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股弃购率超过中签率 1.4万股民放弃近10亿“大奖”

2016年09月10日 04: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打新中签被看作是因去年股市调整而寻求翻身的最佳途径。中签者无不奔走相告,还未上市,红包已发遍朋友圈。不过,竟然有大量股民放弃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中国证券业协会刚刚发布IPO配售对象黑名单,包括宝盈、鸿阳、长城人寿等上榜。而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超过90只新股遭遇弃购,合计超过2000万股,不少个股的弃购率超过中签率。如果按照平均18个涨停估算,损失近10亿元。而这些都统统落到了承销商的口袋里。有券商人士就表示,对很多散户而言,弃购主要是忘记了,但对专业的机构而言,为何到手的金子不捡,确实难以理解。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因部分投资者在IPO申购过程中不守规矩,被列入黑名单,这也意味着,这些投资者在明年3月份之前都将被限制“打新”。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进入网下市场,预计未来“黑名单”会越来越长。

  公告显示,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相关的规定,中国证券业协会决定对参与三棵树、 中国核建、 上海沪工、 小康股份、 久之洋、 环球印务和三德科技的新股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规范的50个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

  记者对比发现,这50家配售对象,既有专业的投资机构,如基金、保险、证券、散户等,也有高净值的散户。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同一基金下面多个账户出现违规。数据显示,宝盈基金旗下就有15个账户上榜,如是策略增长混合型泛沿海区域增长、核心优势灵活配置、鸿利收益灵活配置、科技30灵活配置、睿丰创新灵活配置等等。同时,东方红旗下的11个账户不按规定出牌,原因是“提供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东征资管的5个账户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上黑名单。另外,还有部分散户如郑念民、王明月、王喜海、魏力军、杨忠义等也都因为“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等原因被罚。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公告,上述50个配售对象在2017年3月7日之前无法再次参与打新。

  IPO网下配售

  黑名单可能会越来越长

  有分析认为,相比网上申购,网下投资者赚钱的概率要大很多。因此,不少已经嗅到网下蛋糕味的大户们纷纷申请网下打新资格。这也使得网下打新的投资者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不少散户进入网下后,有可能出现比较多的弃购或者违规。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IPO网下配售黑名单可能会越来越长。”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新IPO制度下的新股申购,是一项“免费”的盛宴,一般而言,股民都不会错过这样的赚钱机会。然而,事实与想象的相去甚远,不仅投资者参与申购比例不高,而且股民弃购频发。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大约1.4万股民放弃了近10亿元的中签大奖,涉及90只新股。这是何等的损失!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9日收盘,今年以来已完成IPO募资并发布认购结果(按网下发行日期计算)的新股有90只,其中已经挂牌上市的有42家。

  记者对比各家上市公司数据发现,在这90家公司中,全部有中签后弃购的现象。累计弃购的规模高达2284.52万股。其中,深市新股有42只,合计474.76万股,如果按每个投资者500股计算,涉及到的账户有9495户。沪市遭弃购的新股有47只,合计1809.75万股,如果按每户1000股的规模计算,预计投资者账户有1.81万户。因此,沪深两市合计账户有2.76万个。假设每个投资者都拥有沪深两个账户,那意味着,中签后弃购的投资者也高达1.38万户。

  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被弃购最多的是江苏银行。根据该公司发行结果,网上网下弃购合计为327.63万股。而中国电影、中国核建、贵阳银行等弃购规模都在100万股以上。

  弃购率超过中签率

  而且不少个股的弃购率超过中签率。如东方时尚今年2月份发行5000万股,最终弃购35.62万股,占比为0.71%,但该公司网上中签率却低至0.07%。中国电影弃购率为0.33%,而该公司网上中签率只有0.22%。另外,中国核建、第一创业、通用股份、江阴银行等中签率均大幅低于弃购率。有分析认为,虽然相比弃购比例,其分母要小得多,但也反映了新股弃购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弃购的损失有多大?如果以今年以来新股平均18个涨停板来计算,剔除发行价影响,这些被弃购的个股累计收益为9.68亿元。这对期盼中签的散户们来说,是多大的诱惑啊!

  新股弃购情况

  中签这么难

  为何这等弃购?

  中签这么难,但为何还有这么多的新股被弃购?

  “我又一次差点忘了缴款,都收盘了。一问才知最后截至缴款时间是下午4点钟,差点错过了。”谈起自己的打新经历,广州投资者陈女士心有余悸。根据陈女士介绍,当时不知道自己中签了,收盘了才打开软件,发现自己有中签记录,赶紧转了钱到证券账户。

  也有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多数散户网上中签弃购主要是因为忘记转账或者通讯方式没有更新。“如果客户T日申购,T+2日可以查询中签结果。如有中签,应确保T+2日日终资金账户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广州中山大道一家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称。她还透露,当前散户弃购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客户打新之后没有关注账户,都不知道自己中签了;二是通信方式改变,不能及时收到券商发送的信息。“我们的客户中签之后,一般是首先通过短信通知客户,在快要结束缴款的时候发现仍然没有操作,我们就会打电话去问。但我们发现,很多弃购的客户无法联系上。”这位工作人员称。另一位券商营业部区域经理夏先生则称,有一些客户也知道自己中签了,但弄不清缴款时间,最后只能作弃购处理。根据规则,缴款时间可以在晚上,但实际上,下午4点后,投资者的账户就不能动了。

  打新注意事项

  投资者需查看是否中签

  1.由于打新“货到付款”,建议投资者有新必打,“只要有市值,就是按按手指头的事情。”夏先生称。

  2.打新之后,要关心自己的账户,特别是查看是否中签。“由于现在市场比较低迷,投资者操作意愿不强,有些客户一段时间都懒得打开账户的。这样很容易错失新股。”夏先生认为。

  3.如果中签,证券账户一定要保证申购款扣款日下午4点之前准备足够的现金,如果是卖股票筹集申购款的,则需要在当天收盘前操作。

  4.更新通讯方式,保持与券商营业部的通信顺畅。根据记者了解,除了电话、电子邮件之外,不少券商都有微信服务号,只要绑定证券账户,可以及时了解账户变化情况,特别是新股申购的中签和缴款情况。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