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报告称新三板市场风险较高 “四招”促进规范发展

2016年08月28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8日,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马榕 摄

28日,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新网记者 马榕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马榕)2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新三板已成为我国挂牌公司家数最多的证券市场,挂牌公司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半数来自制造业。不过,报告提到,在呈现高成长性、高包容性等特征的同时,新三板市场也在市场、技术、财务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面临较高风险。

  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市值比2013年增长40余倍

  28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2016)》同步发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介绍,自2013年新三板全面扩容以来,挂牌企业数量成倍增长,总市值、总股本连创新高,股票发行与交易量大幅度上涨,换手率和市盈率持续攀升。

  “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新三板,截至2015年年末,挂牌公司有5129家,是2013年的14倍、2014年的3倍;总市值接近2.5万亿元,是2013年的44倍、2014年的5倍多;去年融资216.17亿元,是2014年融资金额的9倍多、2013年的121倍。”

  张跃文表示,这种增长态势在今年得以延续,挂牌公司目前已经达到约8800家,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万家。

  张跃文介绍,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广,但区域分布不均,东部省市企业挂牌数量明显高于中西部省市,在发展较为落后的西北部挂牌企业数量处于劣势。从行业看,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

  报告提到,目前定增是新三板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其次是债券融资。随着融资工具的不断创新,优先股、可转债等金融工具将会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报告称公司规模小等推高新三板市场风险

  报告以及出席论坛的多位研究人士指出,与A股市场相比,新三板具有高成长性、业务体系便捷高效、风险较高等特征。

  一是高成长性。报告指出,股转系统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在挂牌公司家数、总市值、总股本、股票发行和交易等方面都实现了超高速增长,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资本市场。

  二是便捷高效的业务体系,符合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的特征。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新三板符合“破坏式创新理论”,专门为中小型企业服务。挂牌业务流程简单高效,挂牌步骤少,机会成本小,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制度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挂牌企业的融资问题。

  三是更强的市场包容性。报告显示,新三板市场实行低门槛的市场准入制度,降低了挂牌难度,但同时也容易造成企业“鱼龙混杂”。

  四是市场化程度更高。在市场准入和证券发行、交易和监管等方面,初步建立了市场化的制度框架,刘平安表示,这样企业的“优胜劣汰”更容易由投资人、市场自主作出选择。

  五是挂牌综合成本低。“挂牌费用低,维护费用也不高,通常地方政府还给予补贴。”张跃文说。

  但上述特点也一定程度上导致新三板市场存在较高风险。报告显示,挂牌公司规模小、市场发展初期制度安排不到位以及投资人投机行为严重等,导致新三板市场在市场、技术、财务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面临较高风险。

  “四招”促进新三板规范发展

  报告指出,新三板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市场流动性不足等发展速度、规模与质量之间的矛盾;市场准入制度“一刀切”一类的制度问题;作为监管依据的法规层次不够等监管体系问题。

  报告为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提出四个方面建议。

  其一,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如,根据市场分层直接制定不同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导,提高机构投资者质量等,让新三板市场真正符合服务于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定位。

  其二,完善股票发行和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隋强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完善市场分层管理制度,根据分层须制定不同层级的市场准入标准、信息披露标准”、“改变目前单一交易机制向混合交易机制发展”等建议。

  其三,统一市场分割状态,优化资源配置。报告指出,新三板须尽快推出“转板制度”、退市制度等举措。

  其四,完善监管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如,把监管政策与制度安排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完善以自律监管为主的监管制度与框架,发挥行业自律性组织的作用;实行差别化信息披露监管,增加违规披露成本等。(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