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两大战略和四大亮点,十分钟读透51Talk首份财报

2016年09月09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大战略和四大亮点,十分钟读透51Talk首份财报
    2016年6月10日,51Talk无忧英语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8月23日,51Talk首次发布财报。

  中新网9月9日电  随着近日51Talk无忧英语(NYSE: COE)二季度财报的公布,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再次吸引了业内外的目光,从财报数据看,“中国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51Talk延续了三年来的高成长神话,现金收入、净营收在二季度均呈三位数速度递增,而作为51Talk战略重心之一的K12业务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23.1%,几乎是其同业及其他互联网细分行业望尘莫及的成长速度。同时也印证了不到一个月前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在公司上市发布会上谈及深耕K12领域的自信满满。

  此外,51Talk的运营现金流——当然这并不包括该企业由公募市场所获得的融资——由负转正,实现跨越式增长,净流入达1360 万元,凸显51Talk平台强大的运营实力和未来盈利能力。

  就在不久前,51Talk对外宣布两大发展战略:一、坚定推进平台化、深耕K12领域;二、打造在线教育技术产品驱动型公司。从战略格局上,无论是公司体量、品牌价值、还是师资和用户运营、课程产品服务以及技术等维度都已在业内做到领先的51Talk,似乎已不再囿于和对手相较高下,而在于根据自身对教育和互联网的行业洞察,不断在多个维度开疆辟壤并夯实其基础技术架构,以51Talk团队一直以来理性稳健的风格,未来其行业地位恐将难以撼动。而这两大战略的落地,也可以从财报数据所呈现出四大亮点中现出端倪。

  1.K12课程产品矩阵就位,拉动51Talk高成长数据

  财报数据:51Talk二季度现金收入达1.952亿元(29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240万元,增长162.9%,净营收人民币9690万元,同比增长203.5%。其中K12业务实现现金收入9630万元,同比增幅达423.1%。其所占全部现金收入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24.8%提升到49.3%。

  实际上,在K12战略公布之前,51Talk已完成了相应的产品布局。上市发布会上,51Talk青少课程产品矩阵首次面世,其中包括“美国小学课程”(American Academy)、经典青少英语(Classic English Junior)、以及青少全能新概念(NCE)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课程产品序列。很显然,在青少英语教育领域,51Talk已经率先将英语课程产品线打通,实现了对K12各年龄段用户的覆盖、对应试和综合以及单项应用能力提升等不同学习需求的覆盖、对包括财富阶层和工薪阶层在内的不同收入用户的覆盖。不出意外的话,51Talk未来很可能将拓展至更多的学科,进一步把饼做大。

  从师资角度看,51Talk拥有业界最大的外教队伍,目前51Talk外教人数已增至8400人,大量新增美国和加拿大外教。据了解,51Talk一直以其优质高效的教师运营为发展壁垒,不仅做到3.2%的招聘通过率,通过星级评价标准帮助教师获得职业晋升,还在教师培训、驻留等各环节进行体系化运作,并且能够在大数据指导下,实现教师数量与K12用户新增需求的动态匹配,实现成本和用户体验的科学平衡。

  此外,51Talk K12领域的现金收入增幅在相当程度上还应归因于其建立的良好口碑。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K12用户转介绍率已达57.4%。口碑在带来流量和用户的同时,可为企业降低获客成本,但更重要地,它为企业带来一种长远的价值,那就是信任。而有“纽交所上市公司”这一标签作为背书,也将为51Talk带来更多新用户并增加用户粘性。

  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的天花板很高。业内人士对我国K12群体对教育的刚需有这样一个说法:“有多少孩子,就有多少市场,”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K12学生数量大约在1.8个亿;而且中国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付费意愿非常强烈。伴随9月份大中小学陆续开学,K12市场将进入“金九银十”的收获季,在以上多重因素叠加下,51Talk的K12营收和用户量有望出现井喷式成长。照此趋势,在K12业务成长拉动下,未来51Talk的数据或许会更好看。

