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阿里CEO定位“天猫酒水节”:不为促销而为传播酒文化

2016年08月30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里CEO定位“天猫酒水节”:不为促销而为传播酒文化
    92岁高龄,被称为黄酒界“活神仙”的塔牌黄酒酿酒师王阿牛有一个梦想,想让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能喜欢上世界上最古老的黄酒。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 (赵小燕)“大家都在知道阿里擅长造节,我们有双11,后来有了年货节,现在我们要造一个全新的酒水节,让全世界的酒水行业商家聚焦中国市场。”8月30日,进入阿里正好9周年的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在为即将举办的“9.9天猫全球酒水节”站台时表示,酒水文化节是活动不是促销,希望能做好酒文化的传播,为全世界的酒和消费者搭起一座桥梁。

  天猫酒水用户5年增长3倍 线上酒水或迎爆发式增长

  尽管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酒水产量增速数据看,2014年中国酒水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以天猫为代表的线上平台,酒类销售规模及酒类消费客单价却逐年上升。

  阿里数据显示,葡萄酒和白酒是线上酒类销售最主要的两个品类,其次是啤酒和洋酒。

  阿里大数据同时显示,来自非一线城市用户的进口食品订单比例正逐年增加,在线下零售网络不完善的地区,越来越多人通过天猫实现了消费升级。

  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天猫已成为非一线城市消费者触达优质进口酒水的重要通道,从2013年到2015年,天猫酒水用户规模增长近5倍,非一线城市进口酒类线上购买人数增长4倍,客单价也随之提升。

  数据还显示,中国进口葡萄酒消费者中,62%消费者经常在线上看酒类资讯,47%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红酒。

  现在,中国消费者在酒类采购上还实现了全球买。从线上销售看,法国作为传统的“葡萄酒王国”,近几年占据线上葡萄酒消费规模的50%左右。但近年来,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和加拿大等产地的葡萄酒在线上也有所上升。

  对于客单量的不断增长,天猫快消事业部总经理赵磊的理解是,“消费者在几年的在线消费之后,越来越成熟,知道自己要什么,比如原来要小支装,现在就可以直接买大瓶。”

  从多个维度上看,消费升级带来的酒水网购增量正在到来,酒水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另据赵磊介绍,酒水节期间,将有99款知名酒水新品全球首发、超300款国内罕见酒水现场拍卖、全球100名顶级酿酒师、知名酒评人众筹新酒酿造以及在天猫APP直播评酒选酒。

  除茅台与阿里巴巴独家战略合作,在天猫酒水节为剁手党专供“封坛酒”外,拉菲集团旗下的拉菲传奇系列全球首批更换新标产品,也将独家直供在天猫酒水节期间发售。世界著名的“酒中极品”,如2013年创下1100万成交价的大摩星宿旗舰单桶原酒苏格兰威士忌系列,全球仅有150瓶中国仅有3瓶、刚在威士忌展会上单价拍出80万元的50年日本山崎单一麦芽威士忌等,也将首次在天猫进行拍卖。

  “天猫酒水节不是促销,是传播酒文化”

  对于此次“9·9天猫全球酒水节”,赵磊表示有个“小目标”——希望今年又一亿消费者参与天猫全球酒水节。“1个亿只是刚刚开始,未来我们真正的目标是服务全球所有的用户。”

  声势浩大,传统酒类线下经销商会不会被冲击?赵磊说,首先我天猫和线下不是敌对关系,如果说把线下生意搬到线上,这只是订单的迁移,没有长远的意义。

  他说,阿里巴巴真正的成功,包括天猫真正的成功,包括99天猫全球酒水节真正的成功,就是能够帮助线下的经销商一起去参与这场盛事,一起服务好消费者,“我们会跟5000家线下门店联合,我们希望这只是刚刚开始,这块我们希望能够未来跟更多的酒庄渠道商能够有更多深入的合作。”

  现场,阿里巴巴CEO张勇也强调,天猫全球酒水节,并不是在酒类行业做一个电商活动或促销,而是要通过酒水节完成文化传播和消费升级的使命。重要的是把中国的白酒、黄酒、啤酒以及国外的酒等多种元素展现给消费者。“我们通过酒水节,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方式要让中国和全球的酒文化在广大消费者中获得共鸣,碰撞出新的火花。这才是举办酒水节的初衷。”

  今天现场聚集了全世界的酒类商家。中国传统白酒技艺代表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表示,酒文化在中国博大精深,他所理解的酒还是精神层面及沟通层面的。“我们经常说,高兴就喝白的,意思是说喝其他的都不能代表高兴的程度,刺激的程度。”

  绍兴黄酒传统技艺传承人王阿牛今天也到达现场,他用绍兴方言向众人介绍,绍兴黄酒是中国特有的酒种,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绍兴黄酒的酿制技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已经92岁高龄的王阿牛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天猫,让中国和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能爱上世界上最古老的中国黄酒。”(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