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秋档国内票房收入同比下滑近16%

2016年09月22日 1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今年中秋档,国内电影市场表现平平,与去年相比,票房收入下滑近16%。有声音认为,缺乏头部内容,导致了电影寒潮。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的带动下,国内经济形势转暖,相比之下,电影市场由疯牛转向慢熊,行业承压明显。

  另一方面,原定于9月30日上映《我不是潘金莲》突然宣布改档,这也让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压力倍增。

  中秋档票房收入下滑近16%

  猫眼票房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档电影票房总收入为5.0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05亿元相比,下滑15.87%。必须强调,今年中秋档横跨三天(9月15日-9月17日),而去年中秋档只有两天的时间(9月26日-9月27日)。也就是说,在多了一天的情况下,今年总体票房仍然呈现下滑趋势。

  中秋档,一直以来都是电影排片的热门档期,今年也不例外。从数据来看,今年中秋档共有13部影片上映,新片档期扎堆。仅9月14日(中秋节前一日),就有5部电影集中首映,中秋节当日,也有6部电影首映。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今年暑期电影市场遇冷,很多业内人士寄希望于中秋节提振市场,而新片扎堆上映,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于这一档期寄予厚望,“眼看市场回落,中秋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去年《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爆款影片,都是在这一时期上映的。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如果一部电影在中秋档期收入、口碑都不错,往往可以在接下来的国庆档中再丰收。”

  从最终的战绩来看,截止9月18日,《大话西游3》上映5日以2.5亿元的票房收入问鼎中秋档冠军,这与去年同期《港囧》上映3日斩获7.63亿元的票房成绩相比,显得略为尴尬。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秋档也延续了去年“国产片强势”的状态,在票房收入Top5中,有4部都是国产片,分别为《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除《大话西游3》外,仅《反贪风暴2》一部电影在中秋档期票房过亿元,其以1.11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今年中秋档第二位。

  业内普遍认为,“烂片”当道,是票房收入锐减的主因。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缺少头部内容的带动,导致中秋档票房收入集体下滑,今年电影票房增速将整体放缓,国内电影市场的长期发展还需要以优质内容为依托。

  电影市场疯牛转慢熊

  有意思的是,今年电影市场也不乏口碑佳作,比如,《惊天大逆转》、《火锅英雄》等电影豆瓣评分都在7分之上,令人不解的是,高分口碑并没有引爆市场,上述影片票房均未突破4亿元。

  具体到中秋档来看,今年《七月与安生》豆瓣评分7.6、《追凶者也》豆瓣评分7.5,这与去年豆瓣评分7.4的爆款影片《夏洛特烦恼》、评分6.9的《捉妖记》相比,评分5.7的《港囧》相比,并不逊色。也就是说,今年国产电影仍然有一批“潜力股”。

  对此,上述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说,是电影水平下滑导致票房表现不佳,显然不够客观。烂片年年有,如果拿以往佳片的水平与今年的烂片做对比,对整个行业水平进行判断,甚至全盘否定,显然有失公允。去年,即使口碑不佳的电影,只要噱头精彩,依然能有不错的票房成绩,比如《恶棍天使》豆瓣评分4.0,而其票房收入却高达6.49亿元;《小时代4:灵魂尽头》豆瓣评分4.6,票房收入也达到了4.89亿元。”

  相比之下,截至9月20日,《七月与安生》上映5日累积票房仅为8233.8万元,同日上映的《追凶者也》累计票房也仅为8570.1万元。纵使口碑不错,也没有改变票房走势差强人意。

  在分析师看来,电影票房收入加速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缺乏头部内容,仍然是一个重要原因;第二,宣发不给力。在好莱坞,往往一部电影的宣发费用,可以达到纸片费用的一半以上。而上映的小成本国产电影,制片费用都是能省则省,更别说重视宣发了。最多找几个自媒体发篇软文,团队自嗨一下,其实根本没有影响到消费人群;第三,更重要的是,在房地产的带动下,国内经济形势转暖,娱乐业趋缓,这并不是某一部电影精彩,就能够扭转局面的,换句话说,大家都忙着挣钱买房,无暇看电影了。”

  国庆档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中秋档票房走势低迷,也让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压力山大”。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6年国庆档,将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湄公河行动》、《王牌逗王牌》、《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等13部影片上映。

  而原定于9月30日上映《我不是潘金莲》,已经宣布延期。9月19日,电影片方发布消息称将改档11月18日,有媒体认为,改档的原因在于没有通过内容审核。不过,该片导演冯小刚日前在朋友圈发文,解释了改档的原因:“国际影评人协会奖给出的评语是‘李雪莲是一个卡夫卡式的挣扎,导演把形式和内容玩得很高级。’评价这么高,我们的野心就来了,哪个档期冷我们就去哪个档,国庆档和贺岁档热,我们就不去了。11月份冷,我们就让潘金莲把11月份给烧烫了。11月18日1118见。”

  实际上,《我不是潘金莲》改档,也让国庆档压力倍增。一位院线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原本指望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提振档期,现在看来,恐怕国庆档也难以跑出票房黑马。从目前趋势来看,与去年对比,预计今年国庆档票房收入将有所下降。此外,在国庆档期,上映的电影非常多,排片方面不一定能‘雨露均沾’,有的小成本电影甚至将会影院‘一日游’。”

  (谢若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