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专家:八月物价走势该怎么看?

2016年09月09日 17:2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CPI涨幅创年内新低 PPI涨幅继续收窄符合预期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8月物价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1.3%,前值为1.8%,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环比上涨仅0.1%,弱低于上月,创近十个月增长最低值。8月的同比增长-0.8%,前值-1.7%,环比上涨0.2%,与上月持平,呈继续收窄态势。(如下图)

  那么,如何看待8月份的这两个关键数字?

  (上图源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我们首先看CPI方面。

  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居民消费价格结构影响数据表格中可以看出,8月份比7月份环比下降的食品类价格因素是:鲜果价格下降2.6%,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的食品类价格因素主要是:鲜菜价格上涨7.9%,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若干项相抵,食品类环比上涨了0.4%。就此看,8月猪肉和蔬菜价格均延续7月走势,但猪肉价格跌幅收窄,蔬菜价格涨幅扩大,带动食品项环比转正。

  非食品项的七大类价格环比呈现“三涨三降一平”,即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3%、0.2%、0.1%;交通和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0.6%、0.1%、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非食品类价格若干项相抵环比是持平的,即涨幅为0%。但其中值得关注的是,8月房租环比上涨0.4%,与7月持平;8月成品油价格先降后升,月度均值仍低于7月,带动交通工具燃料项环比下跌2.9%;7月跳升的旅游项8月回落至-1.0%;医疗服务项8月涨幅回落,仍高于历史均值。

  这样看,我们研判未来一段时间的CPI走势,主要关注点就是食品类项中的蔬菜、畜肉类价格的下一步变化和非食品项中的居住(房租项)、交通运输项和服务类价格的下一步演变走势。

  从8月份的物价走势看,剔除季节性影响因素,目前猪肉价格已震荡企稳,不致引起大的食品价格波动,蔬菜类价格虽有涨幅(注:受夏菜提前退市影响,近期蔬菜供应偏紧,一些大路菜也出现断茬现象,价格出现快速上涨)。但随着秋季天气平稳,也不会出现持续的上涨空间。

  目前国际油价虽有上升态势(目前国际油价一直在40-50美元区间弱势震荡),但前期油价基础较高,未来引起交通工具用燃料大幅上涨的空间也有限。今年以来,家庭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的价格同比涨幅一直在4.3%至4.5%左右,这基本上是进入了服务价格稳步上行的常态。而由于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会不断传导到房租价格项,8月份的租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2.7%,但考虑到全国大部分城市还是处于“去库存”状态,总的房租项价格上行也会被全国摊平。

  所以,从国家统计局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表格中给出的1-8月CPI涨幅仍为2%的数据,表明今年物价指数将基本保持在3%内,即使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各种节庆的到来,即使部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会出现一时的快速上涨,表现为局部的价格上跳,但全年物价水平基本不会出现大的波澜。可以说,今年全年物价指数的涨幅低点已经出现,全年将始终处于温和的通缩水平。稳定的物价水平也为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特别是货币政策的稳健实施留出了空间。

  (上图源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我们再来看PPI方面。

  8月份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则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基本符合政策预期。

  我们从图上可以明显看出,PPI同比降幅从去年12月以来一直呈逐月收窄态势,7、8月份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收窄幅度更有加快趋势。

  分析其原因:一是受益于今年上半年以来煤炭和钢铁价格的持续反弹,钢铁、煤炭和水泥价格上涨带动了PPI环比继续上涨,也使得煤炭采选业、黑色金属采矿业和冶炼业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扩大。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1%和1.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9和0.9个百分点,分别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0.21和0.03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1%。三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明显,一些地区去产能降成本因素显现,不少制造业企业逐步转暖,企业利润有所增收,企业生产信心增强,也助推了PPI良性上行。

  可以预计,随着第四季度供给侧改革更加落实到位、工业生产基本面回暖,第四季度的PPI数据会变得更加好看。(中新经纬APP)

  (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作者简介:胡敏 现就职于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事务和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级核心期刊《改革》杂志学术编辑委员会成员,《人民公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执行总编辑。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