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知名品牌转型需谨慎 海外并购频报“失荆州”

2016年09月09日 14: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跨界多惨遭折戟

  多元化还需谨慎

  近日,姚记扑克一连发布了三份解散清算相关公司的公告,理由是为了降低投资损失,这也让姚记扑克陷入了盲目跨界的质疑中。姚记扑克在发布的公告中称,将按照法定程序解散清算上海姚众互动、上海姚记网络以及上海纬景生物。而上述三家公司都曾是姚记扑克跨界进军新领域的尝试,这些项目一度也被公司寄予厚望。以姚众互动为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姚众互动营业收入为0元,利润总额为0元,净利润为0元。也就是说,目前姚众互动已不再进行实际经营。另据了解,姚记扑克于2014年成立姚记网络,初衷是想搭建相关平台进行互联网业务的探索,但事与愿违,由于市场及核心团队的变化,公司的相关业务未能持续。截至6月30日,姚记网络的营业收入为0元,利润总额约为1.16万元,净利润约为1.16万元。此外,在今年3月31日,姚记扑克还曾参与成立纬景生物,其经营范围包括生物技术的研发,不过目前姚记扑克并未履行实际出资义务,且纬景生物尚未开始实际经营。

  投资有风险,转型需谨慎。看姚记扑克一阵阵忙活,又一个个无疾而终,令人嘘唏。转型升级是当下资本市场的大热门,但是,并不是“一转就灵”,一转型就立刻抱个大金娃娃。转型会有挫折,转型会有血本无归,这种风险是需要决策前认真考虑的。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转型不一定就选最热门的产业,网络、生物都是热得发烫的领域,但你不熟悉也没什么用;新兴产业也不一定有市场、有收益,因为多数新兴产业市场尚在开发之中,原有的市场也都被更熟悉的新进入者占领。可能有人觉得,做扑克这“古老”行业前途不大,转型势在必行,但是,有市场、有需求的产品才是好商品。有的时候,确实是需要坚持,需要踏踏实实做好已经有的主业。还好,没有听说姚记扑克彻底告别原来产业的报道,这几个新产业投资额尚小、整体损失还不算太大,否则,更大的企业危机将会出现。

  海外并购曝巨亏

  馅饼陷阱突转换

  新奥股份几个月前以约49亿元入股的澳大利亚Santos公司曝出逾11亿美元巨亏,拖累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且因这一跨境并购后遗症而引来上交所问询。据新奥股份9月3日公告,交易所在对公司半年报下发的问询函中,重点关注此次跨境并购的审慎性和资产评估作价的公允性等问题,要求公司逐一补充说明。回查公告,3月24日,新奥股份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懋邦投资持有的联信创投100%股权,从而获得联信创投名下的澳大利亚上市公司Santos Limited的11.72%股份。本次交易的评估作价为75480.9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5月6日,新奥股份宣布完成上述股权交割事项。然而,新奥股份的半年报显示,其刚刚入股的Santos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大幅亏损,严重影响到了公司的业绩。据披露,今年1至6月,新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11亿元,同比减少2.05%;净利润为-0.4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确认了大额损失。

  现在,资本市场的并购有两大“爱好”:一是对热门产业趋之若鹜,如对互联网、生物、制药等热度不减;二是对海外并购情有独钟,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不去海外并购好像缺点儿什么。近年来,上市公司境外收购资产热度持续提升。专业人士指出,海外虽然不乏优质的投资标的,但受到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汇率、税收、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以及劳工、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法规约束,其风险不容忽视。这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实的情况是,虽然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成功案例,但失败的案例也绝非少数。企业走出去一不要赶时髦、凑热闹,二不要凭国内经验想当然。如果说投资有风险,那么到海外投资的风险还要大得多。切忌为了做成“国际化”大企业而削足适履,切忌为了“面子”而不考虑效益。广大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也应该对此类信息保持理性判断。

  大品牌探寻如何转型

  互补式并购或解难题

  今年7月份一则全聚德“老班子”集体出走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随后,公司一名董事及一名监事再度辞职,全聚德公司高层的变动似乎陷入谜局。9月2日,全聚德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补充公司董事会成员,增选张力和叶菲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经表决获得通过。全聚德新任董事长邢颖多次提及公司将运用资本的力量,并坦言,对于并购重组,公司一直并未放弃,在选择重组标的上,主要看三个标准,第一,选择能够与目前已有业态进行互补的项目,全聚德定位是中高端中式正餐,如果再并购相同的标的,并不会增加新的客源;第二,并购重组的项目能够做到标准化复制,如“去厨师化”企业;第三,在零售市场有一定的销售能力,“食品零售市场对于全聚德来说,是一个短板,我们欢迎能够带来销售渠道及资源的项目。”

  全聚德是国内外知名的饮食企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在公款吃喝被整治的大背景下,作为高中端餐饮业的领头羊,全聚德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如何转型升级将是这个大品牌的难题。一定程度上说,全聚德的佳肴,正是以“非标准”和手工制作闻名的,如果大规模地工厂化生产,那传承几百年的工艺如何让人享用?如果全国各地的超市都能买到半成品,每个家庭主妇用微波炉就能制出味道不亚于真品的烤鸭,那店铺存在的意义何在?其实,相似的问题早已不是新鲜话题,曾经红火一时的湘鄂情,早就进行了跨界大转型,对原有的餐饮业基本上采取了放弃战略。另一个例子是茅台公司,在喧嚣的多元化风浪中,茅台把主要精力放在茅台酒制作和销售上,努力做好销售渠道完善和市场拓展,企业效益和股票市值始终名列前茅。名企业、大品牌如何走好下一步?这是个难题,但又必须认真面对。

  十七家公司申请被否

  并购重组审核更严格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又添一例。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日前,国发股份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这是今年以来第16家并购重组被否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169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条件通过86家,无条件通过67家,未通过16家,否决率9.47%。这一否决率较去年大幅增加。2015年全年,并购重组委审核的336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中,未通过审核的22起、有条件通过审核的123起、无条件通过审核的191起,否决率仅为6.55%。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也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此前监管层人士曾明确表态,未来并购重组审核将减少中间地带,重组委的审核结果将变为“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两个结果。而从7月份以来的情况看,确实是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企业较无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

  有专业人士指出,标的资产质量、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是并购重组审核的核心,财务报告真实性、内控规范程度也受到严格把关,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交易对方对业绩补偿的履约能力也是审核重点之一。如此多的重要指标,其实背后要求只有一个:企业是不是对市场和投资者说实话。其实,任何并购重组都有巨大风险,就是通过了严苛的审核,失败的案例也并非少数。但是,是否诚信、是否合法合规是一条红线,万万不可逾越。无论是并购重组,还是其他必须面对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要经济行为,都需要诚信与合法合规。在现阶段,我们很难放手把这些重要审核完全交给市场,很难实施较为彻底的事后监管,就是承认现阶段市场的不成熟性,以及上市企业诚信水平的不足。何时这些极其“微观”的事完全由市场裁决,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渐显成熟之日。张健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