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评论:中企500强营收负增长透露三重积极信号

2016年08月30日 1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日前发布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2016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较上年下降0.07%,为中国企业500强发布15年来首次下降。

  对于已经看惯了年年增长,尤其是年年高增长的中国人来说,突然出现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负增长的现象,很多人可能都难以接受,甚至会因此认为,中国经济确实出现了问题。但是,笔者不这么认为。一定程度上,还觉得这是一种好现象,一种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见到的好现象。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保持了30多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即便是近两年来,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在全球仍然是高水平的。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政策的正确,改革开放的推进,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劳动者积极性的调动;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基数太低,可用于持续增长的潜力很大。也正是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促成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但是,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多,特别是经济形势的变化,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加上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在重视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没有关注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没有实现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同步提升。因此,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果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发展,将会对经济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也到了需要休养生息、滋补身体的时候了。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协调社会供求关系,自然也就成了中国经济发展最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之一。

  把发展思路从速度转向效益、从数量转向质量,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经济的增长速度,影响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直观感受。加上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放慢现象,包括500强在内的企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增速转负,是很正常的,也是完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任何一个企业、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永远是正增长。关键要看,这样的放慢,是建立在发展速度上,还是建立在增长质量和效率都出现提升与改善的条件下。

  很显然,从此次发布的500强企业榜单来看,营业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并不影响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特征,不影响经济的基本面,尤其不影响企业运行出现的良好转变。因为,无论是经济结构还是循环发展以及发展理念,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我们注意到,此次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不仅因为营业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变“轻”了,更重要的,企业结构也在明显变“轻”。重化工特征持续减弱,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上升至40.53%,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下降至39.17%,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这里,至少可以看到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重化工特征减弱,说明中国经济“破坏式”发展的思路正在被纠正,以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改变。经济发展离不开重化工,但决不能依赖于重化工,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做出的调整;二是制造业的结构在优化,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制造正在逐步替代传统制造。即便是传统制造,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这也意味着,就算制造业的比重下降,也不会影响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因为,低端的高比重已经很难再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相反,高端的低比重作用会更大。如华为、中兴等,就算一时达不到过去重化工的产量、产值、已有经济增加值,但对经济发展的正面作用与影响,将是极大的;三是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升,且在提升中出现服务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现代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大,为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的服务正在增多。如果金融业的改革步伐再快些,所能提供的服务更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服务业的效率将更高,对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更大。

  而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在不断增强,对技术升级、技术改造、技术引领的认识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4%,研发强度为1.4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这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其中,百度、华为、中兴通讯、中国航天科工、阿里巴巴集团的研发强度均超过10%。研发投入增长速度加快,说明企业的创新意识在增强,创新的主动性在提高。这不仅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更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创新,将很难在市场、在世界立足。500强企业能够在创新方面有更大作为,当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至于营业收入是否增长了,也就无所谓的。只要创新的基础打牢了,营业收入再爆发是早晚的事。

  再一个特征,就是此次公布的500强企业的含金量在提升。首先,入围门槛提高,此次为243.5亿元,比上次提升了7.3亿元。门槛提高,意味着企业效率在提升,能力在增强,可能出现的竞争力在提高;其次是经营状况好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营业收入增速、实现净利润增速均高于世界500强、美国500强,这是真正的力量提升,能力提高。如果在品牌上再下功夫,在高端制造方面也进一步,那中国企业500强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再者是国际地位达到新高度。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的数量连续10年增加。2016世界企业500强中,中国企业共有110家入围,仅次于美国的134家。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9.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企业500强的79.9%,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中国企业500强的含金量在提升,内在动力在激发。

  当然,也要看到,虽然500强企业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但是,效益不佳、结构不合理、企业大而不强、体格外强中干等方面的问题还是存在的,如何改变和提高,是中国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因为,长期以来,企业一直追求的是规模和资产,尤其是国有企业,还未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还会过多地迁就于行政需要、政绩需要乃至权力需要。所以,包括产能过剩等方面的问题,也就很难在企业的身上被彻底摒弃,自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就很难得到提升。所以,如何改变这样的格局,需要管理层和企业都做出思考,提出对策。

  总之,此次榜单的公布,虽然从数据上讲不是很令人满意,甚至会出现一些异议。但是,带来的惊喜却是数据所不能表达的,是能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期待的。我们希望,这样的变化,不仅要发生在500强企业中,更应当传递到其他企业,并成为一种新的力量,注入到中国经济发展之中。中国经济,到了从外延向内涵、从粗放到集约转变的时候了。谭浩俊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