后一直保持在25%左右。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