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贷度“生死劫” 业内估过渡期后合规平台不足百家

2016年09月21日 02: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监管念“紧箍咒” 网贷度“生死劫”

  超1800亿面临抽贷考验;业内预计过渡期后合规平台不足百家

  银监会近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为网贷平台设立了借款上限、银行存管、EDI证(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三大关卡,平台被套上了监管“紧箍咒”。有关机构预计,未来一年内将有1800亿元资金面临抽贷考验,而大部分P2P资产端也将面临不得不转型的处境。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网贷业在运营平台数为2770家,累计问题平台数为2403家,仅今年,问题平台数就高达1050家,占比超4成。

  收紧 史上最严监管出台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数为422家,2016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数则为671家,由此推算,今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数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9%。

  随着监管政策逐步收紧,上半年,广东地区的e速贷、在线贷被查处,上海的快鹿集团、中晋资产、炳恒资本、晋兴资产相继爆发危机,一批运营时间较长的平台也陆续出现问题。

  爱钱进CEO杨帆认为,近期出台的暂行办法对银行存管、借款金额上限、EDI证、债权转让、备案制及信息披露等诸多条款进行了严格规定,这些条款都在推高行业的“隐形门槛”,从而变相倒逼业务模式小、模式不成熟、知名度低的中小P2P平台自行出局。

  关于借款上限,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对于银行存管,监管细则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闯关 平台被套上“紧箍咒”

  面对借款上限、银行存管、EDI证三大关卡,网贷平台的发展可谓被套上“紧箍咒”。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当前网贷业务冲击最大的当属借款上限的限制。

  零壹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单一主体(不区分企业和个人)在单一平台待还本金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总额2800亿元左右,占比接近40%。若不考虑提前还款和新增的贷款量,沉淀资金在12个月过渡期后仍有1800亿元左右本金未清偿完毕,在此后的一年里,如何消化存量大额借款,将成为P2P平台无法回避的难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人士对抽贷资金的估算更加悲观。他认为,在过去几年P2P发展过程中,P2P已经从最初的个人间借贷,演进到企业借贷、保理、房地产抵押、供应链等各个领域,传统信贷的各个细分领域,几乎都有了P2P模式的渗透,这中间大额信贷至少占据了半壁江山。因此,目前P2P至少沉淀着3000亿元至5000亿元大额信贷资产。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大企业都受不了抽贷,更别说中小企业了。中小企业在银行借不到钱,才来找P2P借钱,现在P2P也借不到了,已经借的还得抽回去。可以想象未来一年的抽贷过程,一定‘惊天地泣鬼神’。抽出来了,企业会死;抽不出来的,平台会死。”上述人士坦言。

  金投手董事长马俊湖认为,对不同借款人不同限额的设定标准,体现了监管层降低网贷风险的意图,然而仅以统一的限额标准,进行全行业的约束,却不对平台业务定位、风险控制能力,不对借款企业实际借款需要,进行充分考量的话,大部分平台或将无一例外受到冲击。

  从目前来看,小微企业贷款、消费金融等几种资产方向与暂行办法限额要求契合度较高。神仙有财CEO惠轶认为,小额分散的要求不仅将考验平台的大数据信息应用能力,而且还对风控模型构建的维度提出了要求。

  关于第二道关卡银行存管,杨帆认为此项规定将真正起到防范平台自设资金池和自融、欺诈的嫌疑,避免平台侵占、挪用客户资金。未来大批找不到对接银行存管的P2P将面临更为严苛的洗牌进程,被迫出局。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认为,银行存管将是90%以上P2P平台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

  他分析称,目前有三类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第一类是国有商业银行,其做资金存管是基于政策需求,因此面对风险大的业务时 ,往往会放慢脚步。第二类是股份制银行,其开发整套存管系统进行银行直连的对接时间长,基本需半年以上,如此算来,在一年过渡期内,即便银行很努力也对接不了太多P2P平台。第三类是城商行,这类银行出于风控考虑,一般会要求对接平台必须有国资或上市公司等背景。因此,目前2700多家P2P平台能在12个月过渡期内完成银行对接的恐怕只是寥寥。

  除了借款上限、银行存管,第三大关卡EDI证也将迫使大多数平台离合规又远了一步。据盈灿咨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有31家平台有EDI证,而且网贷平台要想申领该证件,需等银监会先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再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指引受理网贷平台的备案登记业务,网贷平台去地方金融办备案后才能办理该许可证。也就是说,目前该证件是不得申领的。

  淘沙 合规平台或不足百家

  “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看重网贷行业的。为了不影响行业稳定,给了12个月过渡期,初期行业业绩可能会有下滑,但随着行业整改的不断提速,相关门槛条件的不断落实,行业将迎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合力贷CEO刘丰说。

  零壹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网贷平台成交规模的两极分化现象较7月更加严重。成交额靠前的100家平台行业占比约68%,这一数据较7月(约58%)增加10个百分点左右,而中小平台交易额萎缩趋势加深。另外60%以上的平台在8月出现交易额下滑,考虑到大量规模较小的平台未纳入统计范畴,这个比例保守应在80%以上,行业进入求“剩”求胜的淘汰出清阶段。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过去P2P平台怎样做才算合规,一直没有官方标准。暂行办法出台之后,P2P不仅获得了合法地位,还必须满足小额限额、银行存管等要求来完成行业规范化,对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来说是件好事。

  杨帆预计,随着行业大洗牌局面的到来,未来可能每月至少淘汰100家平台。

  暂行办法对网贷行业做了整体性要求,但在部分环节仍缺乏具体的执行细则。“按照暂行办法的要求,后续将逐渐出台资金存管、金融办备案、信息披露等细则,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可能会出台行业地方性规范指引、分级评估、违规处置等文件,共同组成完善的网贷行业的监管体系。综合这些细则要求,预计未来合规平台应该会在100家之内。”理财范COO叶映辉说。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