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财道创始合伙人蔡骅:打造本土版家族财富传承体系

2016年08月30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胡丰盛)随着改革开放后的创一代企业家进入集体交班期,一个新的行业正在中国悄然兴起:家族财富管理。

  2016年,浙江以家族财富为主题的论坛、会议就超过了4场。

  蔡骅是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新财道财富管理公司的创始合伙人,最近为此忙得不可开交。他所在的新财道家族学院,这段时间正在北京举办家族财富管理研修班,参加这些课程的,大部分是来自浙江的企业家。

  “家族财富管理,‘管人’比管财富更重要。”蔡骅表示,让创一贷的民营企业与“企二代”接棒的关键在于打造本土版家族财富的传承体系,传承企业家精神、家族的使命感、家规、家训、家风,及家族的社会资源等无形资产。

  家族与信托

  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家族财富管理往往与家族信托结合在一起。2012年下半年,平安信托推出了被业内认为是首单真正意义上的家族信托产品,标志着家族财富管理在中国正式起航。

  之后,中信信托、中融信托、上海信托都推出了自己的家族信托产品。

  “境内家族信托同境外相比,限制最少,发挥空间最大。我们以《信托法》为基础,结合《合同法》、《物权法》、《婚姻法》等不同部门法的规定,通过借鉴境外家族信托成熟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可以最大程度地帮助委托人设计出既合法合规,又满足需求的不同家族信托方案,这正是境内家族信托的优势。”蔡骅说,与其他传统财富保护传承的法律工具相比,家族信托保护最全面、最彻底。

  在转型过程中,中国的民营企业又正好出现了创一代向二代传承的问题,这导致了目前民营企业的财富传承问题更加严峻和紧迫。

  山西海鑫钢铁就是一个极为典型的案例。海鑫钢铁是山西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2003年1月创始人李海仓遇刺,在李海仓父亲的主持下,对接班没有丝毫准备的李兆会被从海外召回,受命于危难之际,成为海鑫集团的董事长。

  10年时间里,海鑫钢铁生意日渐没落。

  2014年11月16日,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正式裁定受理海鑫钢铁集团4家债权人对海鑫集团的重整申请,标志着海鑫钢铁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这种财富传承的压力,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开始认真思考财富管理问题,并且把安全放在了扩张的前面。家族信托致力于财富管理和传承,最大特点在于风险隔离和代际传承。蔡骅指出,海鑫钢铁如果最初设置了家族信托,那么即使家族出现变故,也不会如此衰落。

  家族与传承

  “在宏观经济下行,传统行业面临转型的背景下,浙商已经走在国人之先,提前思考财富的布局。”蔡骅说。他所津津乐道的,是新财道包括其在内的5名发起人,均是业内的资深专家。

  不过,家族财富管理并非没有门槛,在新财道家族学院,只有能拿出3500万元以上资金进行配置的家族,才能成为他们的学员。

  但这个群体,在富庶的浙江大有人在。

  据了解,在首期新财道家族学院,有三分之一来自专业机构,例如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信托公司财富中心、独立的家族办公室、专业事务所等财富管理机构的负责人;还有三分之二是企业家。

  “‘财富’二字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具有超越数字之外的含义。在岁月的侵蚀下,战争、疾病、灾害、意外都有可能导致家族的崩溃,所以,家族财富管理‘管人’比管财富更重要。”某种意义上,蔡骅所希望的是,通过家族教育课程传播高净值人士对财富管理的正确认识,打造本土版家族财富的传承体系。

  蔡骅介绍,新财道的家族办公室由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保险规划师、理财规划师、家族规划师等“六师”组成,相当于客户联合聘请的财富管家,客户委托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资产,像家族的隔离袋,放在这个口袋的资金,投向的往往是最稳健的投资品种,而不是最赚钱的。

  实际上在国外,家族财富管理不再仅仅限于资产的配置,人们更多关心的是法人财富传承、合理避税、家族成员之间的关系治理,以及慈善公益行为。但目前中国国内的客户大多还是停留在单一的财富增值诉求,这也限制了国内家族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

  家族与“宪法”

  即将进入9月,浙江的天气仍然酷暑难耐。在武义县璟园古民居博物馆,70多幢明、清古民居,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为主的江南古民居大观园里,却是游人如织。

  璟园老总叫应宏标,是当地有名的“创二代”。

  当年借父亲3000万元自行创业的他,10多年间,从无到有,让自己的事业版图已涵盖了铜精加工、金融、地产、文化等领域,走上了多元发展之路。

  这,正是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画卷的一个成功的典型片段。

  创业难,守业更难,像应宏标这样的,毕竟是少数。被《福布斯》称为中国家族企业接班人“教父”的宁波方太厨具董事长茅理翔曾坦言,世界规律表明,从第一代企业家到第二代,成功传承的比例只有30%。巨大的压力,促使已经步入交班换代期的民营企业家们对未来做出安排。

  新富起来的人们,希望能给自己的家族制定“规矩”。

  “家族企业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家族企业是企业家的企业,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什么是企业家?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是能发现市场商机并整合资源的人。熊彼特说企业家的本质特征是创新。家族企业其实就是企业家的发现与创新之物,是对市场机会的把握。”面对着记者,蔡骅侃侃而谈,他说,为家族提供的最好服务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将有形资产传递到下一代,同样还要将企业家精神、家族的使命感、家规、家训、家风,及家族的社会资源等无形资产传承下去。

  对一个家族来说,金融资本管理其实相对简单,能不能做好人力资本、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传承,更为重要。

  蔡骅曾研究和考察过包括洛克菲勒、罗斯柴尔德等多个知名的家族办公室,在他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是摆脱了个人或家庭理财的范式,基于家族永续经营的立场,涵盖了其所衍生的家庭生活、人际关系各个方面,堪称家族的真正管家。

  “了解家族需求,普及专业知识、建立双方信任都需要时间。”蔡骅说,仅此一点,他们的家族财富管理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