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保值增值需求增强 指数化投资掀热潮

2016年09月21日 1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记者从20日举行的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获悉,经历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我国证券市场上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势头曾受到明显阻遏,指数型产品发行陷入低谷。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势头重又恢复。特别是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在国内机构中掀起一股基金中的基金(FOF)热潮,而深港通的即将推出,也为指数化投资带来了新机会。

  来自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的代表普遍认为,指数化投资作为高效率的资产配置工具,对完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养老金市场化动作的逐步推进,以社保基金、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保值增值需求的不断增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指数化投资前景广阔。

  指数化投资热情升温

  据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介绍,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剧烈的异常波动后,指数型产品发展形势出现明显变化,发行数量大幅度减少。2016年上半年,指数型产品发行陷入低谷,仅11只产品,含两只QDII产品发行成立,募集金额57亿,这是自2009年以来发行数量、募集金额双双表现最差的半年度。截止到6月底,指数型产品的资产规模5082亿,较上年底减少8.3%,较上年同期降幅达到41.6%。

  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指数产品的发行形势有所回暖,7月份至今,发行成立的指数型产品已经达到10只,募集金额208亿元,为上半年的3.7倍。还有4只产品正在发行。同时,市场机构对新指数的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回升。马志刚认为,指数化投资仍然受到市场机构的重视,指数型产品将逐步回归稳定发展的渠道,在资管领域继续占有重要地位。

  有机构人士认为,推升指数化投资热情的因素之一,是众多投资机构对FOF的期待。为稳妥推进产品创新,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壮大投资者机构队伍,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FOF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吴孝勇表示,FOF指引在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后,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实施。发展基金中基金,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借助基金公司的专业优势,拓展基金业发展空间,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投资的需求,降低多元化投资门槛,降低风险,进一步增强机构服务投资者的能力。从海外看,指数型基金等被动型工具产品,可能成为FOF的重要配置工具之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透露,目前各基金公司都在就FOF的推出做积极准备。专家认为,在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存在同质化问题的背景下,FOF的推出有助于通过市场化的机制评价和发现优秀的基金产品,并为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的运作提供选择机制,相信FOF的推出将大大推动指数化产品的发展。

  此外,据中证指数公司了解,目前各类投资机构普遍对国企改革、绿色金融等主题高度关注,相应的指数型产品也在加紧开发。对深港通带来的机会也寄予了很高期望,正在着手进行规划和提前布局。所有这些因素,都对指数化投资提出了新要求。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指数化投资的表现也是方兴未艾。马志刚表示,在经济整体陷于疲态的情况下,全球ETF产品规模继续维持稳定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增长了约5%,ETF产品规模首次突破了3万亿美元,亚洲地区的ETF产品规模也创造历史新高,达到3010亿美元,增长超过20%,其中杠杆ETF、高股息ETF等产品表现尤为抢眼。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开放不断加快,全球投资人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市场,A股已经成为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标的。A股关注度的提升,将催生更加广泛的指数型产品需求。

  市场化运作提供重大机遇

  在论坛上,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为公募基金以及指数化投资带来的机遇,也是与会代表热议话题。钟蓉萨表示,近三十年来公募基金在全球的发展,跟养老金的发展密不可分,而且近十年来,被动化投资在养老金的投资中成为主流,迅速发展。希望基金行业积极抓住未来养老金改革的机会,实现更好的发展。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表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从2009年到2014年的年均投资收益率2.43%,低于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52%。2015年8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标志着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可以进行市场化投资运作。从养老金总规模看,我国养老金总规模跟同期GDP的比值,由2009年的6.9%上升到2015年的10.14%。不过跟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2015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管理计划合计24万亿美金,同期美国GDP为18万亿美金。养老金总规模跟同期GDP的比值为133%。而我国这个比值是10.14%。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讲,其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对我国养老金指数型产品的发展,江向阳建议,一是扩大养老金指数投资范围。比如放开大宗商品、黄金ETF、美元等避险资产,给予更大操作空间,更好实现投资目标。

  二是布局宽基指数和全球指数。从美国ETF市场看,宽基指数类和全球指数类ETF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规模增长也最快。养老金的主要投资目标是保值增值,需要注重资产配置、风险分散。从养老金入市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宽基指数类ETF和全球指数类ETF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发展。

  三是开发指数型养老金产品。指数型投资具有严格的投资纪律、可比的长期收益、透明的业绩披露,深刻易懂的逻辑,通过指数和交易所ETF平台,可由投管人设立一站式养老金产品,以较低费率直接连接受托人的标的资产,引导养老金平稳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四是开发基于目标日期的新型指数及产品。目标日期基金的特点是投资者投资于与其目标退休日相对应的目标日期基金,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中权益类资产的占比不断减少,退休时基金的持仓将以固定收益类证券为主。记者 周松林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