  2.现金流“转正”,让51Talk的高成长不再被“盈亏”低估

  财报数据:2016年二季度,运营现金净流入达到人民币1360万元(210万美元),由负转正。同时,二季度毛利率增至64.9%,去年同期为62.3%。毛利率的增长被普遍看作是51Talk能够实现稳定盈利的主要动力。

  51Talk目前虽尚未实现盈利,但盈亏并非衡量其高成长的重要标准。由于教育行业普遍采用预付费模式,以及收入的递延,相当数量的现金流入无法计入企业净营收当中,极大低估了51Talk的经营表现,同时,随着上市带来的品牌价值提升,用户对51Talk认可度更高,购买的课程周期延长,也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从现金收入到净营收的确认周期。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递延收入(包括流动和非流动部分)共计人民币4.393亿元(6610万美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为2.722亿元。

  而运营现金流转正,则直接反映了51Talk处于高速发展期,经营状况良好。实际上,投资者也越来越重视运营现金流,51Talk运营现金流由负转正,有利于增加投资人对在线教育行业前景的良好预期。同时在K12领域和技术产品方面进行战略布局,很可能对企业现金流造成重大考验,从财报数据看,51Talk显然妥善地解决了该阶段可能产生的资金压力。同时运营现金流转正也意味着51Talk未来有能力涉足更多的细分领域。

  3.平台规模化显现和运营效率提升,成本费用结构优化

  财报数据:本季的净营收人民币9690万元,同比增长203.5%。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400万元(510万美元),同比增长182.7%。

  今年上半年,51Talk学习平台推出主打高端用户市场的美国小学课程,形成K12课程产品矩阵,并大量新增美国和加拿大外教,提高了平均的单课成本,加之K12整体业务的快速“奔跑”,本季老师教授付费课程的数量增加,造成教师总费用增加。但尽管如此,51Talk二季度仍实现毛利628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1990万元相比,涨幅高达216.1%。

  很显然,二季度182.7%的营收成本增速低于净营收203.5%的增速。2016年上半年,51Talk推出平台化战略,一直积极推进包括课程产品、师资、用户、上课形式、学习测评等全方位的平台化,可以说,整体运营效率每一个百分点的提升,对于企业的利润都必然带来巨大的提升。

  费用方面,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51Talk市场营销费用为1.085亿元,同比增长61.9%。但要看到,市场营销费用所占现金收入的比例在这一季度继续下降,结合此前招股书公布的数据,51Talk的市场营销费用在现金收入中占比已经连续六个季度明显下降。由于营销费用主要是去推动现金收入,现金收入转换成净营收又有一个时间性的递延,所以用营销费用在现金收入的占比是一个在公司飞速发展中更好的衡量指标。

  4.用技术提升效率,用数据体现效率

  财报数据:截至6月30日,运营费用同比增长121.9%。其中,除去必须在IPO条件满足后才能确认的股权激励相关费用,2016年第二季度,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研发费用为人民币3010万元,同比增长183.0%。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时间、空间都不再是问题。在51Talk首席技术官陆勇看来,效率才可能成为未来真正的瓶颈。据了解,51Talk已经在所有技术可以发力的地方切入,从教师端、用户端、技术基础设施架构、社交媒体营销、在线课堂等等各方面来提升效率。

  陆勇于近期在公开场合介绍,未来51Talk计划将在包括音视频识别等内容在内的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智能化,音视频传输技术等方向发力,同时51Talk将打造大数据为核心的技术平台,并投入重点资源开发下一代在线课堂技术,而且,在陆勇看来,下一代在线课堂有望成为一个在线教育的OS,第一时间在现场给学生提供方方面面的即时服务。

  据笔者了解,51Talk的核心技术团队人员来自Google、Facebook、微软、腾讯等国内外大型互联网公司,目前51Talk在国内已拥有北京和深圳两个技术研发中心,未来还可能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网罗全世界最精英的技术人才。可以预见在技术方面的资源投入将逐渐成为未来51Talk运营费用的大头。从二季度财报数据看,51Talk实际研发费用增速已经高于运营费用增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