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上海购房信贷新政谣言追踪 三种谣言衍生出数百版本

2016年09月10日 04: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电 几名房产中介人员以及一名业主,出于提升业绩、卖出房屋等心理,恶意编造并传播“上海9月起施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竟掀起了近期上海房地产交易的一场“风波”,乃至一度造成所谓“离婚购房”的社会关注热点。

  有三个主要谣言版本

  据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魏荣敏介绍,警方于8月29日介入调查。彼时,网络和社交媒体中已经留存有两千多条各种版本的“上海9月房贷新政”的谣言。魏荣敏说:“我们动用了大量的警力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对海量的信息进行梳理,终于梳理清楚了三个谣言版本的传播情况。”

  版本一:

  上海将调整银行贷款政策

  上海浦东公安分局侦查员介绍,8月22日11时许,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某某(女,34岁)及其销售团队已经同145位客户订立了销售合同,不少客户已经支付了定金。但由于存在观望情绪,有些客户并没有办理贷款等业务。为完成销售任务,沈某某编造谣言称:“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沈某某在该公司员工微信交流群中连续发布了3遍,并要求其手下的18名销售员告知各自客户,加快签约进度。该谣言被传播至沪上知名论坛“篱笆网”后引起广泛关注。之后的几天,145名签约客户大多在几天内办理完成了贷款业务。

  版本二:

  实行认房又认贷的限购政策

  8月24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区经理赵某(男,27岁)为提高房产销售业绩,指使杨浦公园门店房产销售员张某某(男,25岁)故意编造谣言:“紧急通知:接到总部通知,9月1日起上海实行新的限购政策。认房又认贷,凡在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的首套房首付一律提高至五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七成,不分本地外地,不分商住住宅,不管贷款还清或未还清,只要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就算。以网签时间为准,9月1日前买房不受该政策影响。”张某某会同杨浦公园店经理余某某(男,27岁)对此谣言进行传播。8月25日,太平洋房屋中介员工蔡某某(男,28岁)通过同业朋友圈获知上述谣言内容后,在网络上进行转发。

  版本三:

  9月后离婚一年内限制购房

  8月24日,上海某IT公司职员倪某某(男,42岁)为了能够顺利将自己名下的房产高价卖出,故意编造谣言称:“9月最新限购政策:一是名下无房亦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首付最低三成,基金利率无优惠;二是名下无房但有过按揭贷款历史的,首付最低五成,利率最低1.1倍;三是名下有一套房再次购买者(对户籍而言),首付七成,利率最多1.1倍(政策无变化);四是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在上海知名论坛“篱笆网”上发布,迅速被网民大量转发。

  警方调查还发现,8月25日,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姚某(男,46岁)在获知上述相关谣言后,自己编造了所谓“新政核心内容”,就谣言进行“解读”,并要求其手下销售员抓紧联系客户,加快签约进度,规避“新政”。

  谣言病毒式传播并衍化

  到案后,沈某某、赵某、张某某、余某某、蔡某某、倪某某、姚某7人对自己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7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3个版本的谣言被发出后,谣言像病毒一般从最初的3个版本衍化生成了一系列不同的版本,大同小异,不下数百种。

  8月25日,虽然上海市住建委对谣言进行了澄清,但“直击上海楼市”、“魔都看楼市”等一批微信公众号仍大量报道传播上述谣言信息,进一步扩大了传播面。这些谣言在社交平台被群发、转载,以讹传讹,直接导致消费者非理性抢房、市场情绪过热,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秩序。

  专家意见:

  政府应迅速澄清

  严惩恶意造谣者

  记者在追踪调查中发现,“谣言”一旦传播扩散,要削减其影响力却是难上加难。自8月23、24日关于“上海9月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开始流传后,一幕幕抢房“闹剧”不断上演;各区的民政局被挤爆,买房者纷纷“假离婚”;每日新房成交量屡超1000套……

  “由于我国楼市存在盲目性和盲从性,购房者群体心理预期对房价的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教授凌金铸认为,当前自媒体占据大量网络舆论阵地,受到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广告投放的自媒体反复误导网民的房价预期,有的借谣言炒作楼市,制造涨价预期,影响了购房者行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建议,针对网络和社会上的传言,政府宜立即回应澄清,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对那些恶意散布谣言并利用谣言哄抬房价者,则应对其进行严厉处罚。“稳定市场预期有赖于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权威、全面、真实的政策信息和统计数据,政府部门宜对楼市库存、空置等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摸底,并及时公布相关结果。”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