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生态为底工业“求”绿 浙江丽水奏响“绿色崛起”最强音

2016年08月30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丽水8月30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刘淑芳)生态,是浙江丽水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在现如今工业经济、实体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丽水依旧铭记与生俱来的“生态”属性,毫不放松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坚持对传统支柱产业的生态化改造,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不断地探索“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之路。

  如今,在丽水,一个绿色生态、充满活力的工业新格局已轮廓初现。今年上半年,丽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7.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5%,增速位列浙江全省第二位,生态工业增长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兴产业谋篇布局

  经济新常态下,新兴产业正成为驱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后起之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丽水全市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2.7%,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下,新动能发展显现活力。

  “‘产业新生代’的迅猛发展,不断改写着丽水经济的产业结构,也重绘了丽水工业经济的版图。”丽水市经信委综合处处长巫灵芳表示,近年来,丽水传统产业总体发展稳定,而新兴产业则演绎了“速度与激情”现实版,成为工业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先遣军”。

  今年5月,维康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0.8亿元人民币,占地140余亩。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中药产品研发中心和仓储中心,维康产业园将开创丽水开发区医药和养生结合项目之先河。

  近年来,丽水健康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整体规模不断扩大,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形成了以医药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并成为丽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今年上半年,丽水12家规上医药制造企业共完成工业产值13.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高于规上工业面上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利用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的探索不止,新能源企业异军突起,信息经济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新经济体也在持续发力。

  在“丽水梦想小镇”——绿谷信息产业园,上半年,南区块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2.815亿元人民币,8栋建筑已结顶,整个南区块将于今年底前相继启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正强势崛起,一个“两化融合”的生态工业蓝图正徐徐展开。

  当前,下好“供给侧改革”这盘大棋,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丽水新兴产业的大发展,不但扩大了有效供给,也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拉动了该市工业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可以预见的是,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丽水工业经济的特色和亮点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崛起之势将加速形成。

  传统产业绿色先行

  受市场倒逼,加上政府铁腕治污的激励,丽水广大制造业企业砥砺前行,着眼市场需求和产业升级趋势投入技改、巧补短板、力破瓶颈,努力实现“破茧化蝶”。

  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之一,丽水合成革产业的产量占国内的十分之一。然而,走绿色生态之路必须发展高质量的生态工业,面对已经站上“百亿级”产能的合成革产业,丽水给出的解题方式是:以铁腕治污倒逼转型升级,给合成革产业新的发展活力。

  为了加快合成革生态化改造,丽水通过引进世界聚氨酯领域的领军人物、美籍华人孙寿鹏,助力开展生态合成革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加快水性和无溶剂生态合成革研发推广,推进生产线密封和“机器换人”改造。今年上半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合成革产业实现产值已达54亿元人民币。

  脱胎换骨的不止合成革行业。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和资源要素制约,丽水传统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着新常态下的新考验,然而在不少企业家眼中,“危机之中蕴藏新机遇”,行业发展趋缓往往正是推进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期。

  今年上半年,丽水完成工业投资7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增幅居浙江全省第一。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51.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技术改造投资4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4%,增幅居浙江全省第一,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0.33%。

  仔细观察丽水生态产业的发展路径可以探知,丽水不仅善于借力改革试点强化发展优势,还擅长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谋求崭新发展空间、实现科学跨越。

  特色产业定位“小而精”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丽水的剑瓷、石雕、木玩等特色产业既是展示形象的窗口,也是生态工业布局的重要组成。

  庆元铅笔产业在17年间发展迅猛,从少到多、从单一到综合、从弱到强、从贴牌到自创品牌,一举完成了从低端生产基地到“中国铅笔第一镇”的华丽蜕变。今年上半年,庆元规模以上铅笔企业总产值达3.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

  云和木制玩具产量占国内半壁江山。近年来,云和木玩企业注重与文创产业融合,积极挖掘木制玩具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幼教、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通点,不断提升、拓展木玩文化内涵和外延,开拓云和木玩发展的新空间。2015年,云和县木玩年产值超过40亿元人民币,占该县工业产值的38.86%。这个昔日的欠发达山区县,如今不仅是木制玩具生产出口基地,更成为了木制玩具文化创意的发展基地。

  依托青瓷、宝剑、石雕等传统特色经典产业,丽水近年来以建设特色小镇为契机,努力打造传统文化和创意文化相融合的产业集聚区,推动文化制造业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十三五”时期,丽水生态工业的发展方向既不能被原有产业所束缚,也不能脱离原有的产业基础,现代产业体系的打造,须围绕着丽水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致力于培育特色精品,发展“小而精”产业,其要务是振兴实体经济,不求快求大,而是聚焦文化制造业、生态农林产品加工业、时尚鞋服制造等产业,全面增强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规划,丽水将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农林产品生产、加工和贸易基地,并紧跟全省打造万亿级时尚产业发展契机,培育羽绒服装和鞋革制品的特色产业优势,形成具有丽水区域特色的时尚鞋服产业。

  “丽水工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发展中应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发挥生态品牌优势,在特色优势产业上精耕细作,成为细分行业的冠军,把具有丽水特色的产业引向‘小而精’的发展方向。”巫灵芳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